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光满 | 美国再开中美较量新战场:特朗普启动“美国人工智能(AI)倡议”!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2-14 09:53:18

 

1.webp (2).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月11日签署行政令,启动“美国人工智能(AI)倡议”,以刺激推动美国在人工智能(AI)领域的投入和发展。特朗普在声明中表示:“继续美国在AI领域的领导地位,对于维护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这绝不是一个普通的倡议,而是美国启动了一项新的高科技发展的国家战略,又开辟了一个中美较量的新战场

 

虽然“美国人工智能(AI)倡议”全文并没有公布,但其基本框架是从研发、AI基础设施、AI管理、劳动力、以及国际参与等方面入手,推进人工智能(AI)产业发展,具体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支持长期研究,并使美国人工智能(AI)研究人员获得更多对联邦数据的访问权限、计算资源等。二是鼓励人工智能(AI)的变革性应用,同时不断改善成果。三是指导联邦机构帮助美国人获取人工智能(AI)相关的技能,并推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即STEM)教育,使美国人为未来的工作变换做好准备。四是指导监管机构为技术和工业部门的人工智能(AI)开发和使用制定准则。五是呼吁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制定适用于人工智能(AI)系统的技术与安全标准。六通过创建一个能够支持美国研究和工业、同时确保关键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的国际环境,保护美国在人工智能(AI)领域的优势。除此之外,该计划还强调人工智能(AI)技术以及美国确保在此领域领先地位的重要性,指示联邦机构将人工智能(AI)作为投入重点。政府为人工智能(AI)发展增加新的拨款和资源以及为此制定时间表和目标将会在未来6个月内公布。

 

当前美国为了赢得5G技术竞争,不仅在美国境内封杀中国华为公司,而且还在全球封杀华为,现在美国再开与中国进行高科技竞争的新战场,那就是人工智能(AI)。当前全球人工智能(AI)是与5G技术同等重要并事关未来全球科技领导地位的先进技术,当前在这一领域发展最快的两个国家是美国和中国,美国仍然处于领先位置,但中国正在快速追赶,甚至在的一些人工智能(AI)前沿技术领域与美国并驾齐驱,这是美国无法容忍的,因此美国一方面在全球封杀已经在5G技术方面领先美国的华为,以便为美国5G技术的发展赢得时间,另一方面美国又在人工智能(AI)领域开辟新战场,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

 

我们从特朗普签署的“美国人工智能(AI)倡议”基本框架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到底想做什么。第一,美国要以政府的力量全力支持人工智能(AI)技术和产业发展。第二,美国政府将优先向人工智能(AI)领域投资。第三,美国政府将为人工智能(AI)发展提供联邦政府数据资源、访问权限。第四,全力支持美国在人工智能(AI)领域制定准则和技术与安全标准。第五,全方位培养人工智能(AI)方面的人才。第六,加快人工智能(AI)技术运用和产业发展。第七,创造良好的全球环境以便于美国人工智能(AI)保持长期领先优势。

 

从2017年开始,美国就开始对“中国制造2025”说三道四,全力追杀,在对华贸易战中首先打击的就是“中国制造2025”中提到的十大前沿技术和产业。2018年5月,美国对中国提出了一份贸易谈判的“条件清单”,其内容就包括:要求中国政府不得再对“中国制造2025”给予任何的政府支持,消除技术转让的特定做法。要求中国取消对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的规定,要求中国撤回WTO磋商请求,且在世贸组织关于解决争端的规则和程序下,中国不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说白了,就是要中国放弃发展“中国制造2025”,而且不得向WTO提起磋商要求,不得以正常手段维护中国的利益。要求中国对美国限制中国对敏感技术部门或者对关乎美国国家安全的部门的投资,中国政府确认不会反对、挑战或者以其它形式报复。但中国不应通过投资限制来扭曲贸易,中国施加的任何投资限制或条件都必须是有限、透明的。要求美国在华投资者必须获得公平、有效和非歧视性的市场准入和待遇,包括取消外国投资限制和外国所有权/持股要求。要求在美国以国家安全名义对中国产品施加种种限制措施的时候,中国却不能反对、限制或报复,而且不能反对美国在中国的市场准入,保持其待遇。 

 

2018年11月19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署根据2018年美国国会通过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要求,公布技术出口管制体系框架,并对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技术等14类代表性的新兴技术(其中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技术包括 11 种具体技术应用)征求公众意见,出口管制清单中最终认定的产品和技术类别以后会被列为针对中国的供应链中禁止相应美国主体出口的项目,凡是在商务管制清单上拥有出口管制分类编码且未得到豁免的商品出口均受出口管制。

 

美国商务管制清单中列出的十四类代表性的新兴技术为:一是生物技术:纳米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基因组和基因工程、神经科学;二是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技术: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例如脑模拟、时间序列预测、分类)、进化和遗传计算(例如遗传算法、遗传编程)、强化学习、计算机视觉(例如物体识别、图像理解)、专家系统(例如决策支持系统、教学系统)、语音和音频处理(例如语音识别和制作)、自然语言处理(例如机器翻译)、规划(例如日程安排、游戏)、音频和视频处理技术(例如语音克隆、深度伪造)、AI云技术、AI芯片组;三是定位、导航和定时(PNT)技术;四是微处理器技术:片上系统(SoC)、堆叠在芯片上的存储器;五是先进计算技术,例如以记忆为中心的逻辑;六是数据分析技术:可视化、自动分析算法、上下文感知计算;七是量子信息和传感技术:量子计算、量子加密、量子传感;八是物流技术:移动电力系统、建模和模拟系统、资产总体可见度、基于配送的物流系统(DBLS);九是增材制造:3D 打印;十是机器人:微型无人机和微型机器人系统、蜂拥技术、自组装机器人、分子机器人、机器人编制系统、智能微尘;十一是脑机接口:神经控制界面、意识-机器界面、直接神经界面、脑机接口;十二是高超音速空气动力学:飞行控制算法、推进技术、热保护系统、专用材料(用于结构、传感器等);十三是先进材料:自适应伪装、功能性纺织品(例如先进的纤维和织物技术)、生物材料;十四是先进监控技术:面印和声纹技术。

 

令人奇怪的是,从此之后,受到美国政府反对和打击的“中国制造2025”不再见诸于中国媒体和网络,从此销声匿迹了。美国一直在将高科技产业作为国家战略以政府力量全力推进,中国却因为美国的反对居然不再提这项高科技发展纲要,这到底是为了自欺欺人的驼鸟政策呢还是真的胆怯而放弃了?那么是否中国退让了美国就会止步了呢?显然不是。

 

当前中美之间表面上打的是贸易战,实质上打的是科技战,美国一直紧盯着中国高科技发展穷追猛打,一方面限制或禁止中国高科技企业进入美国,不允许中国企业和资本收购美国高科技公司,另一方面又要敲开中国高科技大门,加大收购中国高科技公司力度。一方面对中兴这样的公司进行禁运和控制,另一方面又对华为这样的公司实施全球追杀,其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对华为高管进行绑架。

 

可以说当前中美之间所进行的贸易战并没有什么可怕的,甚至都不算惨烈,而中美之间进行的科技战才是真正影响两国国运的战争,美国的真正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贸易平衡,而是为了彻底打垮中国高科技产业,中美贸易失衡是一种结构性失衡,出现逆差甚至都是美国有意为之。而中美的科技竞争才是中美竞争的核心和关键之所在。我相信,随着特朗普签署“美国人工智能(AI)倡议”,美国会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特别是对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实施更多禁令,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将遭到美国的更多攻击,在华为之后,将会有更多中国高科技企业经受更加猛烈的暴风雨的考验。

 

总有一些人希望中国对美国妥协以赢得一定的发展时间和空间,但美国不会给你任何时间和空间,“以地事秦,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中国必须坚定地走自己的道路,你搞你的“美国人工智能(AI)倡议”,我搞我的“中国制造2025”,指望以绥靖妥协的方式换得敌人退让是不现实的。贪婪是所有资本主义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的本质特征,美国不仅要打击中国5G产业,不仅要打击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更会不遗余力地全方位打击中国十大新兴战略产业,这里没有友谊,没有仁慈,没有任何道德因素,只有国家利益,特朗普为了美国会不惜一切打击中国,即使不是特朗普,换任何一个美国总统都会如此,因为这是基于美国利益,这是基于美国国家战略,这是基于美国社会共识。

 

中美之间又一战场烽烟燃起,我们只有勇敢地面对敌人,勇敢地亮出利剑,勇敢地打击敌人,勇敢地消灭敌人,才能斩关夺隘,渡过难关,取得最后的胜利。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观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