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世卫大会上的战争风云!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5-20 09:38:42

 

1.webp (4).jpg 

【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北京会场】

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引起全世界关注,充满战争的硝烟。中国在这届大会上展示出了大国气度,而美国则恼羞成怒,澳大利亚更是偷鸡不成。在大会召开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台湾参加世卫大会、提议台湾成为世卫组织观察员国一事则偃旗息鼓,没有进入大会议程。 

5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第73届大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领导人受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先生邀请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领导人在致辞中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议,并宣布中国在推进全球抗疫合作方面采取的五项举措,其中第一项举措为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第四项举措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表现出来的大国气度让美国无地自容。前不久美国政府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后来又传出要按中国的标准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这个传言还没有兑现,特朗普又称可能永久中止对世卫组织的资助。在疫苗研制和使用方面,美国更是表现出极端霸道和自私,称美国研制出来的疫苗只能“优先用于美国人”,这一态度受到了世界各国的指责。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公司近日表示,由于得到了美国的投资,公司的疫苗将优先供应美国。此言在法国引发强烈愤怒,总理菲利普强调,疫苗是全世界的共同利益,所有人都应平等获得,这没有任何商量余地。欧盟向世界卫生大会提出建议,呼吁所有国家“不受阻碍地及时获得”抗击新冠病毒所需的疫苗、药品、诊断方法和其他技术。中国领导人关于“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的承诺与美国自私自利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本届世卫大会最受关注的应该是世卫大会决议草案。这次大会开始有两个提案版本,一个是欧盟的草案,最后成为多数国家认同、中国参与磋商同意的草案版本,这个草案将提交大会表决通过。另一个是美国授意澳大利亚提出的提案版本,其主要观点是排除世卫组织、对中国进行独立调查,这个草案会前曾传出获得60多个国家支持,但大会开幕之后,欧盟的版本变成了“应对COVID-19疫情”大会决议草案,澳大利亚的提案则不知所踪。

5月18日,赵立坚在回答澳大利亚记者提问时表示:“欧盟向今年世卫大会提交了新冠肺炎决议草案,各方经过充分讨论,就决议草案内容达成了一致。中方同各国一道积极参与草案磋商并参加了目前案文的协商一致。”

据了解,本次大会欧盟提出的决议草案包括以下几个要点

一是呼吁本着团结一致精神,加强各级合作与协作,遏制、控制和减轻COVID-19大流行疫情;确认世卫组织的关键领导作用,联合国系统在促进和协调全球全面应对COVID-19大流行方面的主要作用,以及会员国在这方面的核心努力。

二是在有关在病毒溯源问题上,要求总干事:继续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国际兽疫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以及各国密切合作,根据“卫生一体化”方针,包括通过开展科学合作实地考察等工作,查找这一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包括中间宿主的可能作用,这将有助于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和确定研究议程,减少今后发生类似事件的风险,指导如何预防动物和人类感染COVID-19,防止出现新的人畜共患病宿主,进一步降低出现和传播人畜共患病的风险。

三是关于对世卫组织应对疫情进行评估,决议要求总干事在合适时机,经与会员国协商后,逐步启动公正、独立、全面的评估进程,审议世卫组织协调应对疫情的经验教训,并提出未来工作建议。

四是呼吁成员国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歧视、污名化,打击错误、虚假信息。草案提出,向民众提供关于COVID-19以及当局为应对大流行疫情而采取的措施的可靠和全面信息,并采取措施打击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以及网上恶意活动;适当时与会员国协调,处理特别是网上大量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问题以及有损公共卫生应对措施的大量的恶意网上活动,并支持及时向公众提供清晰、客观和基于科学的数据和信息。

五是要求在研发诊断工具、诊疗方法、药物及疫苗、病毒动物源头等领域加强合作。草案提出在各级协同努力,开发、测试和扩大生产用于应对COVID-19的安全、有效、优质、负担得起的诊断工具、治疗手段、药物和疫苗,促进及时和公平获得负担得起的工具;认识到一旦有安全、优质、有效、灵验、可及和负担得起的疫苗,需要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公共服务,开展大规模免疫接种疫苗工作预防、遏制和阻断COVID-19,以结束这一大流行病;优化和慎用抗微生物药物治疗COVID-19和继发感染,以防产生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这里我们应该特别注意,大会决议草案呼吁成员国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歧视、污名化,打击错误、虚假信息,没有任何地方提到美国和澳大利亚主张的对中国进行独立调查或者暗示对中国追责,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回到世卫组织此前的立场,确认世界卫生组织在领导全球抗击疫情中的关键领导作用

这份由120个国家提出的大会决议草案在各会员国形成共识之后,美国总统恼羞成怒。5月18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公布了一封发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信件,信中要求世卫组织在30天内进行重大实质性改革,否则美国将永久停止对世卫组织的资助,且考虑退出世卫组织。

在相继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人权理事会、巴黎气候协议、伊朗核协议等众多国际组织、国际协议之后,特朗普再次提出退出世卫组织,特别是在前段时间暂停世卫组织经费、指责世卫组织主席谭德塞、捏造谣言要对中国进行独立调查、追责甚至索赔之后,特朗普的这一表现简单像小丑表演,令世界各国不齿。

在这次大会上跳得最高、气焰最为嚣张的澳大利亚偷鸡不成,反而受到了中国的惩罚。5月12日媒体报道,中国买家决定禁止从澳洲四家最大的牛肉加工企业进口牛肉,称这四家加工企业因标签问题而被禁止向中国出口牛肉。5月18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反倾销税率为73.6%,反补贴税率为6.9%,征收期限为5年。有报道称,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农业部长戴维·利特普劳德最近一直在寻求跟中国政府相关部门通电话,希望在贸易问题上跟中国沟通,但都没有成功,中国相关部门负责人都忙于其它大事,没功夫解决这些小事。

本次世卫大会之前,有人撰文宣称在这次世卫大会上中国陷入了空前孤立,称一些中国的老朋友都站到了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阵营,称中国应该放弃自己的主张,同意美澳提出的独立调查的提议,否则会成为世界各国的公敌,现在的结果恐怕会让这些人失望了。中国人大可放心,中国以自己的大国气度,以自己在全球抗击疫情中表现出来的大国担当,得到了世界多数国家的肯定和赞誉。

美国国内疫情越来越严重,确诊病例超过了150万,死亡人数超过了9万。但特朗普不顾美国民众的死活,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强行推动各地复工复产,这必将引发疫情更大规模爆发,死亡人数会更多。在这种形势下,特朗普不是集中精力做好国内的疫情防控,而是不断对中国发起攻击。5月15日,美国利用其在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切断了华为全球芯片代工来源,以图对华为一剑毙命。最近一段时间,一批著名华人学者在美国遭到逮捕或被判刑,中国高端科技人才遭到美国打击。这次又在世卫大会上对中国发动攻势,以图达到转嫁国内矛盾、向中国追责、索赔的目的。现在中美之间的冲突越来越白热化。

这次世卫大会虽然结果波澜不惊,但过程却波诡云谲,充满战争风云,十分令人担忧。我们现在应该明白,中美两国合作的基础已不复存在,美国早已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美国对中国的每一次出牌都是炸弹,逼得中国退无可退,只能被迫对美发起反击,否则中国主权、国家重大战略利益都将会受到损害。

中国应该及时调整对美国战略,不应一味被动应对,应该主动发起反击,敢于对美亮剑,敢于出击,敢于拼杀,一味被动挨打,后手还击,会付出巨大成本,遭受惨重损失。


最近这段时间,许多中国人心里都憋着一股气,如何才能让大家产生一种自豪感,感到扬眉吐气?我想除了要有大国气度,还要有大国气势,还要有凛然不可侵犯的大国风采和敢于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大国精神。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李光满:世卫大会上的战争风云!

    2020-05-2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