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热点|​“要么马克思,要么灭亡”——法国人民喊出震撼世界的口号!
点击:  作者:红色小兵    来源:进步文化网  发布时间:2019-12-13 10:19:57

 

       法国最近相当不平静。

125日开始,法国开始爆发25年来规模最大的全国跨行业大b工,反对政府进行退休制度改革,直接导致首都交通全面瘫痪,全国各地都受到影响。

在这次b工中,法国人民喊出了震撼世界的口号——“要么马克思,要么灭亡”,引起人们的巨大关注和思考。

一、这次罢工有多厉害?

根据法国内政部的数据,5日法国示威者达80.6万人,巴黎示威者为6.5万人,法国总工会则声称全法150万人参加示威活动,其中巴黎有25万人。

 

125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罢工游行现场(来源:新华网)

10日当天,法国各工会号召公职人员继续举行全国跨行业大b工及游行,法国国家铁路公司表示,全国铁路仅能保证15%~20%的运力,此外,多个城市的学校和幼儿园都发出了停课通知。

 

本轮大b工从5日开始,涉及公交、能源、教育、医疗等多个行业。巴黎16条地铁线路中有10条完全停运,全国90%的高铁停驶,法国航空公司取消了30%的国内航班。面对这一状况,一些巴黎居民不得不选择拼车出行,也有一些人则开始“自力更生”,选择走路或者骑自行车上下班。

二、是美国策划煽动的?

有不少中国网友,认为这肯定又是美国捣的鬼,是美国支持策划的b动、b工。“马克龙刚刚怼了北约,让北约不要敌对俄罗斯,要弱化北约,组建欧洲军,又在各种场合反对美国。回来马上内乱了。”

是的,美帝国主义确实一直不断地在世界各地搞事情。中东、拉美,东欧国家,到处煽风点火,搞颜s革命,在中国更是不断制造麻烦,在大力支持分裂势力。美国确实是世界的一大主要乱源。

但啥事儿都怪到美国头上,行不行呢?

前段时间,伊朗骚乱,你说是美国背后策划的;法国黄马甲运动,你说是美国煽动的;巴西、委内瑞拉骚乱,你也说是美国干的……

不可否认,美国在其中发挥了不同程度的作用,但我们常说,“祸起萧墙”“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没有内部矛盾的积累、激化,美国怎么能“点火就着”啊?

三、为何要b工?

这次b工被称为“25年来最大规模b工”,而导致这次大b工的直接导火索是法国总统马克龙试图推动养老金改革。

改革退休制度曾是2017年马克龙竞选纲领中的重要一项,但现在却受到多方阻挠。《费加罗报》4日晚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68%的法国人认为125日反对退休制改革的大ba工是合理行为。

《悲惨世界》,听听人民的呐喊

1,人口老龄化加剧

从政府方面来说,法国在2010年退休人员已经占了全国总人口大约23.8%,而且随着老龄化加剧,退休人员还在不断增加,法国每年不得不靠借债来支付庞大的退休金。如果维持现有制度不变,2030年法国国家养老金赤字将会上升到700亿欧元,巨额的债务将使本已糟糕的法国财政不堪重负。

从民众方面来说,超过2/3的法国人认为提高退休年龄、推迟发放养老金对老百姓来说是不公平的,没有体现财富的平均分配;但该调查同时显示,2/3的民众认为大ba工不会改变政府的想法。

2,经济疲软、失业严重

另一方面,法国近年经济疲软、制造业放缓、失业问题表现比较严重。

法国的贫富差距很大么?相对而言,似乎在世界各国中还算是表现比较好的。

据美国CIA的数据,2007-2016年法国的基尼系数为29.3%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视频

但法国的失业率却非常高,高达9.5%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视频

法国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的同时,整体经济的疲软正在拖累制造业,失业问题也随之变得越来越严重。

3,马克龙躲不过去的资本主义危机

2007-2009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对法国的冲击十分巨大。萨科齐时期,法国咬紧牙关,颤颤巍巍渡过了那次危机。但是危机并未消除,世界资本主义的危机正在不断加深。马克龙躲得过去吗?躲不掉的。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法国各企业为提高效率尽量少雇工人,这是企业生存的基本策略。但所有的企业都这么干,必然减少工作机会,使工作岗位成为法国最稀缺的资源之一,失业问题就成了法国社会回避不了的一个噩梦。

经济危机之下,政府财政吃紧,资本家仍在不断攫取大部分利润,债务高企,想要继续维持这种高福利资本主义制度,就引起了巨大的矛盾,而这个矛盾,是结构性的矛盾。

更重要的是,法国不能像美国那样,凭借自己的军事霸权和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能从世界市场攫取巨额利润,以用来缓和国内矛盾。

 

四、找回马克思,拯救法国

现在来看,这次ba工正是法国民众在失业、养老、社会保险等问题上不满情绪的一次总爆发。

而资本主义的法国,无解。

此次大b工的直接影响是法国民众对本国经济前景的悲观、对法国政府的不满。从长远看,则可能引发法国民众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总的质疑。

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法国人民在长年无数次b工之后,终于喊出了振聋发聩,响彻世界的声音——

“要么马克思,要么灭亡”!

地球人都知道,马克思意味着什么?

马克思意味着组织起来的人民。

马克思意味着要革命的人民。

马克思意味着要推翻私有制建立公有制的人民。

马克思意味着要公平分配财富,要实现共同富裕。

马克思意味着要建立社会主义国家。

马克思意味着最终的目标是要实现共产主义。

还记得1968年的法国五月风暴吗?在那时,学生ba课、工人ba工,千百万工人群众加入运动,数百万工人占领了300多个重要的工厂、矿山,扣留经理等资方人员……在那时,离工农群众夺取法国政权只差最后一步了!

法国人民正在觉醒,法国人民已经觉醒!

他们终于明白——

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提供出路!

只有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拯救法国!

只有拿起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才能避免灭亡!

支持法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支持法国人民打倒资本主义!

支持法国人民建立社会主义法国!

法国人民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红色小兵

20191211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