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解放军报:科学防控,练兵与战“疫”两不误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0-02-18 17:28:38

  

【编者按习主席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连日来,全军部队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饮食保障、科学训练、心理防护、环境维护等方面做好全方位监控管理,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提高官兵自我防护能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确保战备训练正常秩序。

 

1.webp (11).jpg 

 

△连日来,武警江西总队抚州支队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实军事训练。蔡远东摄

 

关键词:科学组训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

练兵与战两不误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孙利波、王钰凯报道:体能训练垫、杠铃、哑铃……2月中旬,记者走进第76集团军某旅采访,不见人员聚集的大规模训练场景,官兵纷纷利用简便器材分散进行体能训练。

 

“体能训练必须充分考虑疫情防控这个大背景,科学合理开展训练,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战斗力建设的影响。”该旅领导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部队训练,要求部队暂时不搞大规模训练,减少室内训练,增加室外、器械类训练内容,确保战斗力建设不断线。

 

他们还根据训练规律,组织训练骨干制作“体能训练手册”,方便官兵自主练习。记者在特战八连训练场看到,体能训练垫大间距一字排开,官兵有序进行核心力量训练,腰腹肌组合练习、背肌组合练习、侧腰肌组合练习依次展开。连长马峰介绍:“通过大抓体能训练,连队官兵从力量、耐力素质,到灵敏、协调素质,都有了一定提升。”

 

初春的西北大地,仍然天寒地冻。记者在特战三营训练场看到,为防止室外训练出汗导致感冒,官兵在训练前后都注意穿着迷彩大衣保暖,炊事班也把熬制好的热姜汤送到训练场。刚喝完姜汤的八连中士陈昌启说:“通过科学训练强身健体,也是我们抵御病毒的最佳方式。”

 

关键词:饮食保障

75集团军某旅——

确保官兵饮食健康安全

 

解放军报讯 杨元庆、杨玉妮报道:副食加工间,生活服务中心主任蒙冰满使用仪器检测食材;食堂内,检验员何碧锋对菜品进行留样……连日来,第75集团军某旅深入营连督查饮食卫生,采取现场检查与实验室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对各营连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抽查,确保饮食保障安全。

 

让官兵吃得安全、吃出健康,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非常时期,该旅从严格卫生制度、积极调剂伙食、科学营养搭配等方面入手,及时完善细化相关规定,提升饮食保障能力。

 

“严格落实食品检疫要求,加工用具定期消毒。”在凉菜间、主食库房,检验员对30多种主副食品严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在菜谱制订方面,他们注重合理膳食、科学搭配,强调多维生素和高蛋白摄入,倡导谷豆混吃、蛋奶兼顾;鼓励官兵足量饮水,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增强抵抗力、提高免疫力。

 

为加强食堂管理,该旅实行炊事人员“一日三检”健康核查制度,要求食堂张贴“饮食风险提示单”。在最新的提示单上,除了“餐前要洗手”“吃饭不交流”等就餐规定外,还探索实行“分时段用餐”“错峰就餐”制度。“推行分餐制,是安全实用的防控办法。”警卫工化连指导员王威说,担负营门岗哨执勤的哨兵与外界接触较多,为阻击疫情,旅队将饭菜送至执勤哨兵宿舍,确保独立就餐。

 

该旅还指导炊管人员严把生食采购关、粮油储存关,最大程度确保官兵饮食安全。连日来,他们围绕饮食保障组织机关基层“双向讲评”,整理出24条可行性建议,确保官兵饮食安全。

 

关键词:环境治理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

打造零污染军港

 

解放军报讯 李乾贵、特约通讯员张懋瑄报道:近日,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医院院长陈聪路带领医护人员登上靠港某任务舰艇,为舰艇官兵送去一批医疗物资。

 

“面对疫情,科学防控刻不容缓。”连日来,该基地克服困难,优先保障驻泊舰艇。他们指定专人对码头营区进行消毒,尤其是厨房、垃圾场等重点部位,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制订救治诊疗预案,在码头值班室设立体温监测点,随时做好患者后送相关准备;统筹调配医务人员轮换和防护,与驻地部队医院密切沟通,细化病患就诊医疗处置规范流程。

 

据悉,该基地营区军港多、保障任务重,官兵始终秉持建设“绿色军港”理念。为防控疫情,他们坚持落实垃圾分类制度,加大对排放污水、生活垃圾的环境检测与科学治理。

 

当日,某舰艇正停靠该基地军港码头。“铺设围油栏,接通油污水管线。”军港保障队副队长刘玉军一声令下,官兵迅速展开橡胶围油栏,将舰艇的污水管道连接到码头污水处理接口。污水管线连接的尽头,是该军港污水处理站。舰艇排放的污水在这里经过多道工序处理,确保无污染后再排出。该基地领导说,军港码头是陆海之间疫情防控的重点,他们要为驻泊舰艇打造安全放心的“零污染”军港,切实保障舰艇战斗力不降。

 

关键词:心理防护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

心理健康为战训护航

 

解放军报讯 刘书报道:军营电视频道、军营广播滚动播放健康管理知识;基层“悦读书屋”内,官兵分片区读书读报、网上“冲浪”,舒缓心理压力……2月中旬,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精准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官兵平稳度过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

 

为积极防控疫情,该师党委深入分析官兵思想和心理状况,制订应对措施,做到心理问题早预防。为强化官兵心理健康意识,他们邀请地方专家进行网上授课,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工作。

 

“一听到咳嗽神经就绷得很紧,这几天的疫情发展让我感到恐慌。”近期,该师强军网心理咨询版块,一条匿名留言引起值班心理医生黄源洁的注意。在线上释疑解惑后,她将问题出现原因及情况,列入自己整理的“心理案例”数据库中。

 

“我们实时跟进官兵思想动态,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官兵提升心理防护能力。”黄源洁介绍,他们专门建立官兵心理档案,跟进提醒官兵做好心理健康防护;实行“一对一”服务,在营区LED屏幕滚动播放心理疏导知识,提升官兵心理健康防护能力。

 

此外,他们还加大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防护教育。在激发官兵心理潜力、增强心理防控质效等方面下功夫,并建立心理应急干预机制,完善处置预案,让基层官兵时刻感受到心理服务“伴随保障”。

 

 1.webp (12).jpg

△向部队官兵宣讲手部卫生知识。符圣杰摄

 

关键词:营区防控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

疫情防控前伸到部队营区

 

解放军报讯 毛宇报道:“穿防护服先穿下肢,后穿上肢;防护帽扣至头部,密封拉链口;防护服袖口扎于手套内。”近日,记者在北京卫戍区门诊部看到,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的医生辛洪奎,正为基层门诊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演示穿脱防护服规范步骤。

 

连日来,该中心按照解放军总医院疫情防控直达保障末端的要求,派出一支涵盖呼吸、感控等12个医学专业的32人医疗队,前出支援6个驻京门诊医疗机构及所属保障单位,承担参与发热门诊点患者筛查、部队营区居家隔离患者巡诊消毒、基层医护人员防疫技能培训、防控物资支援保障、营区防疫消杀等任务。

 

他们组建多支防控培训小分队展开全员培训,对口支援门诊医疗机构及所属保障单位;通过现场巡诊、电话巡诊方式,对各门诊部集中隔离观察区的隔离人员进行巡诊和医学观察,及时了解健康状况;设立急诊分诊预检窗口,抽组精干医护人员加强急诊力量,提高门诊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水平,降低保障单位营区病毒传染风险;细化疫情防控职能,建立专项值班和请示报告制度、疫情日报告制度。

 

他们还为患者和医务人员开展心理辅导,科普合理饮食、家庭消毒、个人防控等健康知识,发出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倡议,指导广大官兵科学防疫,构建起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1.webp (13).jpg 

本文刊于2020218日《解放军报》

 

记者:孙利波 王钰凯等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