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丨从香港到台湾:中央发出明确信号!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5-24 10:16:51

 

1.webp (26).jpg 


这两天制定“港版国家安全法”成了热点话题,这其中有两大核心,一个是制定“港版国家安全法”,另一个是国家安全机构在香港设立派出机构。一个是做到有法可依,一个是做到有机构执法,二者缺一不可。

其实今年全国“两会”还有另一个有着重大意义的用词变化,因没有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而被淹没,那就是关于对台政策的表述: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多年以来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对台政策表述都使用了“和平”两个字,而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到“和平”两个字。

2013、2014、2015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的是“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的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2017年提的是“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的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的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里大家应该都会注意到,强调的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台湾问题的完整表述是“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我们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现在中央强调的是“统一”,并没有特别强调一定要“和平统一”,这虽然只是一个用词的变化,却表现出中央对台政策的重大变化。随着台湾民进党领导人再次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随着台湾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坚持走“去中国化”的渐进“台独”道路,随着美国对台政策一再突破底线,台湾和平统一的可能性逐渐降低,甚至已不再有可能。我们不能再将和平统一作为主要选项,而是将祖国统一作为首要目标,是采取和平方式还是采取武力方式则要根据形势和需要选择。

2019年发生的持续半年之久的香港暴乱令人警醒,也令人深思。二十多年来,香港回而不归,香港人民仍然生活在英国殖民主义的阴影之下,香港基本法第23条关于国家安全的法律因受境内外分裂势力和敌对势力的干扰而没有制定,使得香港的国家安全一直存在法律空白,更缺少国家安全机构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港独”活动愈演愈烈,一直发展到发生严重暴力事件。虽然说我们在香港实行的是“一国两制”,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并不等于中央政府对香港不能管。现在既然香港不能就基本法第23条的规定为香港立法,那么中央政府按照宪法有关条款和香港基本法规定就维护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同时国家安全机关在香港设立机构负责执法,这将弥补和完善香港国家安全法律和执法机构缺失,使香港国家安全得到保障,使香港社会秩序得到维护。

解决香港问题的做法值得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借鉴。以前我们一直在强化大陆与台湾方面的经济和社会联系,一直强调和平推进统一进程。但事实证明,光有良好的愿望并不能让台湾回归祖国怀抱,完全依靠台湾民众、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已经变得越来越不现实,台湾离祖国怀抱越来越远,这就要求我们改变思路,采取更有力也更现实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香港虽然回归了祖国,但由于“去殖民化”不力,由于司法、教育、新闻、文化都仍然延续着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那一套,甚至比那个时候还要殖民化,使得香港长期回而不归,香港独立势力越来越强大,境外敌对势力利用香港回而不归的独特状况大搞间谍活动、阴谋破坏活动和独立分裂活动,给国家安全造成了重大影响,给香港秩序造成了严重破坏,现在为香港国家安全立法虽然有些晚,但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台湾也是一样,如果我们不接受香港的教训,指望台湾民众的自觉行动,指望通过和平努力,通过输送经济利益,就可以使台湾自然回到祖国怀抱,实现祖国统一,这是一厢情愿的幻想,台湾统一最终必然需要以武力方式解决。

中央不再强调和平统一,这是一个重大变化,这也将给“台独”势力一个明确警告,蔡英文这些“台独”分子,台湾支持“台独”的人士不要再抱有任何幻想,现在中央政府在香港的做法将打破台湾人的某种幻想。这些年中央政府一直期待台湾自我觉醒,实现台湾回归、祖国统一,结果台湾越走越远。现在中央政府不再强调和平统一,而将武力统一当作重要甚至是首要选项,那么台湾某些人也该放弃独立的痴心妄想了。

中国不仅经济实力日益强大,军事实力也日益强大,已经完全具备以武力解放台湾的强大实力,即使是美国也无法阻止中国以武力解放台湾,这一点无论是台湾还是美国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台湾以武力拒统、美国以武力干涉中国解放台湾都是自不量力,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结果。

当前美国为阻止中国崛起,为阻止中国的追赶和超越,不断加大对中国的遏制、打击力度,在台湾问题上也是越走越远,不断突破底线,多次通过所谓的台湾问题法案,干涉中国内政,不断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挑衅,企图阻止中国解放台湾。我相信,以中国现在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已经完全具备突破美国封锁、一举解放台湾的能力,武力解放台湾正在成为中国的重要甚至是首要选择。

无论是对香港,还是对台湾,中央都发出了明确信号,我们希望无论是香港民众还是台湾民众都能感受到这些明确信号,特别是那些“港独”分子和“台独”分子能够理解中央维护国家统一的强大决心和坚定意志,能够迷途知返,拥护中央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不要成为祖国统一的绊脚石。

中央对香港和台湾发出的明确信号,必将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也必将得到多数香港同胞和台湾同胞的支持,我们期待香港早日止乱制暴,恢复秩序,繁荣发展,我们更期待海峡两岸早日统一,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