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曹然:朝鲜罕见召开记者会反驳美方,称金正恩一度失去谈判意愿
点击:  作者:曹然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发布时间:2019-03-02 09:33:51

 

 31日凌晨,在越南河内美利亚酒店,朝鲜外务相李勇浩(中)和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左)召开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朝鲜要求先部分取消经济制裁

/曹然

当地时间31日零时许,出席第二次金特会的朝鲜代表团临时在越南河内美利亚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出席发布会并宣读书面声明,外务省副相崔善姬随后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两人及翻译全程表情严肃,就228日会晤的细节做出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说法截然相反的表述。崔善姬表示,在本次会晤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可能已经失去了与美方进一步谈判的意愿。

在周三周四的谈判中,我们的领导人对美方的算计感到困惑,崔善姬表示,我的印象是,国务委员长同志可能已经失去了和美方继续走下去、达成协议的热情。

但就在数小时后,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又发布报道,称金正恩和特朗普同意为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朝美关系划时代发展继续紧密联系,为解决河内首脑会谈中讨论的问题继续进行生产性的对话。

我们只要求解除部分制裁

新闻发布会开始后,李勇浩表示: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朝美两国领导人以极大的耐心和克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但他随即话锋一转,宣称根据朝美双方在第一次领导人会晤中共同承认的建立信任、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我们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一项现实的建议,即以在朝美两国专家共同监督下拆除全部宁边核设施换取部分制裁的撤销

这与特朗普在昨日下午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相左。当时特朗普宣称朝鲜要求美国撤销全部制裁。他们希望全面解除制裁,而我们做不到。特朗普说,他只是想做一些没有我们想要的那么重要的事情。

我们没有要求全部制裁的撤销。李勇浩强调,具体而言,目前联合国有十一项针对朝鲜的制裁决议,我们只寻求解除发布于2016年和2017年的五项制裁决议中最关乎我国民生经济、影响人民生活的条款。

他表示:虽然实际上我们更需要关于安全保障的承诺,但我们理解美方的难处,因此我们只提出撤销部分制裁的对应措施。考虑到目前朝鲜和美国之间的信任程度,这项提议是现阶段我们能够采取的最大的去核化措施。

朝鲜披露与特朗普不同的金特会剧情后,美国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当地时间28日回应媒体称:我建议你们参考总统和国务卿在记者会上的说法。

美方要求不止拆除宁边核设施

在昨日下午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还宣称金正恩对他做出了不再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验的承诺。对此,李勇浩在发布会上也有不同的表述:在会谈中,我们提出了不再进行核试验和洲际导弹试验的计划,以解除美方的担忧,但由于美方过分的要求,特朗普浪费了一个可能再也不会有的机会

对于美方提出了何种过分的要求,李勇浩没有明确阐述,只是说美方要求朝鲜在拆除宁边核设施之外再做一件事根据特朗普在昨日下午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美方在会谈上确实要求朝方除拆除宁边核设施外,还要拆除另一处美方认定的核设施。但宁边的浓缩铀设施和反应堆是朝鲜唯一承认拥有的核设施。

据韩美媒体报道,在本次金特会前,朝美双方已经完成了河内宣言的草稿,只留有少数细节供领导人谈判决定,其中就包括申报、拆除另一处核设施的问题。昨日下午特朗普在发布会上也表示:我们已经有准备好的宣言草案,只需要签字就行了。但我必须做出正确的选择。于是,美方提出了关于另一处核设施的要求。

事情变得很明显:美国并没有准备好接受我们的提议。李勇浩表示,当美方提出这一要求,谈判就不可能达成了,很难说目前还有没有比我们的提议更好的无核化方案了。

(朝鲜的方案)是无核化进程不可绕开的第一步。李勇浩指出,我们的立场永远如此。即使美国在未来继续寻求谈判,我们的方案也不会改变。

对李勇浩发布的观点,外界普遍感到担忧。但也有声音认为,这是朝鲜在争取后续谈判的主动权。朝鲜只是在试图抓住外交主动。《纽约时报》指出,他们想把特朗普拉向他们所希望的放松制裁的方案,并换取更慢的无核化进程。

特朗普确实已经开始寻求继续会谈。他在离开河内前表示希望平壤和华盛顿在未来几天和几周恢复工作会谈,以解决非常复杂的问题。登上空军一号后,他立刻致电韩国总统文在寅,请文在寅出面担任美朝关系的调解人

朝中社也在31日清晨发布消息,称朝美双方在昨日的会谈中同意继续谈判。报道称:虽然70多年敌对关系中积累的反目和对抗的墙壁高,开辟朝美关系新历史的征程中难免遇到困难和曲折,但只要互相紧密携手,发挥智慧和忍耐共同克服,相信能够按照两国人民的志向和愿望划时代地发展朝美关系。

在深夜的发布会上,朝鲜副外相崔善姬透露,下次朝美会谈暂时还没有时间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