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印度终于被绑在美国的战车上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01 10:09:09

 

1.webp (9).jpg 

 【10月27日访问印度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埃斯珀前往新德里一处公墓,一人手抱一个花圈,在摄影师镜头下秀演技,以示纪念在6月15日在加勒万河谷冲突中死亡的20名印军士兵。】

2020年,美国和印度签署《一般军事信息安全协议》。2016年,美国和印度签署《后勤交流协定备忘录》。2018年,美国和印度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2020年,美国和印度签署《基本交流合作协议》。印度洋太平洋军事合作组织呼之欲出。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和美国国防部长访问印度,双方将签署一项重要的军事协议,该协议允许印度获得美国卫星数据,以便提高印度导弹和无人战斗机打击精度。这是印度权衡利弊之后,作出的重大选择。

众所周知,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印度长期严重依赖俄罗斯。俄罗斯生产的武器物美价廉,印度是俄罗斯重要的军火采购商。印度不仅购买俄罗斯的航空母舰,而且以租赁的方式,使用俄罗斯的通信系统。

然而,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俄罗斯国家实力决定了,无法继续在太空领域称霸全球。俄罗斯卫星导航系统即将结束历史使命。西方新闻媒体传言,俄罗斯有可能会把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与中国的卫星导航系统合并在一起。这就意味着如果印度继续使用俄罗斯到卫星导航系统,那么,要想继续与中国对抗将会面临非常大的风险。

现代武器普遍使用导航系统。如果俄罗斯的导航系统与中国的导航系统合而为一,而印度使用俄罗斯的导航系统,那么,在与中国对抗中,印度没有任何胜算的可能。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乘虚而入,向印度推销导航系统,以便全面控制印度军事通信系统。

现代战争已经演变成为超视距战争。通信导航系统在战争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如果没有先进的通讯导航系统,那么,指挥官无法指挥作战,而先进武器根本无法找到目标。正因为如此,在现代战争中,必须建立现代化的通信系统,以便确保军事指挥畅通,先进武器能够发挥作用。

印度虽然具有发射远程火箭的能力,但是,近些年来,印度在通讯领域却原地踏步。不论是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方面,还是在卫星导航方面,印度都没有明显的优势。印度与巴基斯坦的战争,仍然是传统意义上的战争。如果印度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印度没有任何胜算的可能。

或许是已经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问题,印度近些年来千方百计地寻求先进的通信技术,希望在战场上能够与中国抗衡。可是,印度购买的先进战斗机包括无人战斗机,在使用过程中,高度依赖西方国家的卫星导航系统。过去印度所有军事装备,都采用俄罗斯的通信系统,但是,由于俄罗斯强化与中国的军事合作,印度担心使用俄罗斯的通信系统,有可能会面临风险,因此,转而小心翼翼地购买美国的军事通信系统。事实上,印度购买以色列等国家的无人战斗机,已经采用美国的通信导航系统,只不过印度军事装备中绝大多数军事装备的仍然采用俄罗斯的通信系统,结果导致印度在通信技术领域陷入进退维谷两难境地。

美国当然了解印度所面临的困境。在与印度战略对话的时候,特别强调通信系统合作的重要性,希望印度全面使用美国的通信系统。

按照美国国防部长的说法,美国可以确保向印度提供先进的导航辅助设备和航空电子设备。这就意味着印度在未来的战争中,不得不依靠美国的通信技术。一旦印度全面采用美国的GPS系统,那么,美国就将牢牢地控制印度的军事发展方向,万里之外,对印度军事行动实施有效的控制。这对印度这样一个雄心勃勃的大国来说,可能是最无奈的选择。

印度是一个非常奇怪的国家,虽然中国一些外交官对印度推崇备至,认为印度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民主国家。可是,谁都知道,英国殖民统治之前,南亚次大陆根本不存在印度这样一个国家。印度之所以对英国的殖民统治不反感,是因为英国的殖民统治,把南亚次大陆的封建王朝结合在一起,变成了一个类似于国家的组织。

英国的做法是,通过修建铁路等基础设施,让互不隶属的印度各个封建王朝联系在一起,组成一个松散的联邦制国家。英国通过加强教育和文化渗透,在南亚次大陆推行英国文化,特别是英国的政治文化,从而使南亚次大陆封建王朝从封建社会进入现代的民主社会。

印度宣布独立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政治制度和文化形态被完整地保留下来。印度政府领导人非常了解的印度的现状,不仅继承了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版图,同时也继承了英国殖民统治的地区霸权主义。印度在南亚次大陆疯狂扩张,吞并锡金,把印度洋看作是自己的势力范围。不仅如此,印度制定军事国防政策的时候,试图采取一种左右逢源、远交近攻的策略。在军事工业发展领域,积极与西方国家合作,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在地缘军事战略方面,强化对南亚次大陆国家的统治,在印度洋地区形成了自己的势力范围。

如今在东部非洲、喜马拉雅山南麓、印度洋乃至马来半岛,印度都空前活跃。印度政府希望成为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因此,在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方面,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流露出居高临下的心态。

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印度之所以一再作出错误判断,根本原因也就在于此。印度认为自己是率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印度领导人对中国具有特殊的优越感。可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两国却发生大规模的冲突。印度朝野无法理解,上个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爆发之后,中国为了向美国传递信息,需要借助于印度驻华大使。为什么中国和印度会发生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呢?

这一方面是因为印度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趾高气扬,颐指气使,认为印度对中国的侵略,不会遭到中国的惩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印度高度自信,认为在亚洲地区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挑战印度的霸权主义。印度军队指挥官野心膨胀,大举北上,侵占中国领土。印度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警告,继续实施北上政策,结果导致中国人民解放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印度侵略者以迎头痛击。

上个世纪60年代的边境冲突,使两国关系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到目前为止,印度仍然无法理解,作为一个地区大国,为何在边境冲突中一败涂地。印度社会各界迫切希望能够证明自己的实力。但是现在看来,即使在处理与巴基斯坦关系方面,印度也没有占到便宜。对印度来说,过高估计自己的实力,过低估计周边国家的军事实力,可能是印度在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方面犯下的最大错误。

中国希望和印度保持友好关系,不愿意看到在南亚次大陆出现军备竞赛景象。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印度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实际上就是把自己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希望充当美国的马前卒。独立以来,印度希望奉行不结盟的政策。在万隆会议上,印度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印度不愿意轻易地和美国组建军事同盟。然而,现在看来,身不由己。由于印度在通信领域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为了发展自己的军事工业,提高自己的打击能力,印度不得不采购美国的通信装备,使用美国的通信技术。美国国防部长和美国国务卿到印度访问,实际上就是要终结印度的独立军事强国梦想,让印度成为美国在印度洋地区的马前卒。

事实上,印度被美国捆绑早有先兆。当年美国在印度洋地区建设军事基地,印度与美国主动保持一定的距离。印度认为印度洋是自己的势力范围,对任何大国在该地区的活动都保持高度警惕。可是,为了遏制中国,印度近些年来不得不加强与俄罗斯、美国的军事合作关系。印度与俄罗斯开展军事合作,获得了许多先进武器,包括俄罗斯的先进战斗机。可是,正如我们所分析的那样,由于印度担心俄罗斯与中国的军事合作,会损害印度的战略利益,因此转而与美国开展合作,希望通过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巩固自己的大国地位。

印度与美国合作无疑是引狼入室。美国向印度出售先进的通信导航系统,就等于控制了印度的指挥系统和卫星导弹系统,对于印度军事部门来说,指挥机关被美国牢牢控制,那么,印度要想成为一个独立的军事强国几乎是不可能的。美国与亚洲许多国家包括日本、韩国分享情报,这样做的目的非常简单,那就是要通过情报系统,控制亚洲国家。

过去印度和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但是现在看来,如果美国国务卿和美国国防部长与印度签订协议,印度全面采购美国通信系统,印度方面使用美国的GPS导航系统,那么,印度要想成为一个独立的军事国家是不可能的。

对于印度这样一个重要国家而言,作出这样的选择可能是无奈的。印度政府必须意识到,如果参与军备竞赛,主动挑起战争,那么,最终必然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印度是一个“分散”国家,或者按照中国一些互联网络用户的说法,印度是一个“散装”的国家。印度的新闻媒体不受印度政府控制,印度军队则是独立于两大政党之外的第三种势力。印度军队已经形成既得利益集团,无论是在装备采购还是在地区商业利益方面,印度军队不受印度执政党和印度反对党的控制,印度军队已经形成了特殊的既得利益集团。这是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武装力量中立演变的结果。正是由于印度军队是一个独立的既得利益集团,因此,印度中央政府对印度军队的控制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牢靠。对于印度军队在边境地区制造的冲突,中央政府多少有些无奈。印度中央政府当然可以通过增加或者减少财政预算,约束印度部队在边境地区的行动,但是从整体来看,印度执政党要想得到支持,就必须千方百计地迎合印度军队。对印度中央政府来说,当然希望创造一个和平的环境,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控制国内重大疫情。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印度执政党更多的是利用印度军队影响力,而不是对印度军队实施强有力的控制。重大疫情发生之后,美国总统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访问印度,从而导致印度病毒迅速蔓延。如今美国国防部长和美国国务卿又一次来到印度,他们将会给印度带来怎样的“礼物”呢?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