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中国疾控中心杨功焕:关注国家重金建立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在这次疫情中如何运行的?
点击:  作者:刘玉海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09:24:42

 

1.webp (15).jpg

【提 要】2003年SARS疫情之后,国家花重金建立了中国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信息系统,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认为,有必要关注、追问这套传染病疫情报告响应机制在此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的运行情况。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玉海 北京报道】在17年前经历了SARS的教训之后,从武汉发端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今年新年前大规模爆发,令中国的传染病疫情监测响应机制成为关注焦点。

1月30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CDC)原副主任杨功焕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中国在经历2003年SARS疫情之后花重金建立了中国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信息系统(简称网络直报系统),对各类传染性疾病展开监测,不明原因肺炎更是监测、报告的重点;且一直以来这套系统运行良好,她认为有必要关注、追问这套传染病疫情报告响应机制在此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的运行情况。

杨功焕介绍,SARS之后,中国疾控中心试图打造综合的监测系统,最先建立起来的就是这个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这套庞大的信息系统在招投标时曾吸引IBM、甲骨文等国内外巨头参加投标,她在中国疾控中心担任副主任期间分管的业务即包括这套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

据其介绍,

这套网络直报系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横向覆盖全国,纵向“到乡镇卫生院的电脑里都可以看到这个网络系统”,只要发现传染性病例、尤其是不明原因肺炎,医院都要直接在这套系统上报告病例,包括中国疾控中心在内的各级疾控部门都能第一时间了解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更是有一组人专门监测、每天写分析报告。并且,一旦发现不明肺炎在一个地方超过5例,就自动触发核查机制:由中国疾控中心派人去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病人的访视、采取样本。

杨功焕强调,

这套网络直报系统并不是逐级报告,而是只要医院在网络系统中点击报告了病例,中国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就应该收到,“在全国所有的地方,只要下边报告、点了,哪怕是点一例,我们都能在系统上第一时间看到”。


“在SARS以后很多年,我们都是按照这个机制在做,这个机制是非常有效的。在这套报告、触发机制下,我们捕捉到了很多情况,像禽流感、甚至有一年还在一个地方发现了鼠疫,都很早就及时有效的发现问题,然后处理病人,没有传播开。

杨功焕说,

如果在武汉发生了多例不明原因的肺炎,而且比较集中,那么按照这个报告体系,应该报告到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即使没有人下去调查,他也可以发现这个地方出现的情况。“按道理,这个机制下,在这个时候中国疾控中心可能会派人,地方省疾控或者市疾控也有权力派人下去做流行病学调查,确认病情,然后来报告。同时,医院在这种情况下也应该实施隔离的。”

杨功焕强调,
这是常规的处理——SARS以后,不光是制度上规定了这个报告应急机制,而且是通过信息系统把它固化了,大家都应该按照这个方式进行。

杨功焕介绍,
在传染病的报告流程之后,中国疾控中心一旦发现一个地方的疫情,会派专家组下去进行流调、病人的访视、采取样本,在完成流行病学调查之后,肯定要给一个建议;“但是,地方同样也是有自主裁量权的,他发现了这种流行疾病案例,就应该按照规范处理,实际上任何一级疾控中心,哪怕是个县疾控中心,都有这个自由裁量权,出现了流行病,他就应该处理。

“所以,应该认认真真问一下,这次这个应急机制是怎么工作的?因为按说,在很多环节、很多层级上的人,都可以动

杨功焕认为,
发现不明原因肺炎后,这个应急机制就会触发,中国疾控中心就会派人下去调查,调查完了就应该给出控制建议——这是在中国疾控中心这一层;在地方这一层,只要这个地方报告了这么多病例,不论确定与否,都需要采取应急机制,应该去控制,而且并不是说只能中国疾控中心才能去找到控制措施——因为这些控制措施是比较简单的,都是天天可以做到的常规工作,隔离病人、截断传播途径。“当然,有可能病人多了、资源不够,这需要地方政府来调集、支持,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做还是没有做,这是关键,做不做不到位、或者资源不够,那又另当别论。”

对于传染性疾病的确诊流程,杨功焕介绍,
如果是已知的确诊病例,都会有诊断试剂盒,每个地方都有;但如果是新的病毒,没有抗原、抗体,得从病毒中或者病人的血清中提取出来,其检测试剂有个研制过程,然后再发出去。

1月27日下午,武汉市市长周先旺接受央视专访时坦陈,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武汉市有披露不及时的一面。但他解释称,“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信息之后,授权之后才能披露。”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经济观察网”)

2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