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市值4000亿美元科技民企建言总书记:挤掉人工智能泡沫支持实业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8-11-02 11:42:1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1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上,刘积仁、鲁伟鼎、王小兰、孙飘扬、卢勇、汤晓鸥、刘汉元、谈剑锋、刘屹、耿哲等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就新形势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科技领域中,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众人科技董事长谈剑锋、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寒武纪创始人陈天石等都参与了此次座谈。

其中在上市公司方面,目前腾讯市值约为2.6万亿人民币,百度市值约660亿美元,小米市值约在400亿美元,苏宁易购市值1080亿人民币,东软集团目前总市值122.4亿元。在非上市企业方面,寒武纪估值达25亿美元,商汤科技估值超过45亿美元,大疆估值超百亿美元。参与座谈的科技公司市值、估值加起来超过4000亿美元。

座谈会上谈了什么?

10天前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再次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他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据新华社报道,发言过程中,习近平不断提问和插话,就一些问题同民营企业家们深入交流,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参与了本次座谈会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透露,在座谈会上,围绕民营企业的发展,总书记进一步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的重大方针,多次反复强调没有变,战略性的提出要抓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六大举措。

作为企业代表发言的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谈剑峰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他在发言中提了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存在三个问题:第一、网络信息安全发展与投入比例太低;第二、行业核心技术受重视程度太低;第三、网络信息安全企业融资获得率太低。

对于存在的问题,谈剑峰提出了三个建议:第一、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政策引导;第二、网络信息安全应该纳入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目录;第三、加大扶持自主企业融资力度。

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对第一财经表示,在座谈会上,总书记认真听取企业家们的汇报,并对他们的困惑作了解答。

在发言中,汤晓鸥提到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制约的瓶颈:一是缺乏科学布局,统筹规划。一方面,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有同质化,重复建设倾向;另一方面,拔苗助长式地催化人工智能企业,缺乏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二是中国原创技术发展需要国际合作。一方面,目前的国际环境对基础研究的合作,特别是与发达国家学术机构的深度合作,造成一定困扰;另一方面,目前中国走出国门的产业多集中在国有企业的重大基础设施,民营高科技企业还没有形成规模化出口落地。

基于此,汤晓鸥提出了包括科学规划,布局人工智能发展和鼓励国企与民企联手,推动国际合作这两点建议。

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独立产业,是能够帮助传统产业提高生产效率的技术,建议政府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帮助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的人工智能的升级改造上,为人工智能落地提供更多的场景。汤晓鸥说。

感受最深的是信心

谈起参与此次座谈会的感受,多名科技领域企业家都表达了对企业发展信心的巨大提振。

张近东说,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本身就是对我们信心的巨大提振,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倍感温暖、备受鼓舞。认真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后,感觉句句讲到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非常清楚、非常及时,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可以说,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就是我们广大企业家的信心和底气。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我认为这就是给我们民营企业家的一个信心,我相信这样的一种信心,可能在某种意义上,比我们的政策,或者给我们某一种帮助,更为重要。

谈剑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听完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表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国家非常重视。"

奋进正当时,创新天地宽。作为来自中科院的科研工作者,陈天石说自己赶上了好的时代、好的政策,有机会、有资源把基础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寒武纪将秉承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保持初心、保持活力、保持定力,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持续引领的核心竞争力,在人工智能芯片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雷军在会后感言道: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给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重要方向。我非常感动,对民营经济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更是充满了干劲,我们一定要抓住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总书记讲到的很多内容,对小米有着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比如供应侧结构改革、共建一带一路等。

汤晓鸥也对记者表示,自己感受最深的两个字就是信心。总书记谈到只要信心不滑坡,方法比困难多信心无论是对于资本市场,实体经济,还是民营企业都非常重要,总书记亲自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给民营企业传达的最清晰的信号就是信心。没有把民营企业当外人,更是体现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给了企业坚定地信心。"

有信心我们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了。汤晓鸥说。(记者李娜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