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美中期选举特朗普成“跛脚鸭”,中美关系会否走向缓和?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8-11-08 10:32:00

 

1.webp (17).jpg

 

11月7日,被关注和炒作已久的美国中期选举终于尘埃落定,美国共和党在参议院保住了多数席位,而民主党则在众议院打败共和党,以230席位领先于共和党的205席成为多数党,这标志着特朗普正式成为美国政坛的又一位“跛脚鸭”总统,特朗普在这场被他自己称为中期考的较量中失败了,从此胆大妄为、无所顾忌的特朗普在制定政策时将会受到更多的掣肘。

 

两年前担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可谓赶上了一个好时光,当时美国共和党不仅控制了参众两院,而且还因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出现空缺,特朗普能够利用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的时机任命新的大法官,由此共和党又控制了联邦最高法院,集参众两院、联邦最高法院、总统于一身,因而特朗普的一些非常极端的政策都能够顺利推行。然而这次中期考的结果却让特朗普今后两年在推行其过于极端政策时将受到更多制衡,美国政治也将重新回归平衡和相互制衡的状态。

 

美国的这场中期选举为什么会受到中国民众的强烈关注?因为特朗普上任近两年来,美国的政策出现了巨大转折,最大的变化是从贸易自由化转向贸易保护主义,政治上推行极端自私的美国优先、白人至上主义,加大种族歧视,军事上大幅增加军费,扩充军备,退出《中导条约》,强化美国对全球的绝对军事优势。

 

中美两国关系在经过短暂的缓和之后,最终从合作走向了对抗,特朗普在美国的战略报告和年度国情咨文中都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全方位对中国进行战略打压。在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上一再挑衅中国主权,挑战中国底线,更在经贸问题上对中国发起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并全力打击中国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还通过对中兴实施禁运事件羞辱中国。

 

这个“丛林世界的魔鬼”让正常的中美关系进入了一种非常危险的状态,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守成之国与最大的崛起之国会不会迎头相撞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忧虑。因此许多中国民众希望这次中期选举能够打破特朗普的魔界神话,使中美紧张关系得到一定的缓和,还世界一片清静,让中美关系回归正轨。

 

现在的选举结果并未出现黑天鹅,符合绝大部分人的预期。中美关系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吗?在这次中期选举之前,中美关系已经出现了一些关系缓和的迹象,比如两国领导人在两国贸易战爆发后首次通电话,表示将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会晤,比如两国将在本月9日重启中美两国外交安全对话,比如美国将中国列入对伊第二阶段制裁的豁免名单,比如特朗普表示要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这些迹象表明,事情正在起变化,在中期选举之前,这些变化可以认为是特朗普为中期选举造势,如果在中期选举失利之后,中美关系仍然朝着这一方向变化,我们就可以认为中美关系在持续了近一年的紧张和恶化之后,确实出现了一定的积极变化。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变化?我以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以强制强,以暴制暴,以战止战的策略取得了效果。特朗普虽然口里说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中遭到了沉重打击,已经挺不住了,但他心里已经明白,贸易战无法打垮中国,更不能让中国屈服,最后只能是中美两国都受到伤害。中国的强硬让特朗普感到了中国的强大,正是这个原因使得特朗普希望能够与中国达成一个新的贸易协议,寻找一个双方都能接受而不是仅仅美国能够接受的方案。

 

11月6日,95岁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新加坡举行的“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表示,中美贸易谈判代表应避免在细节问题上陷入僵局,并应先向对方解释正寻求实现哪些目标,以及能作出和不能作出哪些让步。基辛格提醒说,“如果世界秩序由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持续冲突来定义,它迟早会有失控的风险。”“有些分歧是不可避免的,但目标必须是中美两国都认识到,它们之间的根本性冲突将破坏对当前世界秩序的希望。”基辛格认为,中美避免更大冲突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事实上,我相当乐观地认为它会实现。”这是基辛格的判断,也是很多人的期待。

 

但如果我们期待中期选举之后中美关系能够大幅改善,能够恢复到“合作共赢”的状态,那显然是一厢情愿。对中美关系有一点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判断和清晰的认知,那就是美国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这一政策绝不仅仅是特朗普的认识,而是整个美国社会的共识,今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美两国都将是竞争关系,这种大国竞争甚至会伴随着激烈甚至是剧烈的冲突,就像中美两国正在进行的大规模贸易战一样,如果美国在南海和台湾问题上还是一意孤行,野蛮地挑战中国底线,那么中美之间的矛盾甚至冲突就会从贸易转向军事,形成持续的军事紧张对峙关系。

 

事实上不管是共和党执政,还是民主党执政,美国对中国的战略都在向着对抗的方向转变,民主党执政时期的奥巴马总统就提出了“亚太再平衡”战略,提出要将美国60%的军事力量部署到亚太地区,还签了一个将中国排除在外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从政治、军事和贸易方面对中国进行遏制,只不过没有成功。

 

特朗普上台后将“重返亚太”战略升级为“印太战略”,将遏制中国的区域从太平洋延伸到印度洋,这种一脉相承的美国对华战略并不是某个党派的政策理念,而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一个共识,也是美国社会的一个共识。

 

因此无论美国政坛如何变化,无论哪个党派执政,我们不要奢望中美关系能够回到从前。随着中美两国经济总量的日益接近,甚至随着中国赶上并超越美国进程的加快,美国对中国的这种敌意还会增加,这不是某个政客某个党派的认识问题,而是在这种大国实力发生转换交替、全球政治格局发生变化之际,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必然产生的矛盾和冲突,我们所要做的是如何让这种矛盾和冲突变得缓和,如何让这种转换不演变成战争。

 

当下特朗普一边喊着要对中国实施第三阶段267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一边说要跟中国签贸易协议,从特朗普出尔反尔、言而无信的为人可知,他是一个信奉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的强盗,是一个见利忘义、有奶便是娘的小人,他能够将中美两国政符间达成的贸易共识撕毁,他能够撕毁以美国信用签署并经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伊核协议,他能够在联合国大会上公开威胁那些反对美国的国家,他能够冷酷无情的对待德国、英国、法国这些盟友,他能够一面称改善美俄关系,一面加大对俄制裁,就可以知道,特朗普是一个不可信的美国政客,他要的只是美国的现实利益,要的只是让美国重新成为实力强大到可以为所欲为的天下霸主,别的什么规则、原则、道义统统可以不顾。面对这样一个美国总统,我们可以相信他吗?

 

在这次中期选举之后,成为了“跛脚鸭”的特朗普将面对更多国内政治旋涡,“通俄门”事件将可能重新被人们翻出来,他的纳税账单也可能遭到调查,对他更大的影响是,两年后的下届总统选举充满了更多变数,他很可能成为只有一个任期的美国总统。然而越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越要警惕特朗普狗急跳墙,对中国发起更多更狠的攻击。当然从现在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战看,无论特朗普如何的猖狂,只要中国保持定力,全力做好国内的事,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美国都无法打败中国,美国只能是无功而返甚至自伤其身。

 

本月9日中美外交防务对话能否取得一定的成果?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能否取得积极成果?两国能否达成贸易协议进而停止贸易战?我想这些主要看特朗普是否仍有诚信,从特朗普的执政理念看,从特朗普内阁中全都是鹰派成员看,中美两国要达成共识十分困难,特朗普很可能终其整个任期都会视中国为敌,都会将中国作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然而面对越来越强大的中国,他只能越来越灰心丧气,中国最终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

 

“跛脚鸭”总统特朗普或许有一个枭雄的心脏,却只能作为一个强索买路钱的丛林土匪形象记入历史,这或许才是一个特朗普最有可能出现的结局。

 

无论美国政局如何变化,强大的中国都在加速前进,无论特朗普如何自私、野蛮、单边地搞“让美国重新伟大”,一个更加自信、强大、开放的中国都会走向世界的中心。中国不惧集国会、联邦法院、总统权力于一体的特朗普,又何惧已经成为一只“跛脚鸭”的特朗普?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