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涌泉:“北溪-2”管道项目透射出美德关系变化
点击:  作者:涌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20 10:05:17

 

1.webp (15).jpg


一. 背景情况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15日威胁说,美方将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参与方实施制裁。蓬佩奥指责该项目是俄罗斯增强欧洲对其能源依赖以及破坏跨大西洋安全的工具。蓬佩奥同时称美国提高了能源产能,随时准备帮助欧洲盟友满足能源需求。

据新华社电,德国外交部长马斯7月16日表示,反对美国日前威胁对参与“北溪-2”输气管道项目(该项目旨在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相关企业实施制裁,欧洲能源政策应由欧洲制定。马斯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政府宣布制裁欧洲企业的措施,是无视欧洲对能源来源和获得方式的自主决定权。他表示,欧洲能源政策应由欧洲制定,而不是美国,“我们明确反对域外制裁”。

按照北溪管道建设的方案,俄罗斯的国有天然气公司出资一半,其余由欧盟国家的五个公司分担,建设一条从圣彼得堡附近穿越波罗的海抵达德国东北部的格莱夫斯瓦尔德(Greifswald)的管道输送线路,可绕过乌克兰把俄天然气输送至德国,并通过德国干线管道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线路总长度大约1200公里,每年能输送550亿立方米天然气。

1.webp (16).jpg

二. 涌泉评论

1. 近期,美国与欧盟尤其是德国之间纷争不断,欧盟拟对美国科技公司征收数字服务税,特朗普威胁要对欧洲的进口汽车施加关税,并下令从德国撤出9500名美国军人,德国指责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反对制裁伊朗,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不会出席将要在美国举行的面对面形式的七国集团(G7)峰会。直至7月15日、16日,美国、德国就“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争端升级,大有剑拔弩张的趋势,这进一步印证了德国外长马斯6月28日声称的“美德关系已现结构性变化”,从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了美德之间的裂痕在进一步加大,美国与欧洲之间跨大西洋关系在发生较为深刻的变化。从“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这一个事件入手,剖析美德、美欧甚至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变化,对于正受到美国全面围堵、遏制态势下的中国制订对美国的对策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2. “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从俄罗斯直接连接到德国,可以降低德国获取能源的成本,进一步保障德国能源安全,德国作为主干管道节点又可以提升其在欧洲的影响力。该项目对波兰、乌克兰等国家而言,会带来其经济利益的损失,并降低欧洲对其能源输送的依存度;对美国而言,不希望看到俄罗斯因此项目受益,且此项目将可能使得美国将页岩气卖给欧洲的意图变为泡影,损害美国能源企业的利益。鉴于此,美国极力反对“北溪-2”项目的实施,想尽一切办法阻扰、破坏该项目实施,甚至不惜向其同盟挥舞大棒,威胁对参加该项目建设的欧洲企业实施制裁。

 

1.webp (17).jpg

 

3. “北溪-2”项目不是一个简单的能源争端事件,而是美德(欧)全方面关系变化的一个缩影,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符合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美国利益至上”的霸权思维。正是美国利益至上的原则,决定了美国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从政治角度分析,“北溪-2”项目拉近了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并进一步提升德国作为欧盟的领头羊的地位,促进形成一个更具合力的欧盟,这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从经济角度分析,“北溪-2”项目损害了美国未来潜在的能源利益,对美国惨淡经营的页岩气公司而言又是重要一击,这是美国所难以承受的。所以,“北溪-2”项目争端的不断升级是偶然中的必然。

4. 站在时代大背景、国际大环境下,剖析美德“北溪-2”项目争端的深层次的根源。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七十余年时间,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带动下,全球经济活力得到极大的释放,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使得世界主要资本集团在现有全球化市场格局中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平衡状态,世界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但是,随着全球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全球化红利的逐步减少,而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前期投入阶段尚未形成巨大红利,兼之当前新冠疫情大蔓延导致全球性经济危机日益严重,使得全球资本集团的利益锐减,导致全球资本集团之间的利益争端加剧,西方国家作为主要资本集团的代言人,为了维护本国或本区域资本集团最大垄断利益,必将形成新一轮的激烈竞争态势,这也是新一轮全球秩序重构、全球经济市场重构过程中必然会经历的阶段,一方面这是西方国家为了最大限度的维护资本集团当前利益,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持并提升核心竞争力以便在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中赢得主动、赢得先机,引领全球万物互联时代的发展,获取全球最大市场份额。

 

1.webp (18).jpg

 

5. 美国、欧盟这世界最主要的两大经济体之间的矛盾就是在这时代大背景、国际大背景下产生的,“北溪-2”项目争端只是其中的一个局部现象,将加深美欧关系裂痕,该事件的进一步升级、恶化将使得美国、欧盟之间逐步形成打压与抗争、制裁与反制的复杂态势,并将使此态势向美国、欧盟所掌控的资本集团覆盖的其他领域和区域延伸,形成全方位的政治经济冲突。随着新冠疫情的不断蔓延、经济危机的不断加重,将会有更多领域、更多区域的类似“北溪-2”项目争端涌现,甚至在美国、欧盟西方资本集团控制的敏感区域出现局部性、区域性的摩擦、冲突或战争,这也是未来西方国家之间矛盾激化的具体表现。

 

6. 涌泉认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西方国家之间深层次矛盾的变化,要充分利用西方国家之间的矛盾升级态势,充分发挥中国超级巨大市场的优势,建立符合中国最大利益的全球统一战线,全方位提升中国工业制造水平、科技攻关水平、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中国自身快速发展,同时,积极寻求国际政治经济战略性突破,在新一轮全球秩序重构、全球经济市场重构进程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涌泉札记”)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