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秦安:鸿蒙开启天地宽,中华有为人间福
点击:  作者:秦安    来源: 秦安战略  发布时间:2019-08-10 10:12:26

 

1.webp (6).jpg

  

刚过立秋,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随即召开。酷暑消散、雄立东方、国人愤怒,应是天时、地利、人和俱佳,恰恰鸿蒙横空而出。“鸿蒙OS联接了万物,打开了万亿级的巨大市场,选择鸿蒙就是选择未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华为长期致力于包括芯片和OS在内的底层技术创新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开发者”。大会宣布:鸿蒙OS将对全球开发者开源。同时,华为全面开放HMSHuawei Mobile Services),使全球开发者可以快速接入HMS生态,实现生态共享。消息一出,瞬间刷屏。网络空间风萧萧、横刀立马御强敌。面对特朗普出尔反尔的极限施压,华为鸿蒙系统横空出世,振奋人心。如果说“两弹一星”开始一个时代,“海思鸿蒙”则开启一个空间。这是一个深深沓上中国智慧烙印的全新网络空间,一个打破美国霸凌主义的公平网络空间,一个拥抱世界、开源共享的和平网络空间。以此为全新的起点,中国网信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进入应对重大风险“扛得住、过得去”的新阶段,进入把握“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动权的新阶段。

 

一、巩固重大成果,塑造鸿蒙生态链条,推动人类社会进入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鸿蒙OS的设计初衷是为满足全场景智慧体验的高标准的连接要求。为此,华为提出了4大特性的系统解决方案。这些特性包括“分布架构、天生流畅、内核安全、生态共享”,即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确定时延引擎和高性能IPC技术,实现系统天生流畅;基于微内核架构重塑终端设备可信安全;通过统一IDE支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开发者计划及生态建设。这些特性,与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演讲中提出的“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高度锲合,是战略和战术的一次完美结合,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次伟大工程,是中华文明击溃美国霸凌的一次重大胜利。对于巩固重大成果,华为布局清晰,这就是积极塑造鸿蒙生态链条。“分布架构、天生流畅、内核安全、生态共享”的特性,是这种生态链条良好的基础。“分布架构”既是和平的基础,也是开放的架构,有利于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天生流畅”本身就是一种应用安全,“内核安全”聚焦了安全的核心;“生态共享”兼具开放、合作的姿态,有利于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开发者计划及生态建设。

 

二、把握重大趋势,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筑牢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鸿蒙系统占据万物互联的制高点,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一念天地、万物随心的环境,必然要以更快速度、更快反应、更高效率,应对更加严峻的安全风险。余承东说,“华为长期致力于包括芯片和OS在内的底层技术创新,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开发者”。从中品味,我的理解,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底层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将尤为重要,这是进入5G新赛道的第一要务。进入5G新时代,大数据浪潮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力度、广度、厚度、密度奔涌而来。如果把之前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看做是“惊涛拍岸”,之后面临的将是“水漫金山”。这种态势下,首要的绝对不仅仅是“眼睛好”,关键还要“底子厚”“基础牢”“脑子灵”“动作快”,切不可以偏概全,单纯鼓噪“千里眼”“顺风耳”。其实完全可以用更大的智慧,展示以总体安全观为指导的大安全观理念之大格局、大内涵、大生态,进而筑牢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发布会上,华为公布了鸿蒙内核及OS的演进路标,将在今年首发的智慧屏产品中率先使用鸿蒙OS 1.0。未来三年,除完善相关技术外,鸿蒙OS会逐步应用在可穿戴、智慧屏、车机等更多智能设备中。这种应用,聚焦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的建设,需要通过数字化基础、网络化协同、智能化运行的支撑。这种支撑,对于网络安全具有极大的价值:万物互联的数字化基础,需要有安全的中间件、套接口;飞速高效的网络化协同,需要有安全的自动化响应和主动性防御;灵动的智能化运行,需要有安全的对抗性测试和阻断性机制。这可都是未来的网络安全产品啊!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我们相信鸿蒙OS的推出会极大地丰富产业的活力和生态的丰富性,希望鸿蒙OS的推出能够为全场景时代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体验。我们欢迎全球开发者积极支持鸿蒙OS生态建设,共同为消费者打造全场景智慧化极致生活体验”。这样美好的愿景,更需要我们牢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自然也就没有全场景时代鸿蒙生态体系的安全。我们在兴高采烈地看到鸿蒙系统、海思芯片改变塑造网络空间新架构的同时,面对全球开发者参与的鸿蒙生态建设,需要以更有活力、更加丰富、更具智慧的网络安全产品,迎接全场景智慧化极致生活体验

 

三、迎接更大风险,筹划产业战略布局,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更大格局、更宽领域和更好结构

 

鸿蒙系统横空出世,海思芯片铿锵走来,华为安全了吗?可以肯定地说,华为注定面临更大的风险。华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演绎了现代版“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的佳话。处于风头浪尖的华为,需要以应对更大风险的战略魄力,迎接更大的冲击,甚至是要警惕美国“网络威慑战略”转为“网络行动战略”之后的133支网络战部队。作为国家间对抗的排头兵,华为发展需要具有网络战思维,不仅要应对特朗普无底线的极限施压,而且要警惕国家发起网络战的新常态,提升综合性、体系化、跨领域的应对能力第一,保持战略清晰,看清重大变化。对手变了,从企业成为国家,昔日企业间的恩恩怨怨如过眼烟云,如今大国间的风霜雪雨降落任总肩头,“扛得住、过得去”的是国家尊严,民族存亡,当然首当其冲的是企业生存发展。角色变了,以民企的角色代替国企成为抵御强敌的主角,成为网络空间高科技的弄潮儿,任总正非的策略很正确,鸿蒙系统海思芯片志在高远,并不一定要代替谁,但一定可以代替谁。形象变了,实力从隐而不发到全面显露,韬光养晦肯定是不可以了。就算任总多么强调企业的本分,但终将是英雄本色。突围勇气、技术底气、人格和气,舍我其谁!第二,应用技术先进,弥补重大不足。众所周知,特朗普将5G称为军备新竞赛,5G时代的到来,对我新军事变革是一次重大机遇,华为的突破,正以普惠天下的模式提升人类社会的通讯质量,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与此同时,领先优势既可以弥补军事通讯的技术差,也可以形成军事变革的新格局,事关国家安危。第三,实现产业领先,跨越行业边界。随着网络空间新时代的到来,传统产业与“数字化基础、网络化协同和智能化运行”相遇,正在发生质的变化,华为的产业领域将面临立足通讯超越通讯的重大契机,应极大地利用业已形成的技术优势、战略格局和全球布局,聚焦网络空间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点领域,迎接5G乃至6G新生态下的产业大变局。

 

四、结束语

 

在云绻云舒中夯实基础,在风吹浪打中闲庭信步,依靠的是华为人“备胎计划”的未雨绸缪,依靠的是中国人敢为人先的聪明才智,依靠的是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和谐善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要“潮平风正”,就必须具有华为这样的实力和担当。常言道,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财狼来了有猎枪!展望未来,我们既要有手拉手、肩并肩的胸怀和谋略,最大限度建立鸿蒙系统生态的全球最广泛统一战线,也要有攻无不克、防而弥坚的综合实力,最大程度提升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才能共同谱写奉献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壮丽诗篇,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以《西游记》开篇之诗章结束本文,我们可以从中领悟中华文明的高妙厚重。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