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安生:当石油成为垃圾...
点击:  作者:安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4-23 09:31:32

 

1.webp (14).jpg 

 

商品交换,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你拿走我的大米,留下货币,这是正常状态。

有没有你拿走我的东西,我还要给你钱的呢?

有。

垃圾和污水。

垃圾有垃圾清运费,污水有污水处理费。

这些东西不但没用,而且污染环境,不能随意丢弃,你收下垃圾和污水,我要给你钱,请你帮我处理。

昨晚又多了一样,2020年5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也就是原油2005。

1.webp (15).jpg

 

我接收你一桶原油,你还要给我37美元

为什么?因为全球经济大萧条,能源供大于求,各大炼油厂产能和储能过剩,原油没人要。我接收你的原油,不能随便倾泻,必须收储,收储仓库已经满了,我要高价去租储油罐,或者无害化处理掉。

昨晚是2005原油期货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手中的石油期货不脱手,就要交割,你没有地方储存原油,只能脱手。谁也不要,你只能像处理垃圾一样,倒搭钱把手里的石油多单合约脱手。

我收你37美元,把你手中5月份交割的石油合约收过来,替你把这些交割的原油高价收储,或者无害化处理。这37美元之中,一部分是我的利润,一部分是我需要支付的储藏费或处理费。

因为暂时没有交割日的紧逼,所以2006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虽然下跌,但是暂时相对稳定。

1.webp (16).jpg

1.webp (17).jpg

石油成为垃圾,交割原油要倒收储藏费和处理费,真是活久见。

类似的事情也有很多,比如倒牛奶、埋鸡苗、销毁多余农产品。奶罐、鸡舍、粮仓都满了,不倒、不埋、不销毁怎么办?

这次轮到石油过剩。

石油和其他商品不一样,严重污染环境,不能随便倾倒,所以要和垃圾一样收处理费。

 

于是,许多人开始幻想自己加油,能倒贴钱。


给我的油箱加满,再给我400元……

事情的关键,不是给你倒贴钱,而是你还有没有钱加油

石油是现代社会的血液,石油产能严重过剩,油价剧烈下跌,意味着生产和消费规模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将不断下降,至少是低位徘徊。

 

那么,对另一种生产要素——劳动力的需求,如果不是需求骤降的话,也将是低位徘徊。

 

有什么理由,认为自己未来的收入和消费水平,还将保持不变呢?

苏联解体以后,世界革命的风险下降,资本没有必要再对劳动力让利,劳资关系,社会分配日益向少数人倾斜。从那时开始,全球资本主义就在不断酝酿危机。

危机没有爆发的原因,一是各国使用信用消费等手段,透支民间的未来消费能力;二是各国使用财政手段,透支未来的财政收入;三是各国增加对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的投资或借贷,透支这些落后国家未来的偿付能力。

简单地说,资本在全球范围加杠杆,加给本国人民,加给财政收入,加给落后国家。

除此之外,还有各国国内和国际之间的资本吞并。大资本吞掉小资本,强国资本吞掉二流国家资本。资本之间激烈斗争。不过,这不是主流。

目前看,未来的消费能力、财政收入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偿付能力都已经接近或达到极限。

暂时能够维持,无非是在不断滚雪球而已。消费者、政府和第三世界不断借新还旧,资本不断增加投资。

雪球显然是不可能无限滚下去,迟早要停下来。一旦不能继续滚动,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就会爆发出来,一面是大量商品滞销,一面是大量债务违约

这次爆发出来,是偶然诱发的必然。

看过《卢瑟经济学》的读者知道,经济危机过程中,生产规模是螺旋下降的。总需求小于总产能,总需求与总产能互相影响。终端产品滞销,逐渐影响到上游。甲产业链滞销,劳动力失业,逐渐影响到乙产业链。生产规模随着有效需求不断下降,生产规模下降反过来进一步降低有效需求。

看过《纸牌大厦》的读者知道,金融危机过程中,债务违约的爆发是分批次的。信用环环相扣,层层嵌套,错综复杂。第一批债务违约,影响第二批债务偿还,间接影响第三批债务。整个债务系统如同用纸牌堆砌的大厦,抽走一张纸牌,由这张纸牌支撑的其他纸牌陆续倒下。

整个危机过程中,生产螺旋下降,债务不断爆发。社会总产能、总需求和总信用规模,不断塌陷。

最终,生产规模会停留在一个极低的水平,为社会顶端的有限的有效需求而运转。

生产规模下降,信用规模萎缩的链式反应,可能持续很长时间。

 

除非发生工业革命,或者强行拆散垄断资本,否则复苏则更难。

政府赤字消费,可以刺激经济,但是,存在巨大的潜在风险:
一方面可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政府注入的货币被垄断大资本获得,冲向生产生活必需品市场,推高各种基本生活用品的价格。

一方面可能出现流动性陷阱,大量的货币被资本囤积,不断退出生产循环。表面上,生产规模不断萎缩,物价甚至不断下降,实际上存在一个由资本控制的不断膨胀的货币堰塞湖。一旦出现某种商品(住房、粮食、外汇、黄金)短缺的迹象,这些货币如同醒来的僵尸兵团,迅速横扫市场,出现物价暴涨、汇率暴跌。

一旦出现这两种现象,就意味着政府的刺激政策已经失效了,继续增加赤字支出和货币供应只是在推高或者酝酿恶性通货膨胀。

目前看,全球多数国家,很可能处于第二种状态。货币总量在上涨,物价在下跌,失业率在不断上涨,货币在堰塞湖中淤积,寻找投机的方向。

说到底,有效需求不断萎缩,总体供大于求,劳动力不断失业,生产规模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将不断下降,资本没有必要扩张产能。同时,由于种种原因,资本暂时没有找到更好的投机目标而已,大量退出经济循环的货币暂时在银行休眠,堰塞湖越来越大。

这是非常危险的状态

对政府来说,通过增加财政支出和货币供应刺激经济的效率迅速下降,同时爆发恶性通货膨胀的风险在暴涨。

对劳动者来说,货币不断被堰塞湖囤积,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会失业。货币堰塞湖一旦破裂,就是失业加生活必需品暴涨。

从流动性陷阱转化为恶性通货膨胀,完全可能是由某种非常意外的诱因所导致,比如歉收、减产或其他偶然事件。没有灰犀牛有黑天鹅,没有黑天鹅有黑蝙蝠。只要内因存在,外因完全可能是多种多样的。

危机不仅仅出现在经济领域,也会出现在政治领域

经济下滑,税收减少,财政收入必然下降。此时此刻,除了手里有枪的人,比如现役美军和退役的美军,铁饭碗也未必铁。

美国有些州已经出现了财政困难。由于事权和财权不匹配,以及为了加强对地方的控制,美国多数州财政长期捉襟见肘,拖欠公职人员工资的事情本来屡见不鲜。现在失业率暴涨,可以预计,美国公职人员被拖欠工资事件将更加频繁。

1.png

 

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作为税收大户的大资本的实力会上升,一方面地方公职人员队伍难免人心不稳,行政效率下降。

国内各种不稳定因素也会加剧。

平时,美国政府向社会中下层税收,转移支付养活社会最底层,一方面实现社会稳定,避免流氓无产者闹事,一方面满足顶层的利润——济贫也是一种生意,这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本质决定的。

现在随着经济下行,这种游戏规则显然运转不下去了

平时靠救济金养活的底层,怎么生活?毫无疑问,他们之中相当一批人会选择男盗女娼,铤而走险。

怎么解决这种情况?

增加监狱和警察,还是努力维持现有的救济水平?不论哪种选择,都要由社会中下层负担相应的税收。

不仅有内忧还有外患。

航母全趴窝,境外投资安全,很难保证。秋后算账是秋后的事情,非洲国家翻脸是马上的事情。

直接投资越多,越不安全。相比之下,使用金融等手段控制非洲等殖民地国家的风险则比较小。

要突破这种困境,需要打土豪、分田地,剥夺大资本控制的过多的财富。但是,这就意味着颠覆资本主义制度。美国政府作为上层建筑是建立在资本主义经济基础上的,显然不可能这样做。

怎么在资本主义的框架内,解决这种困境?

上世纪1930年代,列强选择了战争。

上世纪1950年代,西方国家(尤其是欧洲)在苏联的压力下,选择左转改良,向工人阶级让利,缩减贫富差距。

上世纪1990年代以后,各国选择了增加财政赤字和货币供应。

目前看,这三种解决方案都有可能,实行起来也都有很大的困难。

此外,还有一种可能——资本主义各国采用AI技术,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强力维护社会稳定。看过《HUNTED》的人,应该不会怀疑这一点。实际上,《HUNTED》之中得技术已经落伍,各国现有的镇压技术要比电视片中的披露出来的技术高级得多。

不好预测,世界将走向何方,如何建立一个相对长期的稳定的世界秩序。

但是,不论怎么样,各国国内矛盾尖锐化,国际上各国之间矛盾尖锐是可以预期的。损失将主要由社会中下层和弱国承担,也是可以预期的。

动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是世界的主流

事情才刚开始,目前还看不到触底,更看不到反弹。

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有必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最恶劣环境的准备

未雨绸缪,不断增强并保存实力,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