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肖志夫:硝烟再起 谁先开火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09 09:15:39

 

1.webp (23).jpg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资料图)

纽约微友爱华转来一篇3月7日VOA(美国之音)的文章:《又来了!美国指责中国违反入世承诺,要求更多改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五(3月6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违背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做出的承诺,将在接下来的贸易谈判中要求中国做出更多结构性改革。这意味着中美贸易战第二阶段战役已经打响
 
莱特希泽  打响了第一枪
 
正当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美国政府不仅不伸出援手,反而落井下石,从政治、军事、经济、科技、舆论等方方面面在中国背后捅刀子,干出一系列卑鄙龌龊的事情,一刻也没有消停。这不,刚刚签署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美关系看似稍有缓和迹象,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这回又挑起新的事端,而且尽是无中生有,无理取闹。

文章公开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019年中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情况报告》的相关内容:“中国的经济和贸易行为进一步远离了以市场为导向,没有达到世贸组织成员的预期”,“尽管世贸组织成员期望以及中国自己也主张,中国将转变经济,奉行世贸组织支持的开放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但中国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继续奉行国家主导的重商主义方针。”报告还详细列举了中国“不公平和扭曲的”贸易政策,包括政府补贴扭曲了全球钢铁和铝的生产,阻止外资进入服务业,以及政府对国内产业加强干预等。美国一直认为,世界贸易组织在补贴问题上对中国采取罪疑惟轻的态度,常常驳回了美国就倾销等贸易行为的上诉,让其在应对中国时束手束脚。

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还重申:美国可能进一步对中国采取贸易上的单边行动,以应对中国非市场经济体制带来的挑战。报告写道:“政府将保护美国公司和工人免受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侵害,并力图恢复美中贸易关系的平衡。作为这些努力的一部分,美国将采取一切适当措施,确保中国非市场经济体系的代价由中国而不是美国承担。”

文章指出:美中贸易战在一个月暂时休战,两国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但特朗普政府仍在对数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额外征收关税,并称维持关税对确保中国遵守协议条款很重要。报告表示,由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没有涵盖美国的所有关切,美国将在第二阶段经贸谈判中确保解决悬而未决的重要问题,具体集中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和服务市场准入等
 
故伎重演  关税极限施压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后,老夫写过两篇文章《“这一票”特朗普直接斩获500亿》和《是协议签署仪式,还是庆功大会?》(当然只有人民网和昆仑策网敢发表)指出:“美国首战完胜,理当归功于特朗普的交易艺术”。老夫说过,特朗普是美国总统,但首先是一枚奸商。他写过一本书——《交易的艺术》,谈到做生意的四个阶段:一是提出惊人的目标;二是大肆宣传;三是决策反复摇摆;四是获得直观的结果。关于谈判艺术,他指出:一个远高于预期的条件让对手无从下手——反复无常的变化给对手施加压力——给出次优条件让对手急于接受了事——达到最初想要的结果。而且这场中美贸易战美方始终由特朗普总统亲手“操盘”,可以说把他的“交易艺术”玩到了极致。

从莱特希泽刚刚放出的“第一枪”不难看出,美方又在“故伎重演”,首先给你定一堆莫须有的罪名,就像特朗普当初横加指责的:“中国每年从我们国家拿走5000亿美元用于重建中国”,“偷走我们的技术”,“偷走我们的就业机会”……然后开出“远高于预期的条件”,实施极限施压,死缠难打逼你就范。

老夫说过,对于美国,你无论怎样想象它多坏都不过分。他们在第一阶段经贸谈判中拿走了500亿美元关税“顺差”,还在经贸协议上做手脚,特朗普在签字仪式致辞中不打自招:“《协议》具有非常强有力的‘警察’条款,如果中国不遵守协议,或继续盗取美国的知识产权,美国可以退出协议,加征巨额关税”,“他们以为我们取消了关税,事实上我们没有,人们对此感到震惊,但这是伟大的”,“我会留下他们(关税),因为否则我们就没有牌可谈判。”所以,在接下来的第二阶段经贸谈判中,加征关税仍然是美方一张重要的牌,极限施压仍然是重要的手段。

同时,我们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场由美国单方面挑起的中美贸易战,绝非单纯的贸易战,而是一场全方位、全时空的“立体战”、“持久战”,其本质是一个守成大国和一个崛起大国之间的不可妥协的结构性矛盾,是“称霸世界的美国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直接战略碰撞,这是美国对中国的围堵、遏制和绞杀,这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而且,绝对不只是单一的贸易战,还有金融战、科技战、意识形态战、瘟疫战,甚至热战等战争形式,我们必须认清对敌斗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针锋相对  决不心慈手软
 
老夫认为,中美贸易战第一阶段下来,中方确实有很多地方值得总结,也算“花钱买教训”吧。

时至今日,如果对美国政府的强盗嘴脸还看不清楚,或者还心存侥幸,那么不是愚蠢就是别有用心。老夫已经发表多篇文章指出,以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明确把中国列为“战略竞争者”为标志,中美对抗就已经公开上升到了战略层面,美国上下已经形成“一致对敌”的举国意志。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反华法案,继香港法案、新疆法案、西藏法案之后,3月4日美国众议院又以415票对0票通过了“2019台北法案”,据说还有150个涉华法案排队等待通过;我们看到,美国国会通过任何反华法案都是全票通过,没有一丝反对的杂音,这是历史以来没有见过的;而且美国政府的行为越来越嚣张和歹毒,这份刚刚通过的台北法案,对台湾地位的认定超越了1979年台湾关系法,第一次在法律上承认台湾作为“国家”的地位,进一步公开挑衅“一个中国”底线;美国政府甚至明目张胆干涉中国内政,公开承认:“的确有不少美国领事馆人员负责策划在香港推动民主运动”,美国政府向港独分子“提供了数以百万计美元的资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爱好和平,但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们对付美国政府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坚决斗争到底。美国知名作家安德烈•弗尔切克曾经提出忠告:友好善良的中国面对的是信奉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奉行双重标准的霸权国家,美国内心才没有想什么“双赢”。美国总是讲“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但却干着奴役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事。中国一定要读懂美国的强盗逻辑,才会清楚地知道,自强和斗争才是解决方案。他说:“我非常确定,中国面临着很多危险。美国为了单赢,也会设下很多的陷阱和诡计,以及各种形态的战争。中国要清醒地识别其用心、目的和策略,并与之在如网络安全、意识形态等各个领域,勇敢机智地进行斗争和破解。”

我们老祖宗早就告诉过我们:“来而不往非礼也。”对付心狠手辣的流氓,必须采取“更流氓”的手段,决不能心慈手软。考虑到美方在第二阶段经贸谈判中将继续打关税牌,我们必须坚持“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对等反制原则,以实际征税额度为计算方法,可以对同一品种和贸易额重复加征关税,或者提高征税税率。比如美方对中方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际征税500亿美元;如果中方只有1000亿美元的可征额度,那么可以按照25%税率征收2次,或者按照50%税率征收1次,以达到实际征税500亿美元的对等目标。同时,我们必须找准“七寸”,实施“精准狠”打击。老夫以为,不管特朗普耍什么花招,他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一己私利”——讨好选民,力争连任。那么我们就找准特朗普的“七寸”——他的最大“票仓”农业选民,重点对美国输中农产品加征关税。我们不是承诺增加购买美国产品不少于2000亿美元吗,这不正好为我们解决了“无税可征”的问题?我们必须学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特朗普敢以国内法“长臂管辖”中国的中兴、华为,我们为什么不能“照此办理”,拿苹果、波音说点事呢?“美国拟用紧急法案限制中资收购敏感技术”,我们也应该对美资设限,比如涉及国家战略资源的石油天然气开采领域,尤其是涉及金融安全领域。老夫注意到,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明确规定:“中国不迟于2020年4月1日,应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并允许美国独资的服务提供者进入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服务领域。”当前中国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与美国证券金融企业即将进入中国市场有没有关联性?美国“在中国内部的盟友和支持者”会不会“打配合”?我们不能不引起足够的重视和高度警觉,以防患于未然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人民网-强国社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