|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突发!缅甸局势将会如何演变?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2-02 08:00:23

 

1.webp (2).jpg 


2021年2月1日,中国西南邻国缅甸突然发生大事。

今天凌晨,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伊洛瓦底省和掸邦首席部长、克耶邦党主席、部分重要选区议员被缅甸军方扣押,同时军队进入并控制仰光、曼德勒、勃固等多地的政府和议会部门以及缅甸国家电视台,内比都、仰光等多个城市出现通信中断,缅甸国内国际航班全部停飞,缅甸仰光证券交易所暂停交易,国内银行暂停营业。

缅甸军方通过自己的电视台妙瓦底频道发表声明,宣布收回政权。同时缅甸总统府发出由副总统瑞敏签署的202101号命令,宣布由于联邦选举委员会拒绝处理错误选民名单,致使国家陷入危险当中,国家立法、司法和行政三个部门授权由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掌管,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年。在国家紧急状态结束后,缅甸将会重新举行大选,国家权力也将移交给新当选的政党,在实施国家紧急状态期间,将会改革联邦选举委员会,重新核查去年11月大选过程,与此同时,会继续采取措施应对新冠疫情并推动经济复苏。随后缅甸军方电视台宣布,由缅甸副总统敏瑞就任代总统,敏瑞是由议会军方议员推选的副总统,具有军方背景。

据路透社刚刚援引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消息称,昂山素季发表声明表示,军方正在把国家重新置于独裁统治之下,“我敦促人不要接受军方的决定,发起示威抗议,向军方奋力反击。”

军队接管政权的起因是,昂山素季领导的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在2020年11月缅甸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执政党获得了议会476个席位中的396个,军方的代理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只获得了33个席位。军方随后指责执政党在冲突严重的地区剥夺了选民的选举权,与军方结盟的反对派同样对选举结果提出异议。缅甸军方声称已发现860万起舞弊案件,要求政府对选举中涉嫌存在的选民舞弊现象进行调查。

1月28日,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发表声明回应称,大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不存在计票舞弊及重复投票的行为,并指出此次大选是在观察员的监督之下公正、透明地举行。

1月28日,缅甸三军总司令敏昂莱表示,2008年基本法是缅甸国家宪法的母法,我们需要严格的遵守国家宪法。如果不遵守、不尊重国家宪法,就需要废除现有的宪法,就算是治国的母法也需要废除。敏昂莱的这一表态立即引起了缅甸社会的广泛担心。

缅甸的权力结构中,军队一直处于权力的核心位置,军队对国内政治乃至国家经济政策有着巨大影响力。根据2008年缅甸通过的新宪法,议会25%的议席不经选举仍由军方人士占据。缅甸绝大多数官员都是军人出身,军人在国内享有较高的政治地位,无论平时执勤还是战时执行任务,国家都给予军人一定的特权。

同时,缅甸军队拥有极大的财权,缅军总司令敏昂莱理论上有权支配国家财政资金,没有数额限制,而且也不必事先通知或经过联邦议会批准,缅甸两大企业集团——缅甸经济控股公司和缅甸经济公司将其出售自然资源、近海原油和天然气所获得收益中的很大一部分给了军方,这些公司在很多领域都有业务,包括玉石开采、能源、银行、保险、电信、运输、旅游和信息技术等。

在2015年大选之前,一直是军队控制国家政权,虽然在2015年缅甸实现了民主选举,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选举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获得了政权,但她并不能控制军队,军队仍然是独立于政府之外的权力,有权根据宪法宣布国家实施紧急状态。

缅甸局势出现动荡,最关心事态发展和走向的应该是中国,因为缅甸是中国的邻国,缅甸政局稳定与否对中国的国际大战略至关重要。

第一,缅甸是一个国内民族矛盾、政府与地方武装矛盾、军队与政府矛盾都十分尖锐、复杂的一个国家,同时缅甸也是中国西南重要邻国,在中国一带一路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位置。中国一直在着力推进中缅能源通道、中缅铁路、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但目前除了中缅能源通道历经曲折已经建成投运之外,中缅铁路和中缅经济走廊都困难重重难以推进,这都跟缅甸国内错综复杂的局势有关。

第二,自昂山素季执政以来,中缅关系得到明显改善,两国政府和军队之间也交往频繁,但由于缅甸国内各种矛盾交织,特别是地方邦的影响,中缅之间的重大项目的推进仍然阻力重重,进展缓慢,不像中国与老挝、柬埔寨等国家之间推进顺利,显示昂山素季虽然通过民选执掌国家政权,但仍是一个弱势政府,在一些重大关键问题上缺乏权威性。

第三,在敏昂莱以三军总司令掌握国家之后,缅甸社会很可能会再次陷入长期混乱局面,得到多数民众支持的昂山素季在缅甸社会仍然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这次她并不是第一次被扣押和监视居住,如果民众与军政府之间的矛盾得不到解决的途径,缅甸将陷入内乱,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将考验敏昂莱的政治智慧,如果再次选举仍然是民盟获胜,敏昂莱将陷入被动。

第四,这些年缅甸群众受美国颜色革命思想影响,追求民主自由政治,可西方那一套政治并不适合缅甸,由于缅甸具有军队掌控国家权力的传统,由此形成了国家长期存在政府与军队双头政权格局,即使是民选总统也缺少必要的军队控制权,而拥有权力的军队又不具有行政权,因此两张皮的现象使得这个国家难以凝聚起国家力量。

第五,这些年来,由于缅甸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印度、日本都在缅甸积极活动,极力破坏中缅关系,争夺对缅甸政治、经济控制权。因此,当前缅甸已经成为中日印之间激烈斗争的一个重要战场。

第六,事件发生后,美国白宫发布的声明称,拜登政府表示美国会继续支持缅甸的民主,并与区域伙伴一道要求缅甸军方和各方势力尊重民主和法治。美国反对一切篡改民主选举结果或阻碍缅甸民主过渡的行为,倘若这些行为不被纠正,美国就将采取措施针对相关责任人。美国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与”追寻和平与民主“的缅甸人民”站在一起“。可以看出美方声明的核心内容是,如果缅甸军方不改变做法,将对相关责任人采取措施,虽然没有明说具体会采取什么措施,但显然美国可能会利用这一事件大做文章。美国民主党是在全球推行颜色革命的老手,现在美国新任总统拜登正好有了一个进入东南亚的机会和抓手,因此美国一定会利用好这次机会。

第七,昂山素季已经75岁,目前我们还看不到有谁有如此威望能够接替她,而缅甸所缺少的还是一个政治强人,没有一个政治强人领导缅甸,各种矛盾纠集的缅甸很难走出困境,也很容易被美国、日本、印度等外部势力所利用。现在来判断未来谁来领导缅甸还为时过早,但我以为西方民主模式未必适合缅甸,民主政权到底对一个国家适不适合还得看这个国家的国情,对缅甸这样一个各种矛盾交织的国家来说,他们确实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

第八,对中国来说,缅甸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的必争之地。在敏昂莱对缅甸实施军管之后,美国、日本和印度必然插手缅甸政局,趁机搞乱中国后院,破坏中缅经济走廊的推进。中国应该趁敏莱昂需要国际社会支持的情况,帮助军政府稳定缅甸政局,推进军政府与昂山素季政治势力之间的政治和解,在缅甸政治重建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国的大国作用,中国这样做并不是要干涉他国内政,而是要维护中国的战略利益。

最新消息,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就缅甸局势表示,我们注意到缅甸发生的事情,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我们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缅甸局势未来如何发展仍需要观察,我只是希望缅甸局势能够尽快稳定下来,特别是在这个疫情泛滥的艰难时刻,不要把国家搞乱了,这是中国所不希望看到的,一个稳定团结的缅甸是缅甸人民所需要的,也是中国所需要的,是符合中国利益的。同时我希望,中国能够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中国的责任和担当,切实维护好东南亚地区的稳定,也维护好中国的战略利益。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