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侯立虹:新中国的“官”这样书写“换了人间”——纪念建国70周年系列之七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04 10:56:45

 

习近平十一阅兵

70年,是历史长河短暂一瞬,新中国70年却是风光无限,70大庆的震撼场景也永远载入史册,“人民万岁”的伟大声音永久回荡在历史的天空。由此想到新中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官”,一举颠覆几千年官欺民传统,彻底告别“贪吏不可为而可为,廉吏可为而不可为”的廉政难为,以人民公仆书写“换了人间”的历史。

岁月悠悠,思绪绵绵。翻开古代中国和旧中国的官史,满眼都是官吏横行,民不聊生,即使有少数的清官,也在欺民压民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中难以生存。古时楚国名相孙叔敖,为官清廉,佐王称霸,《史记》标榜第一循吏,可他死后儿子只能靠卖柴为生。楚王身边的优孟对此甚为感慨,假扮孙叔敖面见楚王,楚王以为孙叔敖复活又让他出任令尹,优孟便以“贪吏不可为而可为,廉吏可为而不可为,贪吏不可为者,污且卑;而可为者,子孙乘坚而策肥。廉吏可为者,高且洁;而不可为者,子孙衣单而食缺。君不见楚之令尹孙叔敖,生前私殖无分毫,一朝身没家凌替,子孙丐食栖蓬蒿”《慷慨歌》讽谏,楚王深感惭愧,遂将其后人封以寝丘四百户,孙叔敖之子才得以脱离艰困。优孟揭示的贪易廉难残酷社会现实,不仅留下使用率极高的“优孟衣冠”成语,而且对中国官吏一直产生深刻的影响。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历史车轮驶入新中国,呈现出扭转乾坤的景象,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主持制定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就明确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创立完全“由人民当家做主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由人民参与管理的和由人民参与监督的国家制度”(时政参阅网《老外仗义执言:中国家底全是毛泽东打下的》),创造古人想都不敢想的官兵一致、干群平等、男女平等,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等一系列官为民政策,石破天惊地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推出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员三结合的“两参一改三结合”制度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竟然出现了当官的去扫地、扫地的去当官,妇女撑起半边天等人人平等的景象,竟然出现了下级比上级、工人比厂长工资高,当了大官还得拿原来的工分和低工资的不可思议情形;竟然出现了地地道道的农民能当副总理、当了副总理还和农民一样干农活,工人能当副总理、当了副总理还和工人一样做工,卖菜的能当副委员长、当了副委员长还一样买菜的千古奇观。

新中国的“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还都必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谁敢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谁敢贪占国家和群众利益,不管官有多大,不管曾经做过多大贡献,都会受到严惩。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解放建立过重大功绩的张子善、刘青山,因蜕化变质而被枪毙,大量脱离人民的干部被人民赶下台,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新中国的“官”也都是平等的,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不仅提出“我们一切工作的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勤务员”,并要求革命功臣“不吃老本,要立新功”,一反封建社会根深蒂固的大官压小官、“官大一级压死人”和高高在上的封建特权,像焦裕禄式的为人民鞠躬尽瘁的榜样层出不穷,呈现出党和国家最大的官和普通干部一样当好人民勤务员的令人不可思议景象。

新中国的“官”还都是受到关心呵护的,组织要求所有的干部必须为人民服务,但又给予最大的关怀,创造全体干部为人民服务的环境和条件,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干部,都和人民群众一样充分享受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没有住房、医疗和子女就业、上学等一系列后顾之忧,绝对没有古时孙叔敖为官清廉子女家属衣食无着那样的窘况,党和政府就是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后盾,这种旧中国想都不敢想的奇特现象,也是造就干部成为人民公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可以说,新中国的政治生态就是清官生存、成长必需的土壤和环境,不容许任何贪官污吏的存在。这种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重要的社会环境,不仅值得70大庆尽情讴歌,也需要认真总结,从中汲取力量优化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进一步营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环境。

不过,实事求是地纵观新中国70年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成长发展历程,我们不否认也出现过曲折和反复,封建社会官僚特权和对人民群众颐指气使的行径也曾沉渣泛起。诸如双轨制引发的“官倒”,领导干部权力寻租、以权谋私,吃拿卡要随处可见,一度出现大官大腐败、小官微腐败的令人痛心情形,以致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干群关系紧张。这根本的原因就是领导干部忘记为人民服务初心,追求西方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当了西化渗透的俘虏。另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原因,就是曾经出现严重脱离群众和两极分化,不只普通人家有住不上房、看不起病、子女上不起学的忧愁,即使一般公务员也有为这些事情到处求人的苦恼。像毛主席那样的大官,子女还要排队买大白菜,还过着清贫的生活。那些为子女谋幸福的官们,可以不费吹灰之力的当大官,可以为所欲为发大财。那些严以律己的人,老婆孩子不仅不能占自己的便宜,还因自己的高尚在就业、升迁、住房等方面吃了不少亏,也就在退休后捉襟见肘,日子过得很艰难,以致形成了贪腐像割韭菜一样难以根除。十八大以后反腐斗争的艰难,全面从严治党出现的种种阻力,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于是,普通群众怀念风清气正、社会平等的毛泽东时代,倾心为群众的好干部也怀念那个为民服务后顾之忧的时代,就是进了牢狱罪恶深重的腐败分子,也在深刻忏悔中透露出对那个年代没有或者很少有走上邪路机会的念想。历史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新的人民领袖顺应历史潮流,尊重人民意志,开创了党员干部致力中华民族复兴,廉政成为新常态的新时代。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直面重大风险考验和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正之风入手,自上而下地进行了一场深刻的作风变革,“彼时,很少有人能预知,这看似普通的八条,日后竟能掀起一场‘改变中国’的历史巨浪”(《八项规定夯实新时代历史性变革基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作风建设五年回眸》,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7年12月04日),伴随着老虎苍蝇一起打,从严治党、从严治官的风暴,伴随着党中央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伴随着旗帜鲜明反对小圈子选人、唯票选人和逆淘汰等政治生态的全面净化,党员干部从不正之风中走出来,逐渐摆脱应付人际关系的烦恼,没有了觥筹交错,远离了庸懒散奢,消弭了请托跑送,把时间和精力回归到抓改革、促发展、保民生上,迸发干事创业激情,来到人民身边,走进人民心里,涌现出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一些贪官、庸官、懒官则发出所谓“官不聊生”的哀鸣,营造了清白做官的气候和环境,极大提升了党员干部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证。

毛泽东主席曾说,“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臣下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还没有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国民党是这样,共产党也会是这样”,他还说“谁要是搞腐败那一套,我毛泽东就割谁的脑袋。我毛泽东若是搞腐败,人民就割我毛泽东的脑袋”(《谁要搞腐败那一套,我毛泽东就割谁的脑袋》,人民网2016年12月19日,来源:学习时报),所以毛泽东时代造就了甘当人民勤务员的好官。

邓小平同志曾经语重心长告诫全党“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丝毫不是什么夸张”,而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官”,更不是什么夸张。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习近平: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人民论坛网2017-06-20),强调全党全国所有的“官”都是人民勤务员,都要成为合格的人民公仆,都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新中国的“官”,为人民服务代代相传,尽管有过曲折,有人曾经动摇过,但争当人民好公仆的志愿一代比一代强烈!尽管中国梦的征程还很长,但做好人民勤务员的行动一个比一个感人,感动着中国,感动着世界!

新中国的“官”,永远“为了新中国前进”!永远高呼“人民万岁”!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