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致敬!“中国核司令”程开甲逝世,他的名字曾在半个世纪内国家最高机密!(视频)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政委灿荣  发布时间:2018-11-19 13:04:27

 

        201811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在301医院病逝,享年101岁。

程开甲,19188月出生于江苏吴江,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技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获得者。2017728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程开甲同志八一勋章

程开甲——“中国核司令

程开甲曾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一腔热血 出国求学

程开甲,191883日出生于江苏吴江。1937年,程开甲高中毕业,同时被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录取,他最终选择了浙江大学。程开甲受教于束星北、王淦昌、陈建功、苏步青等学界一流的老师。

1941年,程开甲毕业留浙江大学物理系任助教,并开始钻研相对论和基本粒子。19468月,在李约瑟博士的推荐下,程开甲赴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成为著名物理学大师波恩教授的学生。在此期间,程开甲主要从事超导电性理论的研究,与导师共同提出了超导电的双带模型。1948年秋,程开甲获哲学博士学位,任英国皇家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

 

程开甲(后左一),玻恩(前右一)

学成归来 科学报国

程开甲彼时所处的时代,日本侵华,大好河山被日本铁蹄践踏。到英国留学后,国家贫困落后受欺负,身为一个中国人,在国外也备受歧视,但只能暗自承受。他明白,出生在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连尊严都不配拥有。

 

程开甲

直到有一天,新中国的成立,让他看到了希望!19508月,程开甲婉拒导师玻恩的挽留,放弃了国外优厚待遇和研究条件,购买了所需的书籍,整理好行装,回到浙江大学物理系。

隐姓埋名的中国核司令

回国后最初的十年,是日子平静的十年。他先后任教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1960年,一纸命令将程开甲调入北京,程开甲就任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接任副所长,加入到我国核武器研究的队伍。

从此,他消失了。就如同所有消失的两弹元勋科学家一样,他们将自己的生命堵在了西北荒无人迹的荒漠上,从此消失20余年。程开甲从1963年第一次踏进罗布泊到1985年,一直生活在核试验基地,为开创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

 

核爆炸试验现场(左三为程开甲)

在钱三强的具体指导下,程开甲设计的中国第一个具有创造性和准确性的核试验方案,确保了首次核试验任务的圆满完成。程开甲成功地设计和主持包括首次原子弹、氢弹,导弹核武器、平洞、竖井和增强型原子弹在内的几十次试验。程开甲是中国指挥核试验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与邓稼先和钱学森等人不同,除了科学家的身份之外,程开甲还是一个军人,人们称他为核司令

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国家强起来,国防强起来。正是怀着这赤子之心,程开甲两易专业方向,奉献大漠20多年,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

 

2014110日,习近平向程开甲院士颁奖

老骥伏枥 耕耘不止

1984年,组织考虑到程开甲的年岁已高,把他从戈壁滩调到了北京,担任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

由于工作职责的变化,他的科研工作也发生变化。一方面,他在抗辐射加固和高功率微波领域努力;另一方面,他为材料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研究思想与方法。

前些年,程开甲与他的大女儿程漱玉天各一方,开始合作著书———《超导机理》。研究中,程开甲在电脑上打出英文书稿,女儿协助做计算和校对,近20万字的英文专著终于问世。接着,程漱玉又用中文整理出版。程开甲不倦地对材料科学的理论和应用开展创新性研究,建立了程氏“TFD”电子理论,并在一系列的试验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谈起晚年的创新成就,程开甲感慨地说:我只是希望,我的建议、我的研究,能对我国的武器装备发展起到作用。

 

2017728日,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

人民不会忘记

程开甲,是中科院院士。他的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国家发明奖二等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1999年,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为他颁发了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我只是代表,功劳是大家的。对于这些崇高的荣誉,程开甲有他自己的诠释:功勋奖章是对两弹一星精神的肯定,我们的成就是所有参加者,有名的、无名的英雄们在弯弯曲曲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的。

 

前排左起:郭永怀、彭桓武、王淦昌、朱光亚、程开甲; 前排右起:邓稼先、陈能宽、王大珩、姚桐斌

今天,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

一起送别程老

 

 

请记住这些人!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23)

王大珩、钱三强、于敏、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郭永怀。

我有国士,天下无双

在诸多擎国的巨星中,程开甲将军无疑是最亮眼,但又最平凡的那一颗。

1918年,当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硝烟即将在德国散尽时,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吴江,诞生了一名婴儿。

当时没有人知道,就是这个婴儿,将在五十年后以擎天之力,支撑起一个民族的铮铮铁骨。而一战的那些列强们,也会因为他的成就,再也不敢染指那曾经被他们肆意凌辱的中国。

1937年,在中日隆隆的炮火声里,程开甲报考了日本海军刀锋下的浙大。

 

程开甲在浙大就读的四年时间里,靠近海边的浙大屡次遭到日军航空兵的轰炸。为了躲避侵略者的炮火,浙江大学校长率万名师生足足了7个小区!

1939年的某天,在躲避日军轰炸时,程开甲的被褥、笔记本,乃至换洗的衣服,全部被炮火化为灰烬。

中华之大,仅无一寸能安放课桌的地方!

望着扬长而去的日本战机,饱受颠沛流离的程开甲写下两句话:

“中国落后挨打的原因:科技落后。

拯救中国的方法:科学救国。”

正是这场轰炸,改变了程开甲的命运,也改变了中国乃至世界的命运!

此后的程开甲,刻骨钻研理工科门类。1946年,勤奋好学的他,终于凭本事留学到英国爱丁堡大学,并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玻恩。

 

程开甲(后排左1)与导师玻恩教授(前排右1)在一起

程开甲在英国学习的第四年,发生了一件大事。

1949420日,英国军舰紫英石号不顾警告,擅自闯入长江下游水域前线地区,我军随之对其展开炮击,英军死伤百人,被迫在桅杆上升起白旗...

当程开甲看到这条新闻后,激动的泪水,忍不住的奔流。

哪怕是六十多年后,当程老回忆起那场冲突时,仍然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他说:

我就知道,我们有一天能够这样子的!

话毕,他掩面而泣,许久不能言语....

 

想当年,正是应该的坚船利炮,砸开了我们的国门,并由此开启了中华民族长达百年的奴役生涯。

在那个年代,中国人不是人,而是列强口中的“猪猡”!

因为我们穷、因为我们弱、因为我们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所以中国活该被凌辱、被侵略、甚至被屠杀。

 “中国人是垃圾”,在早年西方白人的认知里,这种思想是非常根深蒂固的。在英国留学的那段时间,程开甲因为中国人的身份,不止一次被英国人辱骂。

有一次在电车上,他旁边的人说:我最讨厌黄油面孔的人

这句话,就像针一般刺穿了程开甲的心。因为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屈辱,而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屈辱!

 

笼罩在紫英石号的炮火,就像一个巨人庄严的宣告:

中国人,再也不是列强刀俎下的鱼肉

当英国军舰夹着尾巴灰溜溜逃走后,程开甲那被屈辱压弯的腰,终于可以挺得直直的走在英国大街上。这个消息就像一个火苗,彻底点燃了程开甲久存于心中的爱国热情。

他面朝着东方,激动的感叹到:

中国有了希望,我也是时候以己之力,报效祖国了!

1950年,承载着对家国未来的希望,程开甲毅然回绝导师的再三挽留,以及每年丰厚的奖金。彼时的他,只有一个想法:

回家去!回到祖国去!

 

回到祖国的第一个十年,程开甲过着“园丁”般的生活——在浙大物理学为国家培养人才。

直到那个春天,一封文件开启了他新的征程,也是共和国新的征程。

19603月的某天,程开甲从校长手里接过一张字条。就是这张字条,让他在科学界从此销声匿迹。在此后的几十年里,“程开甲”这个名字和他从事的工作,成为了共和国的“最高机密”。

那张字条写着一个地址:二机部九所,即中国核武器研究中心!

 

加入核武器研究后,程开甲对工作夜以继日,几乎达到了忘寝废食的地步。有一次在食堂打饭时,他满脑子都是数据,居然把饭票递给师傅说:“我给你这个数据,你验算一下。”

在程老看来,他所从事的研究已经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个国族的未来!

苏联专家撤走后,程老以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既倒之势,承担起核武器研究最危险的实际操作部分。中国核试验基地——马兰,就是程老带着人修的。

 

在马兰试验场,又苦又咸的水、50°的高温、颠簸不平的“搓板路”,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脆弱的人体。

但程开甲没有放弃,他也不敢放弃,因为他是国家崛起的底线!

经过程开甲和战友们的艰苦奋斗,196410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两年后,中国氢弹爆炸成功。

1962年筹建核实验室算起,到1984年离开,程开甲在北漠呆了整整22年!

在这22年间,程开甲先后主持了30多次各种类型的核武器试验,他和他战友取得的成就,改变了共和国的命运,也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

今天,这位承载着共和国荣耀的老人,安静的走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