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三部委部署:学习“传化经验”,推进民营企业民主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9-27 08:46:23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


9月11日,全国“深化民营企业民主管理,增强创新发展内生动力现场会”在浙江杭州传化集团召开。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尹德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鲁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邱小平指出,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是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举措,是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的客观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有关文件都对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广大民营企业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和发展任务,这就要求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通过不断深化民主管理,促进职工与企业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和谐、更可持续的发展。

 

各级人社部门要充分认识新时期深化民营企业民主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推进民营企业加强民主管理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邱小平强调,多年来,我国民营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民主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传化经验充分说明,推动民营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必须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职工主体地位,坚持强化制度保障。

 

只有坚持依靠企业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才能确保企业民主管理的正确政治方向,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才能切实落到实处。

 

只有以职工为本,让职工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共同参与企业管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才能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共赢发展。

 

只有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依靠制度规范和开展工作,才能确保企业民主管理深入持久开展,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邱小平强调,新时期要全面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各级人社部门要与工会、工商联加强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厂务公开协调工作机制,支持工会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认真履行人社部门职能职责,主动做为。

 

要把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作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化三方协商协调,进一步形成深化民营企业民主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合力。

 

全国各省(区、市)人社厅(局)、总工会、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析:邱小平讲话以传化集团为榜样推广员工参与民企管理共享发展成果

 

“一见财经”微信公号分析指出,邱小平的讲话除了表示企业员工要共同参与企业管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之外,还有另外四层意思:

 

1、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是有据可循的,包括十九大和“中央有关文件”,所以这个讲话不是随便说说的。

 

2、现在是新时代,民营企业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和发展任务,民营企业要主动转变观念。这算是对最近民营企业所处环境的概括,一句话:“风向和时代已经变了,企业要顺势而为。”

 

3、已经有民营企业(传化集团)在企业民主管理方面探索了十几年,现在经验成熟了,是推广的时候了

 

4、所以,企业民主管理要深入推进,三个部门要相互配合。人社、全国工商联、工会都要主动作为。

 

有人把邱小平讲话内容和之前吴小平的言论相提并论,认为是主管部门在“放风”,试探民意。但“一见财经”认为,这个理解是完全错误的,邱的讲话分量远远大于吴。

 

其一、官方若要改变某项政策而又要测试社会反应,一般会选择四个渠道,这次是以“主管官员在某个有分量场合谈到某个社会关注的问题”的形式放风的。

 

从形式上来看,是主管部门领导直接讲话的。人社部官网显示,邱小平不仅是副部长、党组成员,还兼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另外,在人社部,他分管办公厅、政策研究司、农民工工作司、劳动关系司、工资福利司、调解仲裁管理司、劳动监察局、宣传中心、中国人事报刊社、中国劳动保障报社。

 

其二、这次讲话的场合明显比较特殊,浙江传化集团。部委级的会议一般为了避嫌,很少直接在企业召开,更何况是一家民营企业,这本身就耐人寻味。

 

传化集团的官网也报道了这次座谈会,时间是9月17日,标题为《如何让员工更有主体地位?国家三部委首推“传化经验”》(全文附后)。

 

“耐人寻味”之处就在于此,选择传化集团,就是因为主管部门认为该公司在“企业民主管理“方面做得好,可以成为“样本”。

 

传化于1995年就建立党支部,1998年建立浙江省第一个私营企业党委。公司董事长徐冠巨曾经说过:“党组织是传化企业科学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和谐发展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传化集团能成为典型,有可能成为今后在民企中推广“企业民主管理”的样本,是有其独到之处的。

 

不仅杭州本地媒体,全国总工会以及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很多媒体和机构都肯定了“传化经验”。

 

据《工人日报》2010年报道,当时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就有一个目标:“消灭三万”、“不管有多少人,2010年,年收入不到3万元的都要突破3万元。”

 

当时的报道中还有一段生动的描述:“公司午餐荤菜有霉干菜鸡腿、红烧肉、肉饼蒸蛋、清蒸鱼,素菜有冬瓜、青菜、蛋黄南瓜、茭白,而任选一份荤菜、两份素菜,再加一碗紫菜汤只要2元。”

 

2011年,人民日报以《“传化样本”解读》为题详细报道了“传化经验”。

 

“这家企业,员工自觉把自己的命运同企业兴衰维系在一起——国际金融危机寒风凛冽时,职工们挽起手来替企业分忧;民工荒席卷时,员工队伍出奇地稳定。”报道中说。

 

另外,在传化,工资话语权不再掌握在老板一人手里——如果哪个岗位的职工对工资不满意,就可以通过工会去和老板“叫板”,然后,双方通过“工资共决”达成共识。

 

在传化,工会享有很高的地位,从薪酬分配、控制加班到孩子入托、班车线路、澡堂管理,工会都有发言权。公司发展的大战略、大方针,也都是经工会推动而实行的。

 

咋一看,传化集团已经实现了社会主义,自然将成为很多民企社会主义再改造的“榜样”。

 

(附文)如何让员工更有主体地位?国家三部委首推“传化经验”

 

“传化集团民主管理工作做得好,探索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值得总结和推广。


2017年7月,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对传化民主管理作出批示。

 

时隔一年,9月11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等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及各省(区、市)人社厅(局)、总工会、工商联相关负责同志齐聚传化,聆听传化民主管理工作先进经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尹德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鲁勇、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发表讲话,浙江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出席会议。讲话强调新形势下非公企业推进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各级组织工作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希望各级组织在推广“传化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创新民主管理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此次会议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三部委第一次联合组织,第一次在民营企业召开的全国民营企业民主管理现场会。大会秉承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精神,以 “深化企业民主管理 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为主题。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尹德明:民营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尚存在问题,普遍对其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在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覆盖面不足,还需进一步扩大。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鲁勇:一个企业能否创新开拓,行稳致远,重在看事业是否有奔头,职工是否有盼头,贵在看企业内生动力强不强,职工是否在状态。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浙江民营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推进民营企业的民主管理工作,传化集团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作《尊重员工主体地位 共促企业健康发展》主题汇报,谈体会表示:

 

企业把员工放在心上,员工就会把发展企业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尊重员工上升为企业文化并融入制度,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

 

员工是企业创新发展最坚实的依靠,特别是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员工主动创新求变,是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党群组织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好帮手和好伙伴,支持好党群组织的工作,发挥好党群组织的作用,是企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这是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现场分享的三点体会,也是传化深化民主管理的生动实践,更是传化回顾32年发展历程所取得的深切体会与重要的基因。

 

 

 

 

民营企业为何要实行民主管理?又当如何推行民主管理?

传化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陈捷在汇报中给出了传化答案。

 

 

 

传化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陈捷作《推进企业民主管理 打造“三个共同体”》主题汇报,介绍传化民主管理经验做法。


传化答案

 

从1995年建立党组织、确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到1997年实行厂务公开制度,再到新世纪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从最初的探索尝试到后来的《职工民主听证制度》、《合理化建议活动实施细则》等10余项民主管理制度,传化将这份初心固化于制,将各项民主管理制度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同时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制度保障

 

如今,传化已经确立了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和创新厂务公开的形式和方法,激发企业新活力。

 

2018年1月25日下午,传化集团第六届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在传化集团总部召开,各异地工会组织同时通过线上会议系统参加,共同分享先进工会组织经验做法,共同表决审议2018年组织与干部管理制度、福利管理制度等。

 

自1995年以来,传化坚持每年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从集团公司到子公司、分公司都建立了职代会制度,集团经营报告、年度计划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各项制度等都要向职代会报告,征求职工代表的意见。

 

互联网时代下,这一形式也逐渐拓展到微信群、直播、公众号等线上载体,多渠道倾听员工声音。而员工的想法还体现在企业转型升级献计献策中,2012年至今,年均收到员工提案11000余件。2017年收到员工提案16000余件,创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传化同时通过对提案颁发奖励金以及“追梦行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励职工自主参与改善各项工作。例如,员工可以以个人或者团队名义每年提报自己的“梦想”,通过参加项目,以积分累计模式来圆梦。有团队通过该方式获得梦想基金,也有员工实现为家人买手机的愿望。

 

 

 

家属开放日

 

重视民主,同样注重双赢,传化以多种方式满足员工的各项需求。成就员工也是成就企业,传化多年来一直致力打造基于“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的“命运共同体”。

 

秉持这样的理念,传化努力改善员工生活环境,建设传化人才公寓,打造职工书屋,同时为员工搭建成长平台,设立职业发展“双通道”,投资员工培训,构建传化学院等学习平台,以众筹方式让具备条件的客户和员工成为“创客联盟”,将商业模式、班组建设等充分交与员工……。

推行员工股权激励

 

“充分尊重员工、依靠员工,建立制度、机制和组织保障,让员工在成就事业的过程中成就自我,这是传化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源泉。”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在快速变化的时代,传化将顺应时代的发展,继续坚定地依靠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发挥员工的主体作用,继续坚定地建立“共创共担、共赢共享”的事业机制,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倡议:深化民营企业民主管理 携手创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

 

民主管理是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重要载体,徐冠巨在现场分享体会的同时,倡议民营企业家把握历史机遇,积极行动起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深化企业民主管理,与职工共创共建共赢共享,努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一见财经”微信公号、“传化集团”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