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古田军号》获金鸡双奖!据说是因为导演会扎针
点击:  作者: 罗韦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9-11-26 09:36:21

 

      “最佳男配角奖——《古田军号》王志飞!

 “最佳音乐奖——《古田军号》居文沛

 ……

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古田军号》王志飞发表获奖感言。他特别感谢了陈力导演。

1123日晚,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福建省厦门市落下帷幕,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古田军号》获得最佳音乐奖,影片中朱德的扮演者王志飞获得最佳男配角奖。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王志飞一语双关地说,成功从古田开始并且由衷地感谢了《古田军号》的总导演。

她就是我们今天大家鸡汤的主角——陈力。

 

陈力简介: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代表作有《少年毛泽东》《谁主沉浮》《湘江北去》《爱在廊桥》《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海棠依旧》《血战湘江》《古田军号》等。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陈力,第一个问题是——

如果拍一部关于您的纪录片,您想从哪个镜头切入?

我盘着腿,坐在老乡家的炕上,抽着烟,跟他们唠家常。

陈力秒回,并流露出回味的表情。其实,这个镜头就是她每次下乡体验生活的真实场景。

但不要说纪录片了,陈力已经好多年没有正经拍过照片了。这位坐镇大场面的导演,喜欢把自己藏在镜头后面,我喜欢沿着舞台的边走路,怕自己哪件事做得不好,让大家失望。

这恰恰能解释,陈力并不高产却件件是精品。

 

△827日,《古田军号》心目影院残障人士放映现场。

再讲两件817日《古田军号》主创与观众交流会上的事——

陈力提前一小时到场,看到主创桌签摆在观众席对面,便点名批评某工作人员改不掉官僚的毛病,立马撤掉桌签,安排大家穿插坐。

江波是一名视障人士,曾通过志愿者的讲述收听了这部电影。交流中,陈力与江波临时约好10天后给残疾人朋友放电影。道别时,她拉着江波的手放到了自己脸上,说孩子你可以摸摸我长什么模样。

见到这样的陈力,记者明白了为什么她的拍摄手法时而大刀阔斧、时而温暖细腻;也明白了演员王志飞说的那句话,陈导和她的作品,总是拿针往人心最柔软的地方扎。

 

《古田军号》剧照。古田会议于19291228日至29日召开,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

827日上午,在北京保利国际影城天安门店的9号厅,陈力与江波约定的《古田军号》心目影院残障人士放映专场如期而至。当天,陈力特意带去了电影中的军号让他们触摸感受。

戏外,陈力和主创人员的爱心感动了很多人。

戏里,他们敢于亮剑,聚焦领袖人物间的思想交锋,正视历史。

陈力导演谈《古田军号》创作历程。

《古田军号》讲述了1929年古田会议召开前后的一段历史,展现了毛泽东、朱德等青年领袖对革命真理与信仰所进行的艰苦追问与探索,再现了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艰难历程。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剧照。以上世纪60年代初自然灾害为背景,讲述了周恩来到革命老区调研四个昼夜的故事。

这一题材政治性强,创作难度大。但陈力的作品向来根正苗红,对于塑造领袖人物,她是有信心的。

在陈力的价值观中,有表扬人性光辉的诉求。拿电影中两个小人物来说,李幼斌饰演的造纸师傅,曾送给毛泽东宣纸,性格忠厚善良;孙维民饰演的裁缝,为红四军缝制军装,思想觉悟高……他们是乱世中艰难生存的普通百姓,却是如此可爱可敬。

这些年,陈力一直琢磨着传承红色基因的事儿,她希望自己拍年轻人爱看的红色电影。她的这一想法得到很多合作人员的支持。81日《古田军号》上映后不久,在演员王志飞的提议下,王仁君、胡兵、张一山、孙维民等演员决定捐出片酬,邀请“90”后、“00”后观众看电影。

期间,陈力接触过的最小观众只有12岁。路演过程中,她一有空就会钻进观众席,听观众的点评,我知道大家尤其是孩子们喜欢什么样的红色电影,才能知道未来努力的方向。

这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电影,荣获了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其独特的现代视角和最具年轻化的革命探讨,受到了中宣部的认可,被赞含金量极高的红色电影

 

《海棠依旧》剧照。讲述了从新中国成立到周总理逝世期间,周总理工作和生活中的感人事迹。

得奖后,陈力收到很多朋友的祝贺信息。就在采访过程中,《古田军号》拍摄地之一的福建长汀县丁屋岭村支书丁强强给陈力发来微信语音,祝贺她的同时邀请她再去丁屋岭拍摄,说村里人都想她了。原来,拍完电影后,陈力捐助了村里的留守老人,丁强强逢年过节会给陈力发一些照片,汇报钱花在哪了。

陈力说,她的戏都是为这些普通老百姓而拍。几乎我所有的影视作品,都是从生活、从人民给我的感悟中提炼出来的。不管题材多恢宏、人物多伟大,表现出来的作品都必须接地气、入民心。这个路子我不会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