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央视财经】共享住宿:慢生意进入快车道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央视财经  发布时间:2019-02-02 15:17:38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共享经济经历了不小的挫折,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预计,2018年,国内共享经济市场增速由2017年的44.6%放缓至31.2%。然而,就在共享经济被频频质疑的当下,共享住宿行业却仍保持高速增长,这是什么原因呢?

 

01共享住宿:慢生意进入快车道

 

郭彦辰在深圳蛇口有一套空置的住宅,之前一直是长租出去,去年他开始尝试将房屋上线做成民宿,现在平均入住率能达到85%以上,除去运营成本,仍比长租更赚钱。

 

深圳房东 郭彦辰:状况比租出去肯定要强,比长租要强,按我这个房子的市场价,现在应该是能租个八九千(每月)就在这个区域,两房的我短租的话,现在就拉平均,它有淡旺季之分,没有下过一万块,我好的时候做一万六千多(元)。

 

据业内专家介绍,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利用社会闲置资源实现效率最大化。从这一点上来说,共享住宿是最能体现共享经济本质的业态。

 

1.webp (7).jpg

 

Airbnb爱彼迎中国总裁彭韬:中国有很多空置的房子,政府非常积极地鼓励共享住宿,那这些的话为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第二,我们发现技术的普及,在中国对共享经济推动起到极其大的作用,现在中国的民宿已经进入到由发展初级阶段,进入到逐步成熟期。

 

易观发布的《中国在线民宿市场四维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民宿市场交易规模达66.9亿元,同比增长26.6%2018年预计达116.7亿元,在线民宿已成重要的住宿业态。从市场情况看,共享住宿行业最初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发展起来,而近年来有向下沉的趋势,去年,一些热门的二三线城市共享住宿呈现爆发式增长,如宁波同比增幅达750%,湖州增幅为680%,呼和浩特超过600%

 

1.webp (8).jpg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2018年我国共享住宿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预计全年市场交易额较上年增38%左右,参与共享住宿活动人数超过1亿人,主要企业的融资大约33亿元,一些典型的共享住宿平台发展迅速,比如小猪平台全年的交易额增幅超过350%,订单量增幅超过320%,爱彼迎中国的业务增长2.5倍,途家平台的境内预定订单量同比增长5倍多。

 

订单量大幅上升的同时,共享住宿行业也出现了新的消费趋势,中高端民宿日益崛起,网红ins风、少女风、莫兰迪色等成为2018年民宿业的关键词。同时,乡村民宿表现亮眼,一大批传统农家乐正在向民宿业转型升级。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随着这一部分房源的释放,共享住宿行业还有持续发展的空间。

 

小猪短租副总裁 潘采夫:整个的共享住宿,整个的旅游,整个的非标产品的住宿都处在一个快速增长期,我们说慢生意进入了快车道, 一个用户一年可能平均下来只有两三次这样的订房机会,所以它是一个慢生意,但是这个慢生意开始爆发,人们开始纷纷走向这种非标住宿走向乡村,所以它进入了一个快车道,我们感觉这个趋势还会持续至少好几年的时间,因为它的整个的黄金期才刚刚开始。

 

02共享房源体验:共享住宿契合深度游 

 

共享住宿行业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逐渐进入成熟期,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如何,还有哪些新玩法?

 

梁博从事旅游定制已有3年时间,据他观察,以去日本的客人为例,越来越多人想要住在有当地特色的房子里,同时深度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旅游定制达人 梁博:他们会对住宿的要求或者说是对日本的深度体验游,他会有越来越多的一些要求,甚至于现在有的民宿,他已经要求住在京都,或者要求住在海边,或者要求住在日本京都的北边,这样的话他们的要求越高,相对来说他们的体验,深度游的那种感受和意味可能也就不一样。

 

房客 彤彤:以前就是比较单一,从房东到我们的一个印象里面都是,你提供这个房子,我们过来住,住完睡完觉就走了,其实现在会慢慢去进步的话,更注重体验。

 

住宿之外,更想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在广州土生土长的九零后韩剑雯敏锐地捕捉到了民宿消费群体的这一需求。除了将自家房屋改造成共享民宿外,她开发了几条具有广州特色的线路,通过自己的讲述,带着房客去体验广州本土生活。

 

广州房东 韩剑雯:最受欢迎的一个体验是目前我们在广州黄埔古村,古港的一个体验,广州黄埔古村是一个千年的古村,我们通过这个千年的古村,去了解广州的古与今,费用方面大概就是200块钱以内,是一个半天的体验。我们自己拥有的经验揣在兜里就没意思,所以把它拿出来分享,其实它会产生更大的价值。

 

在共享住宿平台爱彼迎上,像这样的体验项目已经覆盖了全球1000个城市,国内可供预订的体验项目超过600个。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三大体验类别是美食体验类、自然体验类和艺术体验类。业内人士称,这种不仅共享房源,而且共享体验的玩法,或将为共享住宿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Airbnb爱彼迎中国总裁 彭韬:我们发现千禧一代去旅行的时候,不愿意再跟团旅行,他们更愿意由当地人带着他们去体验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我相信也是代表未来的旅游趋势。

 

03资本介入加剧共享住宿业洗牌

 

民宿这种非标准住宿市场发展前景广阔,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非标住宿市场规模达到1144亿美元,近6年行业复合增长率达20%2017年,非标住宿行业的融资继续呈上升趋势,各类投资者在短租行业投资近20亿美元,超过了2016年全年的投资额。2018年,投资趋冷的背景下,一些共享住宿平台仍获得了资本的大力支持。

 

北京首旅寒舍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志康:前景应该是不错的,但是从现在已经开业的民宿、酒店来看,真正有好的投资回报的民宿并不多,在未来最关键的是我们从民宿位置的选择、设计、产品的定位到运营模式的研究,都要进一步深化,来确保每一个民宿投资有一个好的回报。

 

资本的进入加剧了行业的整合和竞争,《2018年民宿产业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随着行业洗牌加剧,大批民宿开始从单店模式向连锁化模式转变,其中深圳、厦门、丽江等地占比较高。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一方面因为品牌民宿在不断扩张,如大理、丽江等地很多知名民宿品牌在不断开新店,另一方面,越来越多民宿开始把自己的房源交给专门的运营团队统一管理。

 

北京首旅寒舍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志康:大量资本的介入给民宿业带来了很大变化,这个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数量的变化,一个是品质的变化,数量是激增。据统计,应该是近几年从几千家一下猛增到十几、二十万家,从品质上来说,也涌现了很多在民宿方面的知名品牌。

 

04首个行业标准出台 共享住宿或告别野蛮生长

 

共享住宿行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各路资本的关注,而资本的进入,更加加剧了行业从单一经营模式向品牌化、连锁化和专业化的方向转变。共享住宿企业如何赢得竞争,行业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webp (9).jpg

 

民宿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安全、卫生、社区关系等环节暴露出一些问题,对于民宿运营应该参照酒店业标准,还是互联网行业标准,各方说法不一。日前,我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自律标准《共享住宿服务规范》正式发布。业内人士认为,共享住宿领域的标准化建设能够为其他领域提供更多参考和借鉴,从而提高整个共享经济标准化水平。

 

1.webp (10).jpg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于凤霞:针对这一业态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入住身份核实登记、房源信息审核机制、卫生服务标准、用户信息保护体系、黑名单共享机制、智能安全设备的使用等,都提出了具体的规范内容,那么这份规范首次对共享住宿平台企业、房东、房客等行业术语进行了界定,并且对平台企业、房东、房客等三方主体的行为进行了具体的约束和规范。

 

除了标准的制定外,各大共享住宿企业也在房屋分级、房源审核、入住安全、数据共享等方面做了不同尝试。在高速发展之下,未来,共享住宿行业的发展或将更加规范、有序。

 

推荐阅读

 

【CCTV-2 第一时间 20181116】中国首份《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发布

 

小猪短租深圳负责人 周宜昌:房源上线了之后,我们的工作人员会跟房东在48小时之内去进行邀约拜访,主要就会看一下房东所发布的房源,跟我们线下的实际房源是否是一致的。比如说房间内是否有做饭的设施,是否有空调、冰箱、电视、洗衣机这些,房源我们验真过了一年之后,也会再次进行拜访,因为在短租过程中有些可能无法避免会有些改动。

 

途家网首席商务官 李珍妮:共享住宿行业解决安全性的问题是呼之欲出的,我们现在其实在做的一些解决安全性的策略,比较做得深度的就是我们通过一些智能硬件和信息传输去解决安全性的问题,同时建立双方的信用体系去解决双方信任和安全的问题。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