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四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回味前有高论:电商崛起“无为而治”?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0-12-28 10:08:47

 

1.webp (17).jpg 

1.webp (18).jpg


新华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金融管理部门约谈蚂蚁集团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了蚂蚁集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代表四部门就约谈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此次约谈的背景是什么?

答: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和平台企业的规范健康发展。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对做好相关金融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金融管理部门将以此为根本遵循,依法依规监管金融市场主体,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约束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公平竞争和金融市场秩序

蚂蚁集团成立以来,在发展金融科技、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普惠性方面发挥了创新作用。作为金融科技和平台经济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企业,蚂蚁集团必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必须将企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中,必须切实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此次金融管理部门约谈蚂蚁集团,主要目的是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进一步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问:约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金融管理部门根据金融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指出了蚂蚁集团目前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


法律意识淡漠,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


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排斥同业经营者;


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发消费者投诉等。


金融管理部门对蚂蚁集团提出了重点业务领域的整改要求:

一是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


二是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隐私。


三是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资本充足、关联交易合规。


四是完善公司治理,按审慎监管要求严格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


五是依法合规开展证券基金业务,强化证券类机构治理,合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蚂蚁集团要充分认识到整改的严肃性和必要性,对标监管要求,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和实施时间表。同时,要加强风险管控,保持业务连续性和企业正常经营,确保对公众的金融服务质量。

金融管理部门将与蚂蚁集团保持密切沟通,充分听取其意见建议。

问:金融管理部门对金融科技监管的政策取向是什么?

答:金融管理部门将一如既往鼓励、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遵从审慎监管的前提下守正创新,推动金融科技成为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金融科技企业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本源,树立严格遵守金融监管要求的合规意识、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环境的市场意识、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核心的服务意识

未来监管的政策取向将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坚决打破垄断,纠正、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二是坚持所有金融活动必须依法依规纳入监管,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坚持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三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产权,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我国金融科技企业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金融科技及互联网平台公司是新事物,且快速创新演进,出现很多新特点。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强国际监管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和金融体系健康发展。

【对照分析】
选自《浙江改革开放40年口述历史》

浙江前省长:马云急坏了,得到消息后就找到了我!

1.webp (19).jpg

电商崛起的“无为而治”

 

(吕祖善  2003年1月-2011年8月任浙江省长)

 

有人说,现在不少好的行业开始都是政府不太管的行业,政府部门管得多的行业十个有九个是“死”掉的。这话也不无道理。像现在杭州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红火,十多年前并不是说政府提前看到数字经济的前景了,而是因为没有进行过多的干预

 

阿里巴巴的成长过程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两件事情

 

一件事情是有次马云找到我,反映工商部门要对淘宝的网店进行工商登记的事。当时网店只需在平台实名登记就可,不需去工商部门进行实名登记。

 

据了解,当时国家工商总局打算要对网店进行工商登记,希望省工商局出台一个文件。我们知道,很多自然人网店就设在家里,家里就是网店,家里就是经营场所,如果实行工商登记的话,要求有专门的场地,还要有相当金额的注册资本等一系列手续,这样很多网店就办不下去了。

 

马云急坏了,得到消息后就找到了我。

 

第二天上班,我了解情况后,要求省工商局维持现有办法不变,并向国家工商总局反映我们的意见。后来国家工商总局听取我们的意见后出台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中规定,自然人平台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具备管理信用条件的依法办理工商登记。这样给电子商务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环境。

 

第二件事是我陪温家宝总理和多位部长参观考察阿里巴巴。考察过后,领导有说好的,也有讲税都漏掉了的,要征税。

 

我当时就与他们“争”起来。我说,相当部分网店是一些社会最底层、最普通的人群开的。我走访高校时问了很多学生,“毕业了工作怎么解决”,有不少学生说,“我们不怕,我们已经在淘宝开网店了,一个月收入有四五千元”。另外,有很多下岗职工通过开网店再就业,还有许多农民从原来的“卖农产品难”变为“不愁卖”。有这样一个阿里巴巴解决了这么多政府该管的就业问题,减轻了政府多少负担,何乐而不为呢?把网店搞垮了,那么多人的就业问题谁能解决?

 

后来国家税务总局也做过调查,大体上没有交税的网店只占了百分之二十几,这百分之二十几里八成甚至九成是依法可以享受小微企业免税政策的,所以真正涉及的漏交的税很少。

 

我认为,很多事情在还拿不准的时候可以允许看一看、试一试。当然,“无为而治”不是我们什么都不干,关键是干政府应该干的事。政府干什么?一是要保持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要保持社会稳定。政府在这两条上要有为而治,而且要大有为而治。

 

经济平稳发展,政府干什么?我认为主要的就是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经济发展的主体是企业,不是政府抓这个抓那个。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政府的领导哪怕是某一个学科的专家,长期脱离实际,做行政工作,一个专家也变成半个专家了。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家比我们熟悉得多,他们自己口袋里掏出去的钱,能不能回来、风险有多大、该不该投,他们怎么会不比我们清楚呢?

 

我任省长期间,我们提出要优化“五个环境”,包括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法、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开明、开放的人才环境,舒适、宜人的生活环境。

 

后来,我担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时,在参与电子商务法起草过程中,也一直倡导给电子商务发展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2013年12月 27日,电子商务法起草组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作为电子商务法起草领导小组组长,我在会议讲话中就强调了促进发展、规范秩序、保护权益的立法指导思想。

 

促进发展就是立法要为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应体现政府最小干预的原则,营造宽松、激励创新发展的环境。规范秩序就是要遵循电子商务发展的客观规律,采取适度、合理、有效的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权益就是依法保护消费者和电子商务经营者的权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子商务法》)于2018年8月31日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但是,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进行登记的除外。”这其实也是给电子商务发展创造宽松环境的体现。

 

对于浙江而言,不止是电子商务,很多产业都是在相对宽松的环境里,沉下心来做,才做出了现在的成果。可以说浙江已经能够充分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形成了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


【编后语】


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不是资本政府


这位前高官似乎振振有词。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真的可认为“企业家比我们熟悉得多”,故而政府无须多管,应“无为而治”吗?问题是,资本的本质是趋利的,作为资本化身的企业家行为能够天然符合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天然代表社会主义国家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吗?

正如四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所指出,“金融科技企业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本源,树立严格遵守金融监管要求的合规意识、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环境的市场意识、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核心的服务意识”;并明确政府监管的政策取向要遵循“坚决打破垄断,纠正、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坚持所有金融活动必须依法依规纳入监管,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坚持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等原则。这对于这些年来那些迷信“市场经济万能”、信奉“企业家是老大”的政府官员们,无疑是一个很好教训。

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而不是资本政府。在事实目前,该醒醒了!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资料选编自“新华社”“中改1978”)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