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美国学者孙太一:“占领国会山”背后,美国一天经历三次政变
点击:  作者:孙太一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08 07:37:55

 

1.webp.jpg 

【特朗普支持者冲进美国国会大厦。图源:中国网】

特朗普一直自称是一个推崇“法律与秩序”的总统。在几个月前美国各地爆发示威游行的时候,他不仅毫不犹豫地动用国民警卫队去镇压抗议,还在游行抗议本来已经接近尾声的地方,故意派出警力去煽动冲突,以维持“抗议者是暴徒,自己动用警力维持法律与秩序”的虚假叙述的热度。

今天,在华盛顿发生的一切让我们看清特朗普并不是一个推崇“法律与秩序”的总统,只有当“法律和秩序”的叙述可以为自己所用时(比如几个月前他想效仿老布什通过这样的叙述胜选),他才会借用其作为工具。当被他视为自己人的暴徒行凶作恶之时,他却十分抗拒使用国民警卫队去维持法律和秩序。

1.webp (1).jpg

【观察者网视频截图】

为什么军事力量如此强大的美国,在自己的首都、在国会大厦这样的政治中心、在全体议员在里面开会的时候都能被冲击、被攻破?因为军事力量一开始没有被使用。

在暴徒最初冲击国会大楼的时候,特朗普拒绝动用联邦政府的力量,否决了华盛顿特区政府对于寻求国民警卫队保护的请求。

而当事态一度失控,暴徒已经直接冲进了参议员们开会辩论的大厅,并坐在彭斯早上坐的位子上大喊“特朗普赢了选举”时,彭斯无法再忍了—— 当然此时仍被困在国会大厦里的现任副总统也一定对自己的安危有所顾虑。彭斯绕过特朗普直接联系了国防部,并协调落实出动国民警卫队来支援国会山。而一旦联邦警力出动,事件就迅速得到了平息,国会议员们也在晚上又回到了议会大厅继续早上的辩论。

不过,这不仅仅是特朗普个人的问题。美国警察在对待不同种族抗议游行时的区别也暴露无遗。几个月前“黑命攸关”运动在华盛顿集会游行的时候军警严阵以待,国会大厦的台阶上站满了一排又一排的警察。华盛顿市区的核心街区到处都是警察丢出的催泪弹的烟雾——那时的抗议者大半都是少数族裔, 是黑人。

1.webp (2).jpg

【《银河护卫队》导演詹姆斯·古恩(James Gunn)直接上图对比:“看看BLM期间他们(指国民警卫队)在林肯纪念堂台阶上弄的架势。”图源:推特截图】


而今天在华盛顿抗议的都是白人,被警察们认为是反对“黑命攸关”运动常喊的“取消警局经费”的一群人,警察自然有些掉以轻心,认为这些人应该是支持“法律与秩序”的,应该是和警察站在一起的吧。这种对待不同族裔的完全不同的心理准备,也潜在反映了美国警察本身存在的问题。

图片

【《纽约时报》援引的一则视频显示,有警察主动打开栅栏,放行示威者】


今天的事件同样揭示了美国制度的漏洞。一直以来,外界总有人觉得美国的制度是非常具有韧性的,甚至如果选出来一个非常糟糕的总统,因为有权力之间的制衡,因为有定期的选举,最终结果并不会太坏。

而1月6日发生在华盛顿的事件告诉我们,美国的体系其实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于非正式的制度,需要所有参与方去遵守大家默认的规则、规范,比如输了选举会承认、会和平交接权力,比如国会并不能在认定结果的过程中篡改选举结果,再比如抗议游行必须是非暴力的,等等。

特朗普及其信众对美国相关制度的冲击将会有长远的影响。也许未来美国所有的选举结果都不再会有以前那样的公信力,失败方都可能会效仿,去无休止地纠缠并通过散布谣言来蛊惑信众持续抗争。

华盛顿发生的事情同样有国际影响。黎巴嫩常驻联合国大使表示:“如果美国看到美国正在做的对美国的事,美国肯定会入侵美国,并从美国暴政的手中解放美国。”这虽然是在讽刺美国在海外的穷兵黩武,但实际宣示的是美国软实力的大幅下滑。

1.webp (3).jpg
【图源:RT】

美国本来总是标榜自己是“山巅之城”。今天的事情一发生,包括北约、英国、土耳其等国际组织、国家的领导人及主流媒体纷纷发声,表示希望美国各方能保持冷静——这样的话语我们常常看到被用来描述政局不稳的充满内乱的国家,如今美国也沦落成了这样描述的对象。

值得指出的是,1月6日,美国可能经历了三次不同层面的政变企图:
一是共和党内想迎合特朗普的相关议员试图改变选举结果;

二是特朗普的信众们攻占国会山想控制美国的最高权力机构之一;

三是副总统彭斯在与总统意见相左之时,直接绕过总统,与军队合谋调动了国民警卫队。

虽然华盛顿暂时恢复了平静,国会议员们也都已经回到了各自的大厅里重启对大选结果的认定,但今天这一场闹剧已经向我们揭示诸多美国制度的漏洞。

(作者系美国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助理教授;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底线思维”)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