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吉林长岭出现怪异:听证会决定袭警者不起诉,公安代表会上始终哭丧脸
点击:  作者:瓜尔佳    来源:猎人的部落  发布时间:2020-08-25 09:45:43

 

在祖国的东北吉林省长岭县,当地的县检察院有很多创举。比如说他们经常召开听证会,决定检察工作的大事情。

 

最近这一次听证会开得非常有影响。听证会决定:老于打警察那件事情就那么滴了吧。

 

 

最近一次听证会现场

 

说是打警察的事情,用法言法语说就是妨害公务罪。开听证会的目的,就是要研讨一下是否要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检察院这次会议做得非常周全,他们不是自己要决定怎样,而是把有关方面人士都找到了听证会,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这样一来,听证会就不是检察院自家意见了,是参加会议人的共同意志。

 

潘德东检察长一看参加会议的人到齐了,就郑重地核对了到场人员的身份信息,用磁性的声音阐明了检察机关公开听证的目的伟大意义,并宣读了公开听证会的纪律和流程。

 

 

是这么回事儿:今年年45日,经营者于某某因与为其厂房清理土堆人员钟某发生矛盾,阻止其施工,钟某报警。永久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劝阻,于某某与派出所民警发生身体冲撞,并将民警左手打伤,经鉴定为轻微伤。

 

承办案件的检察官认为,于某某的行为构成妨害公务罪,但考虑其系民营企业经营者,依照《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使民营企业和经营者尽早摆脱诉讼纠缠的要求,结合其犯罪情节轻微,积极认罪认罚,得到派出所民警谅解等情节,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拟决定对于某某作不起诉处理。

 

 

据说,咱们公安机关派去的代表也坚决认为不该起诉,只要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悔罪态度较好,可以作不起诉处理。我们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大仁大义,不会计较这个小事儿。也就是说打了就白打吧。

 

你从下面公安机关代表的痛苦的表情上,能看出他是发自内心的赞同打警察白打吗

 

他只是无能为力没有办法而已。

 

 

紧接着,律师啦

 

 

镇政府代表啦

 

 

人大代表啦

 

 

政协委员啦

 

 

人民监督员啦

 

 

都纷纷发言,说不该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打警察肯定不对,但人家都认错了,就别追究人家了吧。

 

对于参加这个会,犯罪嫌疑人根本就没怎么在意,检察机关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出,他在听证会上玩着手机。肯定是胸有成竹,早早就知道了听证会的结果。

 

而且,不知道咋回事,标签上只写着:嫌疑人。啥嫌疑?是犯罪嫌疑人还是违法嫌疑人?根本就没提,或者说根本就没想说,可以说给足了面子。

 

 

最后呢,检察长潘德东先生当场拍板:不起诉!据说此时差点没响起掌声。

 

潘德东先生为什么敢于做出这样的决定?

 

前面已经说了,他们这样做依据的是《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

 

今年417日法制日报报道,吉林省委政法委会同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全省政法机关贯彻落实《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以下称清单)。

 

背景解读:

 

为落实好《清单》,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全面梳理在办的设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对于符合依法免责免罚的案件,建立健全相关办案机制,推动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依法快速办理。公安机关由办案和法制部门对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共同把关,对符合《清单》及配套文件规定、不构成犯罪的案件,立即依法撤销案件,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立即释放。检察机关将对全部在办的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民营企业经营者,及时建议公安机关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对符合依法免责免罚条件的案件,依法及时作出不起诉决定。

 

落实好《清单》咱没意见,但吉林省长岭检察机关肯定错误理解了吉林省政法机关的良苦用心,清单怎么会包括袭警这样严重的刑事案件呢?

 

先说说两个背景:

 

第一个背景是今年一月,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民警实施下列行为的,属于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五款规定的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应当以妨害公务罪定罪从重处罚:

 

1.实施撕咬、踢打、抱摔、投掷等,对民警人身进行攻击的;

2.实施打砸、毁坏、抢夺民警正在使用的警用车辆、警械等警用装备,对民警人身进行攻击的;

 

对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民警虽未实施暴力袭击,但以实施暴力相威胁,符合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的,以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

 

 

这是一个具有法律性质的司法解释,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和公安部都认为造成民警轻微伤是严重后果且一般不得适用缓刑

 

第二个背景是公安部部长代表国务院就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向人大作报告,首提增设袭警罪,明确提出,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单独规定袭警罪,这一建议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我们应该承认,吉林省的《清单》对吉林省内的政法机关办理案件具有指导意义,《清单》中的规定也没有和国家最高司法机关的规定相抵触,但吉林长岭检察机关却错误理解了《清单》中的规定,把袭警这种严重犯罪行为等同符合依法免责免罚条件的案件,让吉林的《清单》蒙羞。

 

有关人士指出,东北的一个县级检察院居然错误理解地方文件,无视上位法,否定国家司法机关权威,无视国家行政机关对袭警行为的高度重视,是破坏法治的表现。

 

中国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国家,公安民警用世界人口比例最少的警力维护着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安全。他们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从法律上维护他们的职业尊严和执法权威,尊重他们的付出,是建设平安中国的需要,也是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需要,任何基层司法机关都要确保国家法律的统一实施,中国不存在法律的特殊地带。

 

作者:瓜尔佳  来源: 猎人的部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