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将有更多中国外交官被捕?美国对华外交战升级,中国反击!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27 10:22:52

 

1.webp (3).jpg 

【9月26日,蓬佩奥接受《纽约邮报》采访】


我们知道,两个大国之间爆发外交战是要爆发严重政治危机甚至军事冲突的前兆,现在美国不断升级对华外交战,显然是要将中美矛盾激化,妄图孤立中国,将中美矛盾演化成一场重大政治冲突甚至军事冲突。

在美国历史上,我们找不到一对像特朗普和蓬佩奥这样丑陋无比又泼皮无赖的总统和国务卿搭挡,这两个美国政界最重要的领导人几乎成为了全世界的笑料和小丑,然而正是这两个人将中美关系推向了危险的境地。

9月2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纽约邮报采访时宣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已成为中国政府在美进行间谍活动的主要中心,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中国外交官和特工被捕。

蓬佩奥还说,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工作人员“从事的活动超出了正常外交界限,变得更像是间谍干的事。”蓬佩奥这番话是针对近日纽约一名藏族警察被捕一事。该警察被控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向中方提供情报。9月25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驳斥道,根本不存在所谓“间谍”活动,美方相关指控完全是造谣诬蔑之辞。

显然这是美国对中国发动外交战的一部分,也是美国在7月22日关闭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中国随之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外交事件之后的又一热点事件,是美国升级对华外交战的体现。在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进一步威胁称,不排除关闭更多中国驻美外交机构,称“这种可能性一直存在”。现在美国可能要对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下手了。

就在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第二天即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宣称50年前由尼克松总统启动的中美接触政策失败,叫嚣在全球建立“反华联盟”,号召世界换一种方式应对中国,建议美国和亚太地区国家如越南以及澳大利亚一道组建“一个全新的民主联盟”,反击中国政府的“霸权图谋”。整篇演讲充满了对中国的刻骨仇恨,被外界视为美国启动对华“新冷战”的宣言。随后,美国开始了一系列骚动作。

8月9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抵达台湾,代表美国政府对台湾进行“正式访问”。阿扎尔在讲话中公然警告和威胁中国政府,不要妨碍台湾的主权独立以及台湾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决心,否则,美国会让中国付出惨重的代价。

8月10日,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阿扎尔访问台湾唯一目的是与台湾政府一起就一些重要的事情进行合作……确保我们知道台湾如何在自己的国家成功地处理了这个问题。”

9月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已经成立一项“审批机制”,要求中国高级外交官访问美国大学校园、会见当地政府官员,以及在中国使领馆以外的场所主办超过50人的文化活动时寻求批准。

9月14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将在10月初离任。布兰斯塔德离任美国驻华大使显得十分诡异,10月初距离本届美国总统完成任期只有一个月时间,而且随后宣布由美国驻华使馆二号人物担任临时代办,显然是在变相召回大使,实质性降低美国对华外交关系层级。

9月16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与台北驻纽约经济文化代表处主任、台湾驻纽约联合国事务特别工作组负责人李光江共进午餐。克拉夫特对美联社说:“显然,我们真的在推动他们重返联合国,或者在联合国卫生大会中发挥作用。”“如果美国不站起来对抗中国,那么在台湾问题上,还有谁会站起来?不仅是台湾,还有香港和其他地方。”

9月16日,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帝芬尼提出议案,明确表示“美国应该恢复与台湾的正式外交关系、洽签自由贸易协定、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并呼吁美国总统终结过时的’一中政策’,承认台湾为独立国家。”

9月17日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窜访台湾,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也带着日本新任首相的信息窜访台湾,克拉奇、森喜朗和蔡英文三股反华势力在台湾岛上掀起了一次颇有声势的反华浪潮。

不仅如此,美国还将对华外交战延伸到了联合国,美国总统特朗普在75届联大会议上的发言充满了浓烈的火药味。9月22日,特朗普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发言中11次点名中国,恶毒诽谤、攻击中国,特朗普在联合国舞台上大言不惭地宣称美国抗击疫情取得了“巨大成绩”,不加掩饰地赤裸裸地攻击中国对美国和全世界传播病毒,称中国必须要为“释放”疫情到全球负责,他还无耻地说,“在我们追求这个光明未来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追责把这场瘟疫释放到全球的国家:中国。”

面对美国的外交攻击,中国进行了强有力的回击。中国领导人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中表示:“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单边主义没有出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

9月22日,中国领导人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要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我们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国家之间可以有竞争,但必须是积极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线和国际规范。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

9月2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安理会上批评美国滥用联合国和安理会平台,继续传播“政治病毒”,散布虚假信息,制造对立和分裂。张军在视频中语气严厉地说:“我必须讲,真的是够了!你们已经给世界制造了够多的麻烦。”并指美国站在国际社会的对立面,已经完全是孤家寡人,是该清醒的时候。

9月24日,中国领导人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发言中公开表示,“要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维护国际法权威性和严肃性。”

从近两个月来美国对中国的一系列行动可以看出,美国正在对中国发动一场极其凶狠的外交战。这场外交战的未来走向如何?美国真的会跟中国断交吗?

第一,由于反华是美国大选的“政治正确”,因此在距离美国大选的这一个多月里,美国对中国的攻击会越来越多,手段会越来越激烈,由于越反华越能获得选民支持,为了当选总统,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做出任何事情。

第二,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表态“会有更多中国外交官和特工被捕”可以判断,美国将以莫须有罪名对中国外交人员、新闻记者以及华人科学家、学者动手,威胁、逮捕甚至谋杀中国外交人员。

第三,不排除美国会突然关闭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的可能,特朗普和蓬佩奥现在是不嫌事大,只怕事不大,搞的动静越大对特朗普连任越有利,因此关闭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是美国可能采取的行动之一。

第四,在一个月内,美国可能还会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底线,以各种方式制造“两个中国”,比如说提升跟台湾的外交关系,虽然这将激怒中国,但激怒中国正是美国政客所想要的结果。

虽然本届美国政府采取极端手段发动对华外交战有服务大选的目的,但我们应该更深刻地分析反华为什么会成为美国大选的助推剂,是因为美国社会各界已经形成了某种共识,不论谁当选美国总统,反华都会成为其必然的政策选项,即使特朗普没有获得连任,而是拜登当选美国总统,美国的民意基础已经形成,要改变这种民意基础十分困难,因此反华将成为下届美国政府的基本方略,这一点不会改变

因此我们应该抛弃对美国大选的幻想,无论大选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在对美外交中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发展利益和国家尊严,在国际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霸权、霸凌、霸道和单边主义,主动而深刻地揭露美国霸权、霸凌、霸道和单边主义极端自私邪恶的本质,在世界上形成广泛的反霸权统一战线。

外交战本质上是国与国之间政治斗争的延伸,事关主权、利益和尊严,中国在这场外交战中最需要的是保持大国自信,“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无论当前的国际形势多么复杂严峻,无论美国如何像疯狗一样狂吠乱咬,我们都要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保持中华民族的强大自信,保持不惧任何强敌的斗争精神,如果美国从军事上挑战中国底线,我们就在战争中打败美国,如果美国从政治和外交上挑战中国底线,我们就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打败他们。

断交,脱钩,冷战,这是美国对中国发出的野蛮威胁,经历这几年的中美之战后,我们明白,美国虽然穷凶极恶,只要我们敢于斗争,美国就是一只纸老虎,并没有什么可怕的,美国的野蛮行径不可能让中国屈服。我相信,中国有强大的实力、有坚定的意志、有血性和智慧打败美国对中国发动的所有战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