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毅中:中国正研究组建国家工业基础研究院,今年底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或超15个
点击:  作者:李毅中    来源:机械社区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7-12 10:21:24

 

 

 

 图:李毅中在2019(第三届)中国工业经济年会上发表演讲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拍摄(下同)

 

2020113日,2019(第三届)中国工业经济年会在北京亦庄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年会上指出,目前中国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关键零部件材料自给率仅有1/32018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用了3200亿美金,进口原油才花了2400亿美元;中国计划在2020年底达到40%,在2025达到70%。李毅中表示,中国将分行业查找工业四基问题,制定并实施一揽子突破项目方案;国家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组建国家工业基础研究院。到2019年底,中国已组建了11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今年年底原计划要到15个,预计会超过15个,到2025将会达到40个,基本覆盖所有重点行业。

 

工业“四基”薄弱,自给率不足三分之一

 

近一年来,言必称5G,讲5G是对的,更要着重5G的应用,但是恕我直言,讲工业四基太少了,几乎不讲。李毅中表示,所谓工业四基第一是核心技术零部件和元器件,第二个是先进基础工艺,第三个是关键基础材料,第四个是工业技术基础。他强调,中国工业规模已经很大,但大而不强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国的工业四基依旧薄弱,其表现就是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李毅中介绍,目前,中国在关键零部件材料上的自给率只有1/3,中国计划要在今年年底达到40%,在2025年要达到70%任务很繁重,现在70%都要依赖进口,比如说高端芯片上,2018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化了3200亿美金,而进口原油才花了2400亿。他指出,近几年中国正在开展工业强基工程,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解决上述问题。第一,分行业查找四基问题,制定并实施一揽子突破项目与方案。工信部和财政部已联合发布了《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指南》,其中列举了十大先进制造业一揽子突破行动,十大先进制造业就是中国制造2025所涉及的十个先进制造行业。现在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在核心零部件及元器件上有80种是缺失的,此外,中国还缺少20种关键技术材料、30项先进技术工艺。

 

 

李毅中表示,梳理出来上述短板以后,中国将一个一个地攻关。十个先进制造行业之外,其他行业里也要列出明细,抓住重点,一一突破。比如说,高档数控机床,要重点突破数控系统、机床主轴、导轨等问题,机器人要重点突破传感器、执行系统等短板。第二,以跨行业通用重点产品为龙头,开展一条龙协同攻关。从研发、设计、制造全过程,从材料、工艺、加工和装配各个环节工列出16项产品,组织产业链协同攻关。第三,产学研用相结合,组织核心关键技术转化为行业专利工程技术,从工程技术才能注入四基。第四,大力开展创建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动。借鉴德国日本的经验,从2016年开始,中国已经向社会发布了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四批是去年12月底发布的,累计四批合起来514家,然而全国的制造业惬意规模以上的37万家,加上规模以下的大概500万家,这500多家只是树立了标杆,现在数量仍然太少。

 

第五,打造各类专业化社会服务平台。李毅中表示,工信部已经出台了《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办法》,据我了解,国家和有关部门已经安排研究要组建国家工业基础研究院,还要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公共服务平台。李毅中说。

 

制造业全员劳产率不及美国五分之一

 

李毅中认为,在夯实工业基础之上,应当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他指出,在世界五百强中,中国有129家,超过了美国,排名世界第一,但这是按量来排的;如果按品牌排,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只有38位,排行第五;这与中国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国是很不相称的。

 

 

效率方面,中国的工业增加值率只有22-23,近十年来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而且还在下降,而发达国家都在35-40主营业务利润率上,中国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前年是6.49,去年可能会掉下来,由于各种原因,这个数字没有,我算了一下大概可能降至5.9,而美国近几年都是8.5制造业全员劳产率上,李毅中表示,中国制造业每人每年创造的增加值为19.5万人民币,是美国的19.2%,是德国的27.8%

 

 

中国万名制造员工拥有机器人数量是60,大约是国际平均水平,但是发达国家包括韩国普遍在300以上。在新旧动能转化上,尽管已努力多年,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只有14.1%,剩下85.9%都是传统产业,这些传统产业需要进一步的技术改造。

 

 

李毅中指出,工信部在2016年成立了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汽车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由有色研究院牵头,目前已取得明显进展。2019年底全国已组建了11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今年年底原计划要到15个,我估计会超过15个,到2025将会达到40个,基本覆盖所有重点行业。他说。

 

来源:21财经。注:本图文系网络转载,文中为作者独立观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