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疫情背后的大国较量:病毒全球爆发,美国却想垄断“解药”?
点击:  作者:正解局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20 10:26:16

 

1.webp (23).jpg 


◆疫苗研发,也是疫情防控的一场硬仗。

新型肺炎疫情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彻底爆发。

病毒攻击下,原本温情脉脉的世界,露出现实国家竞争残酷的一面:瑞士先被德国扣押了口罩,拦截了医用手套,又被意大利暂扣消毒液;意大利、西班牙、塞尔维亚向欧盟求救,但掌控欧盟的德国、法国早已经自顾不暇……

更让人担心的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等大量中外科学家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长期和人类共存。

这时,病毒的“解药”——疫苗,就有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谁先开发出疫苗,拥有疫苗,就将拥有巨大的主动权,甚至是控制权。

美国和德国之间就正在爆发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争夺战。

1. 这家德国小公司,

还有几个月也许就能拿到“解药”


3月2日,国外疫情彻底爆发前期。

那天,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部长Alex Azar召集10家顶级医药公司高管开会,主题就是新冠病毒疫苗研发。

这些医药企业,有巨头葛兰素史克、辉瑞、强生、赛诺菲,还有疫情中的明星公司吉利德科学。

不过,其中,有一家公司非常有意思:CureVac

CureVac是一家德国公司,刚刚成立20年,公司员工也只有450人左右。

2018年营业额也只不过1200多万欧元(不到1个亿人民币),相当于辉瑞的0.02%多一点,这在国际医药行业里,是个十足的小公司。

特朗普为什么偏偏要把这样一家小公司请到白宫?

1.webp (24).jpg
【3月2日,特朗普会见医药公司高管】

因为,这家公司够牛。

在新冠病毒疫苗开发上, CureVac公司已经走在辉瑞、赛诺菲等全球医药巨头的前面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的一个重要的技术路线就是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

mRNA疫苗在安全性、工业化生产方面相比第一、二代疫苗都有颠覆性的优势。

而 CureVac公司正是mRNA药物研发领域的领导者。

2015年,盖茨基金会就向CureVac投资了5200万美元,这也是盖茨基金会有史以来对公司的最大投资。从侧面也表明,这家公司实力很强。

早在今年1月31日,CureVac就宣布正在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它还拿到著名的非营利组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830万美元的资助。

在白宫会议上,CureVac的CEO丹尼尔·梅尼切拉(Daniel Menichella)表示,有信心在几个月里,开发出疫苗。

随后,这家公司的首席生产官说得更清楚,现在正在对两种方案进行试验,有望在6月或者7月份进行人体测试。

可见,CureVac公司是最接近新冠病毒“解药”的公司,至少是其中之一。

1.jpg
【CureVac公司网站首页】

2. 特朗普想拿下这家公司,

德国急了


在白宫听完CureVac的CEO丹尼尔·梅尼切拉汇报后,特朗普高兴地说,“把它做好,丹尼尔。不要让我们失望。”

不过有意思的是,丹尼尔离开白宫,回到德国,一个多星期后就被炒了鱿鱼。

3月11日,CureVac公司网站发布消息:公司创始人Ingmar Hoerr回归,重新担任公司的CEO。

Hoerr在2018年才卸任CEO,接替他的正是丹尼尔。为什么短短两年就回归?

而对于丹尼尔去向,CureVac公司也没有交代。

公告中,有一句话耐人寻味:Hoerr作为创始CEO,科学家和有远见的人,他是领导CureVac走向未来的合适人选

【丹尼尔和特朗普相谈甚欢,步上职业巅峰,没想到很快就被扫地出门】

因为,对这家450人公司未来的走向,美国、德国两个大国正在交锋。

特朗普喊丹尼尔到白宫开会,可不是简单地想听听汇报。

他还另有打算:彻底拿下CureVac公司,拿到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专利。

根据外媒报道,特朗普许诺给CureVac公司提供巨额资金,让它离开德国搬到美国,甚至说可以不惜代价

但德国政府也不能听之任之,德国政府几个部门连番上台,捍卫CureVac公司。

德国卫生部发言人表示,德国政府正在和CureVac公司进行着密切沟通。

德国内政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应对疫情委员会将专门讨论CureVac公司问题。

德国经济部长则指出,如果德国或者欧盟的安全利益受到威胁,德国将审查“第三国”收购要约。

后来,美国驻德国大使跑出来说,报道是错误的。还有美国官员赶来“灭火”:媒体夸大了事实。

据说,德国政府正在计划通过资金支持,留下CureVac公司。

虽然特朗普很急切,但目前来看,他碰到了硬钉子。

和特朗普接头的CEO美国人丹尼尔已经被“赶走”,德国创始人重新掌舵。

CureVac公司接着发布消息:不会出售公司

3.png
【《纽约时报》的相关报道】

3. 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如果只是买一家疫苗公司也就罢了。

特朗普还有更惊人的要求:CureVac公司研制“仅适用于美国”的疫苗

不过,有个情况是,美国其实已经走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前列,很多家生物制药企业已经在进行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发。

其中,Inovio Pharmaceuticals计划4月在美国进行临床前试验。

而Moderna更是快人一步,研发出全球第一个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

它的技术路线同样是CureVac采用的mRNA疫苗。

4.png
【美国Moderna公司在人体上接种了全球第一支新冠病毒疫苗】

那么,特朗普为什么要还要买一家速度稍微慢一步的德国公司?

并且,美国现在已经拥有瑞德西韦。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艾沃德(Bruce Aylward)曾公开表示:目前只有一种药物可能有功效,那就是瑞德西韦。

那可能有3种解释
一是美国研发的疫苗不被看好

但现在,还没有临床试验结果,应该不好下判断,况且CureVac公司进展要更慢,结果也更不可知。

是美国到时候生产的疫苗会不够用。

这个似乎也说不通,美国Moderna公司CEO表示,公司可以生产每月多达1000万剂疫苗。    

三是特朗普想垄断新冠病毒疫苗

这也能解释,特朗普为什么要求生产“仅适用美国”的疫苗。

5.png
【昨晚美股暴跌,但Moderna公司股价却大幅上涨近25%】

根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政府向25家以上正在研制疫苗的公司发出了收购信息,而且还会继续这样做

如果成功,那么,美国可能真的会垄断新冠疫苗的供应。

而更加值得引人注意的是,一向奉行市场原则的美国,这次是政府出面谈收购。

其实稍早一点,美国的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政府合伙人)以1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荷兰诊断公司Qiagen

Qiagen总部也在德国,它开发出一种试剂盒,能在1小时内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

可见,特朗普正在不遗余力,网罗抗击新冠病毒的科技医疗资源

回到疫苗。

其实,对于传染性疾病,疫苗是人类的重要武器。大量放在一百甚至几十年前要命的疾病,因为小小的几针疫苗,就能让人安然无恙。

6.png

而常规上,疫苗从研发到上市大规模应用,可能超过8年。

当年中国研发的埃博拉病毒疫苗,从临床到获批上市就用时近3年。

7.webp.jpg

如果新冠病毒长期存在,定期大规模爆发,而那个国家垄断疫苗,后果会是什么样的?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在金庸小说里,慕容复就想得到“生死符”解药,企图控制武林人士,从而为他恢复大燕卖命。

从这个可能有些脑洞打开的角度来看:

如果说,谁控制了石油,就控制了所有国家

那极端情况下,谁控制了疫苗,就控制了全人类

想想,也有些不寒而栗。

(作者:正解局;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正解局”)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