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兰斌强:武汉疫情趋好,有关部门却做出荒唐事!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14 09:08:55

 

1.webp (16).jpg


今天(12日)下午两点,武汉疫情数据显示,新增感染病例8例(这个数据也是全湖北省的新增病例数),新增死亡人数7人,新增治愈出院人数1053人。近5天来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连续下降,治愈出院人数不断增加,现在新增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数已下降至个位数,显示武汉疫情正逐渐趋好,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现象。

1.jpg
【新浪今天下午2点报道的疫情数据截图】

 

从湖北省到全国来看,整体疫情都趋向好转,实现了“武汉赢则湖北瀛,湖北瀛则全国赢”的初步目标。

武汉封城到今天整整50天,武汉疫情终于出现今天真正向好的趋势,这是中央指导组坐镇武汉督战抗击疫情的结果,是全国各省市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力驰援武汉的结果,更是全国4.26万医务人员,346支医疗队逆行迎战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结果,也是武汉1200多万市民积极配合政府放弃了个人“自由”的结果,还有49986名感染者和2430名去世者,用他们的痛苦和生命换来的结果。

一、何为“胜利”与“结束”

50天以来,在全国各路大军的驰援、奋战下,武汉人民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击疫情战斗,今天我们已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保卫武汉的战斗取得了初步胜利!这里我用的是“胜利”一词,因为“胜利”含有“成功”的意思,更意味着是经过艰难、残酷的“奋斗”、“战斗”得来的。因此,用“胜利”讲述这场抗击疫情今天的结果,更是对所有参与这场抗击疫情指战员的敬意,是对经历了这场抗击疫情的武汉市民表达出的情意。

然而,我的这个说法有人是不认同的,甚至会嗤之以鼻。与我同在武汉的一个大作家,且曾担任湖北省作协主席的她,昨天就在其公开发表的“日记”中就用了这样一个标题作为她看待今天武汉抗击疫情的结果,她的标题是——“记住,没有胜利只是结束”。

她的这篇“日记”内容我不想评论,因为仅从标题上很容易知道她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更何况就在她的这篇“日记”中,她所表现出的傲慢和不可一世的态度,我等一介布衣她连余光都不屑瞥一眼。不过,我还是想用我匮乏的知识讲一下“胜利”与“结束”所表达意思究竟代表的是什么含义。

“胜利”从词性上来说是一个褒义词,与之相对应的是“失败”。上面我说了,我用“胜利”来看待今天武汉抗击疫情的结果不仅事实符合这个词的词性,更关键的有两点大众都是有目共睹的,即一是在整个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武汉人民确实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不仅城市及市民的正常节奏被来势凶猛的“敌人”(病毒)所彻底打乱,不仅有人被“敌人”击伤,有人被“敌人”袭击身亡,更有全国几十万人参与了一场典型的“围点打援”的战斗,更有参战的白衣战士在与“敌人”搏斗时英勇牺牲;二是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那么多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他们有的负伤倒下,有的献出了生命,今天武汉疫情趋向好的成果,是他们用泪水、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配得上“胜利”二字!只有用“胜利”表述才能不愧对他们的付出和牺牲!

“结束”从词性上来说是个中性词,也可以用“完毕”来表示。把它用来表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一方面传递的是消极信息,最积极的效果不过是“总算是结束了”;另一方面它忽视了对参与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所有人,特别是无视参加这场战斗的勇士们,无视用生命换来这场战斗胜利的烈士们,这是一种典型的冷血情感表现。

对同样一件事情的看法每个人会有各自的观点,每个人也会有自己的表达形式,这无可厚非。然而,当你用消极的心态表达时,传播的就是负面的更多一些,用阴暗的心理表达时,传播的往往就是黑暗的情绪。相反,如果用积极的心态表达,传递出的就是向上正面的精神,用阳光的心态表达,传递的就是奋进拼搏的精神。特别在遇到挫折时更是如此,这绝非仅仅是政治观点和思想意识的不同,人生的成长过程也是如此。对于国家来说,我们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就如同现在流行的一句话——“你是一个怎样的人,中国就有可能是一个怎样的国家!”所以,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我需要的是正能量。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武汉市府和有关部门确实出现过失误,甚至严重的失误,对这些问题提出批评,指责是正当,也是应该的。我们提出批评指责为的是要督促相关部门和人员在这关键时刻必须打起精神,认真履职,对国家和人民负责,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及时纠正错误,解决市民关切的问题,而不是仅仅只发牢骚,只当喷子,更不是利用一些失误和存在的问题制造、传播谣言,散播负面情绪,甚至通过自己拥有的社会资源和影响力,起到某些境内外政治势力诋毁、攻击国家制度的作用和效果。

下面说一件荒唐的事。

二、荒唐的垃圾车事件

昨天(11日)下午,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园林社区发生一起用垃圾车运送居民食品的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声讨。

2.jpg
【新浪微博上专题截图】

武汉封城以来,市民的生活物资供应一直是个难题,一是居民不能出门购买,二是物价,特别是肉价上涨的厉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政府组织主要大型商家用平价肉提供居民,社区统一购买后再出售分配到居民家中,这本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可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昨天下午却用环卫拉垃圾的车辆运送1000份平价肉到园林社区。

钢都花园园林社区居民看到这一情况后非常愤怒,于是将事情通过微博发到网上。从网上爆料的图片可以看到,这些垃圾车铁锈斑斑,沾满污垢,看后就让人恶心。因此,立即在网上引发一片声讨,不少媒体也对该社区进行了采访。

1.webp (17).jpg
【拉垃圾的车辆在社区卸肉的截图】

下午5点,青山区政府得知此情况后,区纪委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了解处理,得知该批用垃圾车运送的平价肉已向居民发放了530份,当即要求社区管委会立即回收已发放的,并责成钢都花园管委会向居民道歉,并承诺在今天上午将等分量的平价肉安全清洁地送到居民家中。

1.webp (18).jpg
【钢都花园管委会的道歉信截图】

昨天晚上,青山区纪委已对钢都花园管委会党委书记徐增堂,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磊予以免职,并立案审查。

3.jpg
【青山区纪委官网截图】

武汉市纪委今天凌晨5点也发出消息,宣布对此事件负有领导责任的青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供应保障组组长骆蓉党纪立案审查。

4.jpg
【武汉市纪委官网截图】

 

在武汉市疫情趋向好转时,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为何会发生这样荒唐的事件?

1、公务员意识不强


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不是一般的社区管理组织,而是纳入青山区政府预算的部门,其设有政务服务管理中心,网络化综合管理中心,有正式编制的管理人员20人,是正宗的公务员队伍,其管理6个社区,人口3.7万余人,所辖面积1.12k㎡,管委会内的这6个社区原系武汉钢铁公司职工住宅小区的一部分。或许正是这种历史原因,管委会的人员是否还停留在原企业的观念上,而没有真正把自己和政府联系起来。武汉钢铁公司历来就是自行一体的小社会,然而,再怎么也还是一个企业,过去出现问题寻求解决都是在企业内部,可现在已成为政府单位,出了问题就是政府的问题。

此次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公务员成为解决问题最直接的责任人,他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政府的形象。因此,要求所有的公务员必须集中精力,兢兢业业,十二分小心对待疫情中发生的每件事情。封城后,居民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并由此引发的各种情绪,作为政府的公务人员稍不小心对待就可能酿成大祸。封城后,居民的生活供应是管委会最密切要解决的问题。用拉垃圾的车辆运送居民食肉,这样的事情怎么可能会出现?据事发园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用拉垃圾车辆运送平价肉是青山区商务局临时安排的,而且应该还不止林园社区一个社区,之前都是由社区用电动车自己去拉回。也就是说,这里面还有区商务局的事,而商务局也是政府部门。

用拉垃圾的车辆运送居民食肉,应该是由钢都花园管委会和商务局商量决定的,但无论是谁的责任,都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都没有意识到这样荒唐的举动会给居民带来多大的伤害?给政府带来多大的负面影响。

2、责任心极端不强


封城后,武汉市各种车辆都不允许上路,但用于疫情防控的车辆是可以的。作为政府部门,调配一些车辆运送居民食品应该不会是什么天大的困难。因此,声称“这次运量很大,只是临时调配的卫生车辆”纯粹是一种托词。

从居民披露的图片可以看出,拉垃圾的车辆上运送的平价肉看起来就像是装的垃圾,怎么也不会把它与进入居民口中的食物相联系,这样的平价肉怎么会让人接受?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拉垃圾的车辆顺手,好使唤,临时叫个差没问题。这不就是典型的糊弄事,能过就过的懒政作为吗?以这种不负责任的心态,怎么可能不出事?怎么可能不出大事?

3、对病毒传染的严重性没有清晰的认识


这次新冠病毒的传染极强,要不也不会封城。如果说刚开始我们对它的传染性认识不足还情有可原,到可现在人们出门回家后都要洗手的情况下,还敢用拉垃圾的车辆运送居民所食用的平价肉,这就实在让人无法理解。拉垃圾的车辆四处跑,带有各种细菌是肯定的,其中是否带有病毒完全有可能,到了居民家中如果感染就很有可能不是一个两个人,这种严重的后果难道就没有想过?难道就不感到后怕?说实在的,即使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用拉垃圾的车辆运送食物也是绝对不许可的。

除了上述3点外,应该还有其它的原因,但绝非“工作失误”可解释的。不管有多少原因,从领导到具体肇事者,集中到一点,就是缺少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没有人民公务员的观念!

这件事情的影响已不是简单不好的问题。今天在微信同事群里,我原来单位的一位领导对此发表了一段评语,很经典,我发出来分享给大家:

5.jpg
【我老同事群里老领导评论截图】

一个月之前也是这个时间,武汉市武昌区曾发生拉着感染者满大街晃荡的“混乱一夜”,当时也引发了全国声讨,现在又发生用拉垃圾车辆运送食肉给居民,而且武昌区和青山区相邻都处在武昌这一片,作为也住在武昌这一片的武汉市民,我真替这些肇事者感到脸红,感到丢人,感到愤慨!

各位武汉的公务员们,前段时间你们辛苦了,现在疫情虽然趋向好转,可千万不能放松警惕,千万不能在最后阶段再出现“一冬的柴火一灶烧了”!那些还迷迷糊糊的公务员,你可长点心吧,别把自家房子点燃了还不知道火是如何燃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