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中国人民币中东石油首单后,全球去美元化或现高潮
点击:  作者:大国攻略    来源:BWC中文网观察团   发布时间:2019-01-04 14:32:26

 

1.webp (3).jpg

  

一、中俄等九国或绕开美元后,美国万亿赤字风险或正转嫁“玻璃7国”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注意到,世界主要国家央行在管理外汇储备时,将目光投向了美元以外的货币,而目前,世界多国也正在增持人民币资产或计划发行人民币债券,与此同时,美元国际使用份额更是跌至五年最低水平。换句话说,人民币市场现在已经成为了避险港也就顺理成章了,这在近期新兴市场出现金融震荡,货币狂跌之际,而人民币兑主要货币却相对保持强势就是最好的注脚。

 

而正是在这些背景下,近期,包括俄罗斯、巴基斯坦、土耳其、菲律宾等多国央行(财政部)已经或要开始发行人民币债券,增加人民币资产储备,开始减少或“叫停”美元使用及储备,而选择人民币,发行“熊猫债券”,所谓“熊猫债券”,即外资机构在中国内地发行的人民币债。而这背后的核心逻辑是,高成本融资美元的市场环境(俗称的美元荒)和美元信用出现节节败退这两件事同时发生后,更让无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在本国内的银行系统开始减少维持美元作为核心资产总量的比例。

 

而此时,美国经济正通过美元将万亿美元的高赤字风险转嫁给诸多低外储高外债的经济体,例如,土耳其、阿根廷、巴西、印尼、印度、越南、巴基斯坦这“玻璃7国”,在美元加息强周期中,已陷入美元荒困境。

 

我们不难看出,美元对全球经济的多重桎梏,或只有打破美元垄断地位,世界经济才能够趋于某种平衡。我们也多次提,根据彭博最新报告显示,目前,包括巴基斯坦、土耳其、阿根廷、意大利等在内的多个国家的经济正面临着这个挑战,事实上,早在201711月,像巴基斯坦、土耳其就被标普定义为新“脆弱五国”。

 

我们以“玻璃之国”巴基斯坦经济为例,2018年以来,巴基斯坦外储累计下滑22%,截至6月,巴基斯坦经常帐赤字扩大42%180亿美元,然而,进口偏高和出口偏低使该国目前只有104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仅够支付两个月的进口。目前,穆迪已经下调巴基斯坦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这意味着未来有下调主权信用评级的可能,而华尔街日报在201810月援引巴基斯坦财政部消息称,巴基斯坦决定与IMF就提供财政援助开启谈判。

 

巴基斯坦曾在2008年向IMF申请76美元的救援资金。而据多家媒体数周前报道,巴基斯坦申请救援资金的规模可能在120亿美元。不过,IMF的资金即使真正到位,许多分析师也并不看好巴基斯坦经济能够借助IMF的资金而脱困。

 

毕竟,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巴基斯坦已经向IMF求援十数次。同时,还可以参照阿根廷经济接受IMF后的市场现状,也就是说,IMF的资金援助或治标不治本。因此,我们就不难理解,土耳其近其宣布,不再打算使用IMF的贷款,关闭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页面,永远不会再打开它。

 

事实上,巴基斯坦经济关于货币布局,也有其他准备的。据巴媒报道,该国财政部长认为求助于IMF是一种后备选择,只会在其他途径都已被探索之后才会尝试。一位财政部官员也表示,显然,我们不能将所有鸡蛋都放在IMF这个篮子里。至少出于商议目的,我们的未来计划还应包括以中国资金为基础的后备方案。

 

我们根据巴基斯坦财政部近一年公布的数据统计发现,在截至2018年上半年的财年期间,中国以及中资银行机构共对巴基斯坦的贷款规模约达到50亿美元左右,这些迹象,意味着巴基斯坦对中国金融援助和中国钱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同时,巴基斯坦央行近期还发表声明称,中国银行和中国工行已经获准可以在巴基斯坦设立本地人民币结算和清算机制,不仅于此,巴还正在考虑有关提案,以减少对第三方货币的需求。

 

我们知道,目前,中国、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安哥拉、尼日利亚等九国已在一些商品交易领域开始绕开美元进行结算,而巴央行的上述声明更意味着巴基斯坦在交易中去美元化上又更进了一步,或正成为第十个正式突然“叫停”美元的国家,当然,巴基斯坦抛弃美元,与印马泰三国一样,并不是因为石油,而事实上,我们也多次强调,此刻,去美元化已不仅是那些石油国家的唯一专利了。

 

1.webp (4).jpg

 

二、中国用人民币购买中东石油首单后,全球去美元化或突然进入高潮

 

过去的一年发生了许多事件,不可避免地将全球地缘经济空间分成两个阵营:那些仍然支持将美元作为一种通用金融工具的人,以及那些拒绝或“叫停”使用美元的人。

 

我们注意到,今日俄罗斯(RT)网站也对最近出现的去美元化现象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总结了哪些国家已经采取措施消除对美元的依赖,以及做出决定的原因。按RT12日发表的《选择放弃美元的前5个国家及其原因》的解释就是,由华盛顿引发的经济制裁和滥用美元货币地位所引发的全球经济紧张局势迫使目标国家重新审视目前由美元主导的替代支付体系。

 

比如,目前包括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外汇货币中已经将美元排除在外,而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及安哥拉等在内的多国货币也已经先后抛弃了美元这个曾被他们认为最为牢固的锚定目标;比如,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央行也在去年4月份就提出了这种类似的去美元化方案;再比如,巴基斯坦央行也在近期宣布,在与中国进行的双边贸易中放弃美元,只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事实上,正如外媒所分析的那样,目前去美元化已经不仅是产油国或新兴市场的唯一“专利”了,如今,去美元化的烈火更是蔓延至欧洲,这将不但加速1971年美国废除布雷顿森林体系后美元格局的消亡,更或是对1945年之后世界经济交易体系的重塑。

 

我们也多次强调,货币的背后是商品交易,没有交易支撑的货币形同“废纸”,而美元之所以是全球各国贸易的首选货币,是因其背后是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也均以美元计价,各国外储也均以美元计算。换言之,一旦全球多国在商品交易过程中抛弃美元依赖或绕开美元而改用本币或其他非美货币结算的话,那么,美元终将会慢慢失去其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

 

而这背后的逻辑,BWC也多次强调,是因为有石油美元体系的存在,美国经济的背书,美元(美元国际清算体系)得以在全球金融中还保持有着最主要的地位,主导和占据了国际金融和主要货物商品交易的份额和定价权。

 

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美国金融网站零对冲为我们作了如是解释,在中俄升级创造部分无美元化交易环境后,中国版的原油期货更像是打破了石油美元定价权的丧钟,不仅于此,据路透社在稍早时称,中国还计划在今年拟用人民币大规模结算石油,可能会先从俄罗斯、安哥拉和伊朗等产油国开始试点。

 

目前,在华尔街滥用美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的当下,全球多国已经主动或被迫的转向美元替代品,比如,除欧元、人民币等非美元货币外,黄金就是另一种替代品,从而建立一个去美元化的世界金融秩序。

 

俄罗斯总统更是在近期称,美元是有风险的,我们需要多样化的货币支付方式,同时,美国的国家债务也对美元构成风险。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诺夫在早些时候表示,俄罗斯必须抛售其持有的美国国债,转而购买更安全的资产,如卢布、欧元和贵金属。与此同时,俄罗斯已经开发了一个国家支付系统,以替代SWIFTVISA和万事达卡。而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俄等10多个国家也开始推出不同方式的去美元化举措,我们不难看出,目前,取代或绕开美元声音日益高涨。

 

比如,迄今为止,俄罗斯已设法部分取消美元出口,并与包括中国、印度和伊朗在内的一些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同时,俄罗斯最近也提议在与欧盟的贸易中使用欧元而不是美元。

 

比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去年11月就表示,欧盟应该促进欧元的国际地位,比如,欧盟只有2%的能源账单是来自美国,用美元支付所有能源账单是奇怪的;比如,购买欧盟航空公司的机票需要支付美元这点也很可笑,他进一步表示 ,我们必须改变这一切,完成经济和货币联盟的组建是促进欧元国际地位的第一步。

 

再比如,据路透社12日援引印度石油部官员的公开表示,伊朗将很快收到以印度卢比支付的油款。而早在12月,印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签署了一项货币互换协议,在不涉及第三种货币的情况下促进能源等贸易和投资,同时,考虑到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印度是第三大国家,这类措施可能会大大削弱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

 

是的,不用怀疑,截止目前,这类放弃美元的第三方货币交易机制正在掀高潮......而我们也多次强调,自去年初以来,这股去美元化的烈火早就蔓延到了欧洲,对此,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发表的文章也称,由于对美元政策的不满,美国的关键盟友(德法等欧洲多国)正在讨论如何终结美元主导地位和美元在国际支付金融领域的统治地位。

 

而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对于出口石油的公司来说,美元可能不再那么重要,正如欧盟主席所言,欧盟也在二周前宣布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挑战美元的计划,而早在去年8月,欧盟就宣布在和伊朗的石油交易结算中用欧元替代美元,而这些都意味着,石油交易货币的多样性选择终将会让美元份额进一下下降。

 

事实上,在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深入和上海原油期货定价权初显的背景下,早在去年5月份,中国公司已经签署了用人民币购买中东石油首单就是削弱美元份额的最好注脚,而以上这些都意味着,全球去美元化或突然再次进入高潮,“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有兴趣抛弃美元,大家都明白,我们需要在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我们的确有这样的需求”,稍早前,俄能源部长对媒体作出如是公开表示。

 

事实上,我们已多次提及,受英国退欧和“美国经济优先”势头兴起的影响,英美传统经济盟友,特别是那些欧洲大国似乎正在离他们渐行渐远,并由此掀起了包括德国、法国、匈牙利、土耳其等多个欧亚国家提前把存在美联储地下金库的黄金运回家的潮流。而正是在这些背景下,近年来,非美货币正在世界经贸往来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正如,曾担任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的全球知名经济学家Jim O'Neill指出的那样,“美元不会永远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

 

而目前,对许多经济体而言,去美元化或已水到渠成。亦如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近日称,“现在是付诸行动的时候了,我们将抛弃美元,并寻求替代。“,截至目前,中国、俄罗斯、德国、法国、伊朗、土耳其、安哥拉、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卡塔尔、阿联酋、印度等17国或已用不同的方式纷纷向去美元化亮剑。

 

这些措施包括,在石油交易创立无美元化结算及人民币原油期货的计价环境;不同经济体之间签订本币互换协议;发行各种非美元货币债券;大手笔减持美债等美元资产;用布局实物金银货币的方式,对冲美元的风险;用非美元货币结算多种商品;对美元限制的经济体实施货币援助等等。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