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一轮较大规模的全国性干部交流正渐次展开
点击:  作者:张许许    来源:中改1978  发布时间:2020-11-28 11:28:48

 

眼下,一轮较大规模的全国性干部交流正渐次展开,中央与地方、机关与企事业单位之间,主要在地厅司局层面,实施着跨地域、跨层级、跨业务领域的上下、内外双向大轮换、大调整。

 

本轮交流的最大亮点,除了中央和地方干部的大交流、大对调,更体现在大幅度强化了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社会组织领导人员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交流力度,进一步畅通了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公务员队伍的渠道。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广东南方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直接调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这在以往似乎是不可想象的,可谓史无前例。

 

不拘一格选人才,这是组织工作的又一次突破和创新,坚持了五湖四海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大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使党政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之间有序顺畅流动,从而丰富干部的工作经历、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这也是落实有关党内法规和意见的具体举措。

 

从以往经验看,绝大多数交流任职的司局级干部,最终都走上了省部级领导岗位。可以说,厅局级干部的交流,是培养在多个地区、行业、部门有任职经验的复合型领导干部的需要,是为高级干部储备后备人才。被选拔进行交流的干部,纳入了组织的重点关注、培养、考察范围,前途无量,是未来的执政骨干、关键少数。

 

本轮交流,数十位来自中央部委、群团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司局级或相当职务层次的干部空降地方任职。正司局级一般安排担任省直部门一把手,或副省级城市常委、副市长,以及地级市党政正职;副司局级一般安排担任地级市党政副职。具体如下。

 

一是中央部委司局长转任省政府部门党组书记、厅长。如,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党建督查室主任转任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转任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公安部技术侦察局局长转任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二是中央部委司局级干部转任地级市党政正、副职。如,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转任浙江金华市代市长;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转任福建莆田市委副书记;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转任广东珠海市副市长。

 

三是中央或者部委直属的事业单位中层负责人调任省政府部门一把手或地级市党政副职。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调任安徽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调任浙江衢州市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总站党委副书记调任新疆昌吉州党委常委、副州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调任河北张家口市委副书记;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调任黑龙江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调任湖南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四是中央群团组织、人民团体中层负责人调任地级市党政副职。如,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长调任四川省遂宁市委副书记;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调任西藏日喀则市委副书记。

 

五是中央企业、中央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层负责人调任副省级城市或地级市党政副职。如,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总经理调任江苏镇江市委副书记;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国寿投资控股公司总裁调任陕西榆林市副市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贸易险承保部总经理调任山东济南市委常委;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资本运营部主任调任陕西咸阳市委副书记;中国建筑集团中建环能公司董事长调任福建厦门市委常委;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副所长调任江西鹰潭市委常委、副市长;新华网总编辑调任山西忻州市委副书记。

 

可以看出本轮交流的几个显著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跨层级。即由中央单位转任或调任地方任职,这属于部门与地方之间的交流。

 

第二个特点是跨身份。即由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身份转变为公务员身份。

 

第三个特点是跨地域。即工作地点从北京到全国各地不同省市,或在不同省市间辗转。如在四川工作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跨省到安徽任职,在天津工作的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跨省到青海任海西州委副书记,在黑龙江工作的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分公司党委书记跨省到山西任晋城市委常委、副市长。

 

第四个特点是跨业务领域。有的干部原来所在部门和所从事工作,与交流后所承担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似乎八竿子打不着。这不仅体现在机关与企事业单位交流干部身上,即便机关内部转任的干部,也是如此。这说明,领导力,是一种可迁移的通用能力。作为领导干部,与对能力这一“根本”的塑造与培养相比,专业的知识经验、技术技能只是“枝叶”。位置越高,对业务的要求越低,对领导能力的要求越高。

 

此外,在本轮交流中,有调入,也有调出;有自上而下,也有自下而上。在调入机关和自上而下的同时,也从地方选拔厅局级干部到中央单位任职,从机关、群团交流到企事业单位任职。如,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兼研究室主任调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妇联主席调任新华网党委书记;陕西省科技厅厅长调任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

 

显而易见,一名干部,如果长期在同一单位工作,虽则因深耕而带来专业优势,但从另一方面看,履职经历的单一,也容易使得其视野局限在眼前的一亩三分地里,综合素质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难以得到全方位锻炼和提高。另外,长期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工作,也容易产生职业倦怠和经验主义,而交流,能打破这种困扰与局限,给干部带来新鲜感和活力,给工作带来创新和突破。

 

交流是组织培养、发现、考察人才的手段和过程,是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大部分交流干部,经多岗位历练后最终跨越进入了高级干部序列。不过也需要提醒交流任职的干部,你得把握好自己,防止在权力的诱惑中迷失自我,踏入腐败的泥潭、走上不归路,最终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培养和期待,以及为你提供的多数人无法企及、极度艳羡的平台,这,可是有不少前车之鉴的。

 

文章来源于张许许日记 ,作者张许许(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