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雷锋的学生像雷锋!雷锋精神报告会感动山师附中千名师生,《学习雷锋好榜样》新书首发式同时举行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发布时间:2019-03-04 12:09:08

 

         228日下午四点,由山东师大附中、《雷锋》杂志社和山东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山东师大附中雷锋精神报告会暨《学习雷锋好榜样》新书首发式在山东师大附中校本部报告厅举行。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师大等有关部门领导,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英模人物,山东师大附中师生共一千余人参加了报告会。雷锋曾辅导过的学生刘静、展世荣两位学雷锋模范做报告。

  这场报告会,正值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6周年之际,也正值学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重要讲话之时,格外引人关注。报告会上,雷锋曾辅导过的学生——刘静、展世荣两位老人(已七十多岁)从抚顺赶来做了精彩报告,深情回顾了当年雷锋叔叔对她们的教育关爱。

 

  雷锋辅导过的刘静(左)、展世荣(右)老人

雷锋担任校外辅导员时教她们学做人、学文化的细节,带她们过团日、做公益的场景,让人身临其境,受到感染激励,最后她们演唱的歌曲小调也引人入胜。雷锋的学生像雷锋!精彩的报告、感人的事迹,特别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助人为乐精神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附中学子向展世荣老人献花

山师附中20183班李木子说:“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的今天,虽然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已经显著提高,但是以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优良品质为精髓的雷锋精神仍然没有过时,而且永远不会过时,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青少年毕生的追求,并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成一种自觉行动。”

 

山东美术出版社向附中学子赠书

随后,山东美术出版社向山东师大附中师生赠予了出版的新书《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将军从创办刊物和几十年宣扬雷锋精神的经历,介绍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描述了神州各地争相学雷锋的热潮。千余名师生现场参加活动后心生感慨: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英雄的形象平凡而又高大,他才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星。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雷锋艰苦朴素的作风、积极乐观的心态、助人为乐的精神、忠诚爱国的情怀,做有志、有德、高尚的时代青少年。

 

附中党委书记谭英海主持会议

五十多年来,全国人民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长盛不衰。雷锋生于平凡、成于伟大的秘诀在哪里?是什么信仰力量激励他放射出如此耀眼的人生光彩?这次首发并赠送师生的彩绘本《学习雷锋好榜样》,就是从发生在雷锋身上的无数故事中,梳理出 30 个精彩片段,配以30幅生动形象的彩绘作品,给广大读者特别是新时代青少年提供一份简明、通俗、时尚的学习读本,堪称修身励志成才的“路线图”。

 

山东美术出版社李晋社长致辞

该书由《雷锋》杂志组织著名专家精心策划,80后、90后大学生年轻才俊参加创作,雷锋当年辅导过的学生、资深艺术家认真绘图,奉献给读者的是朝气蓬勃、阳光帅气的本色雷锋。山师附中20188班学生陈康成捧读新书告诉记者:“文字短,绘图美,很适合自己口味,书中30个修身励志秘诀,讲的是英模故事,更是青少年成才的关键词,高尚的内容也能时尚起来。"

 

《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将军讲话

伟大源于平凡,英雄出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世世代代弘扬下去。当今时代,社会深刻变革,价值追求多元,考验现实而紧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在肩,如何汇聚磅礴力量,造就建设栋梁,尤其是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摆在全社会和每个家庭面前的重要课题。

 

山东省关工委副主任黄泽存讲话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本雷锋精神简明形象的普及读物,从信仰理想、敬业奉献、环境熏陶、拼搏进取、品格行为等方面入手,做了深入浅出和图文并茂的解读。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认为,该书的出版发行,是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一次”故事新编",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积极探索,也是引导人们修身励志的“路线图",把忠诚、勤奋、阳光、快乐、时尚的雷锋介绍给大家,丰富了雷锋精神读物的园地。报告会后,师生们被短文和彩图深深吸引,争相阅读欣赏新书,纷纷表示,要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民族复兴的宏伟梦想,当好革命事业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雷锋和雷锋精神报告人简介

1.雷锋,是一位从人民大众和普通战士中成长起来的英雄人物,他 1940 年出生,1960 年入伍,1962 年因公牺牲,当过学生、农民、公务员、工人、解放军战士。他在这个世界上虽然只生活了 22 个春秋,却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他是世界上获得领袖题词最多的士兵,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挥毫泼墨,号召人们向他学习;他是世界上媒体宣传最多的杰出人物,有关他的图书、画像、影视作品发行量收视率屡创新高,进入吉尼斯纪录榜单;他是举世闻名、家喻户晓的好人楷模,谁有善行义举就会被夸赞为“活雷锋”

 

2.展世荣同志是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1960年在望花区建设街小学(现雷锋小学)五年二班读书,时任大队文娱委员,和雷锋接触的机会比较多,切实感受到雷锋对她的关怀和帮助。尽管当年因为个子高,未能与雷锋合影,但雷锋的音容笑貌,一言一行铭记于心。她立志向雷锋那样做人做事,决不辜负雷辅导员亲切教诲。她立足岗位学雷锋,始终牢记雷锋对她说的一句话:“为人民做点好事,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1973年《环球》杂志大篇幅报导她学雷锋事迹。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也进行了采录。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省市民族团结模范,省市老干部先进工作者,好儿媳等荣誉称号。退休后,被辑安社区选为党总支委员,顺城区学雷锋典型联合会会长。被多所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她坚持走进军营,社区,学校及机关企事业宣讲雷锋事迹,并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了解她的人都说:雷锋的学生像雷锋!

 

3.刘静,1950年生,辽宁抚顺县人,1961年在右望花区本溪路小学五年四班担任中队文娱委员,雷锋任她们班的校外辅导员一直到1962815日牺牲。1968828日参加市里大会,因天桥塌落刘静摔伤骨折,没下乡。1970年按病残生安排工作,不属于国家全民工。1970年被分配到望花炼油厂車工,借到区工会搞宣传,1972年入团。因不是固定工,1973年回厂。回厂在厂工会任干事,又调到市内燃机配件厂当政工股宣传干事。后又自已考入市二轻局美术公司当绣品设计(19781980)1980年到抚矿运输部当全民工人。1983年入党,1984年转干,连续被评为矿务局运输的先进生产者,三八红旗手,新抚区优秀党员。退休后从2012年至今在单位做关工委工作,任部关工委委员,车间常务副主任,连年被评为局优秀关工委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市学雷锋先进个人。

刘静老人谈她所接触的雷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