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陈先义: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奠基礼——《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在延安隆重开机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10-11 10:55:10

 

 

 

从左至右分别为:演员许文广(曾出演人民的名义),军委工程兵原副司令李健民之子李西平,赵志伟(著名企业家),著名演员唐国强,著名演员刘劲,本文作者陈先义老师

寒露刚过,一场秋雨普降陕北高原。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大礼堂前,延安人民在秋雨迷濛中扭着秧歌,庆贺电视剧《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在此隆重举行开机仪式。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动议源于拍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王朝柱团队,原来拟定创作的《杨罗耿兵团》,在研究创作的过程中,专家们认为,作为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集宁战役、新保安、张家口、石家庄及其平津战役的重要作战,与辽沈战役、淮海战役等等重大战役一样的晋察冀之战,是实现全国解放,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奠基之战,应该用更宏阔的视野更远大的眼光来看待和认识毛泽东主席精心布局和运筹帷幄的这场重大决战。因此以罗箭(罗瑞卿大将之子)、李西平(李健民将军之子)、耿志远(耿飚国防部长之子)、杨建华(杨得志总长之子)等同志建议的《杨罗耿兵团》为基础,编剧王朝柱同志精心创作了这部具有宏伟史诗意义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从左至右分别为:军委工程兵原副司令李健民之子李西平,罗瑞卿之子罗箭,杨得志上将之子杨健华

包括晋察冀作战在内的整个解放战争,是毛泽东主席对革命战争指挥艺术的巨大贡献。包括斯大林在内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产生的杰出军事家们,在评价毛泽东战争指挥艺术时曾这样评价说,毛泽东的指挥艺术以及对人类战争理论的贡献,是超越第二次世界大战所有军事家之上。二战的指挥理论思考,大部分是基于欧州平原作战产生的,而毛泽东基于中国地形特点,创造性的形成了结合古今中外的战争理论之上的山地游击战以及避实击虚等作战理论,以及适时展开的大规模运动战。这套战争理论从井冈山时期开始实践,到了解放战争,可以说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战争奇观,最后终于以少胜多,打败了美式装备的国民党武装。而晋察冀作战,是毛泽东主席战争指挥艺术的精彩演绎。多种关于运动战,歼灭战,集中优势兵力的大兵团作战,都在晋察冀这块广袤的土地上得到精彩再现。

不久以前,罗瑞卿大将的长子罗箭将军在陕北考察,曾经巧遇一批来自台湾的黄浦同学会的将军,闲谈中得知,这些来自台湾的当年战争经历者,来陕北目的没有别的,只有一个,他们要实地考察一下,当年美式装备的八百万武装,到底为什么被共产党的几万武装打的落花流水。十几天的考察他们终于明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这是一支向太阳的有信仰的植根于人民沃土的军队,因此这是一支无往而不胜的军队,这是一支无敌于天下的军队,这是一支不可战胜的武装。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也正是全面回答了国民党这批黄浦将军的疑问。

 

电视剧《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开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曾是当年八路军军歌,后来改编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再后来成为人民解放军军歌。这首歌的词曲,便成为这部作品的戏魂。

从《辛亥革命》开始到如今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王朝柱和他的创作团队,至今已经无缝链接地完成了一部中国革命战争的系列史诗,如果到下一部献给百年党庆的《太阳出来了》,中国革命的这部世纪大书,便通过影像的形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 。这是古往今来的一项宏伟工程,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自立的红色家谱,这是记录中国现当代革命的红色史诗。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谁是太阳?下一部《太阳出来了》给出了明确答案,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倡导的理想和信仰。正是向着太阳出发和前进,我们才一路披荆斩棘,步步走向辉煌。

无论是题目设定和立意,这都是一部极具象征意义,极具时代精神的一部作品。

浏览剧本,我们可以发现,这同样是一部叩问灵魂的作品。对于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对比当年赴汤蹈火的先驱们,将是一种灵魂的拷问和警示,哪是我们出发的路?什么是我们的初心?我们应该牢记什么使命?我们应该去往何方?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扪心自问。

剧中国民党的要员们也在进行灵魂拷问,比如蒋介石的幕僚陈布雷,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自己死心塌地效忠蒋介石,却最后证明是一条死路?在百思不得其解时,最后在极度纠结中选择了自杀。同样,傅作义、张治中等等一大批国民党政府的要员们,灵魂在经过激烈的拷问和搏斗以后,最后选择走向了光明,走向了人民。走进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可以说,这是一部极其具有时代思想内涵的高水准作品。

 

电视剧《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开机新闻发布会参加人员合照

我们满怀期待地等待这部大作力作的问世。我们也相信它能够成为大作力作,因为它不仅仅有优秀的编剧王朝柱,优秀的导演倪祖铭、迟旭等,优秀的制片人黄金成,出品人山东阿伊泉影视郑巧,而且还有优秀的顾问团队,如逄先知、金冲及、李准、仲呈祥、王兆海、夏潮、李硕儒。有天津市委领导同志的强力支持,而且还有一批在国内影响广泛深受欢迎的特型演员,如演毛泽东主席的唐国强,演周恩来总理的刘劲,曾扮演贺子珍的罗忆楠。当然也包括一批甘为绿叶的演蒋介石(马晓伟)、宋美龄(文馨)的重要反派演员,等等,没有这些十分敬业的艺术家的倾力奉献,同样是难以完成这部革命历史的宏伟史诗的。为了弘扬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这些同志几乎倾全部心力。

我们相信,《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一定在中国影视放射夺目的灿烂光辉。

【陈先义,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国家重大题材影视作品审查专家组成员。原籍河南兰考,北师大毕业,曾任后勤学院教员、解放军报文化部主编,2011年退休,现从事重大题材文艺研究。著有《为英雄主义辩护》《走出象牙之塔》《捍卫我们的英雄》《追寻丢失的精神》等十余部,另有报告文学、散文集《横槊东海》《战神之恋》《在统帅部当参谋》《中国军人看世界》等作品。其作品曾多次获中国新闻奖政府一等奖,全军文学创作一等奖。曾获全军具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一等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