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武汉P4实验室原计划在2020年获得世卫组织的认证,从而使实验室全功能投入
点击:  作者:平克咖啡    来源:平克咖啡  发布时间:2020-02-15 16:59:33

  

1.webp.jpg 

      疫情延续,武汉P4实验室名声大噪。 

      大家逐渐了解P4的含义,也逐渐知道历时八年建设的武汉P4实验室,是中法合作,以“盒中盒”(boxinbox的模板在法国帮助下完成的,当今技术最先进的实验室。

      也知道了,位于法国里昂的“让·梅里埃P4实验室”是欧洲第一个BSL-4实验室,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生物安全实验室。

      令人称奇的是这个代表法国,领先全球病毒研究领域的顶级实验室,并不属于法国政府,竟然隶属于一家家族企业,这个家族企业和中国还有着极深的渊源。

1.webp (1).jpg  

      家族第三代掌门人阿兰•梅里埃(Alain Merieux),在20181218日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被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1.webp (2).jpg 

      共有10个外国人获此殊荣,阿兰•梅里埃的证书编号001号。

      梅里埃Mérieux家族

      旗下的企业主要是梅里埃基金会法国生物梅里埃集团(Pioneering Diagnostics

      生物梅里埃集团是一个百年老字号,和疫苗打了100多年交道,全球7000多员工,年营收近30亿欧元的跨国企业,在人体及兽用疫苗行业全球领先。

      2018年,阿兰•梅里埃(Alain Merieux)位列法国财富榜第16位。

      梅里埃家族历史上最大的贡献是将人畜疫苗生产工业化。

      第一代掌门人,爷爷马塞尔·梅里埃(Marcel Merieux)是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的助手。

      路易·巴斯德就是发明了保存牛奶的 “巴氏灭菌法研制出狂犬病疫苗,开创了微生物生理学,奠定工业微生物学和医学微生物学基础的法国大牛人。

      1897年,马塞尔·梅里埃自立门户,创办了梅里埃传染病研究所,从事结核病、破伤风等传染病的研究。

      1921年,经历一战和大流感侵袭,法国取得了生物医学领域的重大突破,研制成功第一株结核病疫苗--卡介苗。

      马塞尔·梅里埃立即在里昂近郊买下20公顷土地建厂,工业化生产血清和疫苗。

      这个工厂也就是今天生物梅里埃科研中心的所在地。

      1940年代,第二代掌门人父亲夏尔·梅里埃(Charles Merieux)接班,将业务延伸至科学和工业应用领域,并引进荷兰教授Frenkel开创的体外培养技术,催生了用于体外诊断的试剂。

 1.webp (3).jpg 

      1963年,第三代掌门人阿兰•梅里埃(Alain Merieux)创立“生物梅里埃公司”(bioMerieux),生产用于细菌学、血清学、临床生化学和凝血方面的标准化试剂,专营体外诊断。

      阿兰·梅里埃与中国最早的渊源,还来自于他老丈人保罗·贝利埃。贝利埃家族也是个著名的资本家,拥有马吕斯·贝利埃汽车公司。

      1965年,保罗·贝利埃就开始和中国领导人周恩来往来,将阿尔及利亚的工厂的贝利埃卡车出口给中国,在北京展览会上展出贝利埃卡车。

      并且和中国政府签订了装配协议,提供图纸、 技术人员、 生产流程, 在法国工厂培训中国工程师及技术人员。 是当时中国最大的一个与非社会主义国家签订的技术转让协议。

 1.webp (4).jpg 

      更有意思的是1921年邓小平到里昂中法大学勤工俭学,曾在贝利埃卡车工作过。

     1975  5 月, 阿兰·梅里埃和老丈人一同接待了邓小平,故地重游贝利埃工厂设施。

      1978年,40岁的阿兰·梅里埃第一次来到中国,推介梅里埃研究院研发的人体和兽用疫苗。

       1991 bioMerieux VITEK 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至1997年,bioMerieux VITEK 香港有限公司改名为生物梅里埃中国有限公司。同年,生物梅里埃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的第一个办事处在北京成立。

        2004年, 生物梅里埃中国和亚洲总部在上海成立。

        2011年,生物梅里埃上海浦东新基地建成,建立研发团队,进行全产品线的转化和研发。

 1.webp (5).jpg 

        梅里埃家族由第四代克里斯托弗·梅里埃出面,先后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共同创建呼吸系统疾病联合实验室,命名 “克里斯托弗· 梅里埃实验室”;和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合作, 建立了另一座癌症诊断联合实验室。

       2008年, 梅里埃基金会获准成为第三家在中国登记注册的外国基金会。

       当前,中国已成为生物梅里埃的第三大市场。

1.webp (6).jpg  

      让·梅里埃P4实验室

      19993月竣工并投入运行的梅里埃P4实验室,取名“让·梅里埃”,是,为了纪念该家族中因飞机事故不幸英年早逝的疫苗专家让·梅里埃。

      让·梅里埃的遗孀和四个女儿将他的遗产慷慨地捐献给了基金会 ,作为筹建 P4 实验室资金基础。 

       实验室采用“盒子中的盒子”设计,外层由钢筋和玻璃构成,内层是负压的密封空间。

       实验室的面积仅为 600 平方米,造价高达4000万法郎,其中的仪器设备价值 1000 万法郎。(当时与人民币汇率约1:6

       目前每年的运行和实验费用是190万欧元。 

       武汉P4实验室

       2003SARS病毒肆虐中国。中国科学院就向法国政府提出协助中国开设同类病毒研究中心的要求。

       20041月,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中法两国签署了《共同对抗新发传染病备忘录》,法国将帮助中国创办一个国际领先的实验室。

      实验室的功能是通过成功分离病毒、病原体,确认哪种病毒造成哪种疾病。

      之后中法关系一波三折,法国病毒专家们与政府分歧很大,情报、行政部门百般阻拦,以致武汉P4实验室项目一度停滞。

      多个发达国家也施加巨大压力,反对帮助中国建设P4实验室。

      法国梅里埃家族第三代传人阿兰-梅里埃(Alain Merieux几乎动用了自己全部的法国政界关系,最终说服法方与中方合作。 

      实验室终于在2011年成功奠基,依照梅里埃里昂P4实验室构架进行建设。

      2015年初竣工交付,直到2018年初,武汉P4级别高等生物安全实验室才正式投入运作。前后跨度近15,时任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Bernard Cazeneuve出席了实验室的启动仪式。

       武汉P4病毒实验室是世界上最顶级的高危病毒实验室,也亚洲拥有的唯一一个最高等级的病毒实验室,目前人类已知的病原体,都可以在武汉P4实验室开展研究,如埃博拉,刚果-克里米亚出血热以及尼帕病毒。

        实验室还必须获得世卫组织的认证才能正式被纳入合作实验室,协助识别国际性蔓延的病毒。实验室原计划在2020年获得世卫组织的认证,从而使实验室全功能投入。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