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葛元仁:可望打破大豆依赖进口的重大创新——中国大豆产业的推动者张玮
点击:  作者:葛元仁    来源:“红色文化网”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8-09-18 09:40:23

 

1.webp (2).jpg

 

张玮是原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17团的北京知青,有8年多的“兵团”经历,今年70岁,是中国农业大学退休教授。

 

在大学的专业本来是信息技术,但当他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的粮食”,并且提醒各级干部:“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面对中国大豆产业的困境,退休多年的张玮坐不住了,因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饥荒,有钱也没用。解决13亿人吃饭问题,要坚持立足国内。”

 

2014年他着手收集有关的信息与数据资料。发现,对于亚洲人群来说,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营养主要来源于大豆。中国是亚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均消耗大豆77公斤/年,每年需要的大豆数量惊人,达1亿吨以上。

 

专家考证,原始大豆产于中国,后流传分布于华北、东北、西北地区。中国是世界大豆的原产地。1996年之前,中国是世界上大豆主要生产,出口国。2001年加入WTO后全面开放市场,2006年开始成为大豆进口国。2016/2017年度,我国进口大豆9352万吨;农业部预测2017/2018年度将进口9597万吨。目前国产大豆不足1000万吨。

 

大豆的产业链很长,涉及食品、医药保健、养殖业等等。从食用豆制品、榨油,到养殖业饲料加工,以及深加工的蛋白粉、大豆肽、异黄酮……。

 

然而现在大豆市场却被外国资本控制,他们控制了巨大部分货源、大多数大豆加工企业,因此也定价权。目前仅美国大豆即占中国大豆市场的37.4%。中国的粮食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

 

以每年进口大豆9000多万吨,每顿价格3200元计算,国家用在大豆进口上的资金达3000多亿。而进口的大豆主要是转基因大豆,由于其价格低,高油脂、高蛋白含量,在市场中受到加工企业的欢迎 。但其安全性一直受到全世界的质疑,对中国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具有潜在的危险。

 

张玮决心将近十年来农业科技人员靠航天育种、辐射育种、诱导异变、新品种培养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培育出的中国原生非转基因高产优质的大豆新品种进行整合,试验种植推广实施,转化为生产力。

 

于2016年1月从朋友处筹措了1000多万资金注册成了了“天官司农农业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了这一项艰巨充满风险然而对国计民生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工作。

 

他发现,进口的转基因大豆一吨价格在3000元左右,而国产大豆一吨价格4000元以上。解决中国大都问题的关键问题是价格,其根本原因是成本效益。当务之急是研发新品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2012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大豆亩产126.3公斤,美国167.8公斤,巴西181公斤,阿根廷152.1公斤。按照这个数据,如果用国产大豆替代进口大豆需要7亿亩以上的土地进行种植,这对于中国地少人多的现状显然是不现实的。

 

2016年他选择河北隆尧作为突破口。利用大豆品种和农民合作试验种植。其中一位既有种田经验,又乐于接受新技术的农户进行大田试种。结果,春播大豆亩产425公斤,夏播大豆397.5公斤,超过国内外大豆最高产量。这可是中国自己的非转基因大豆品种啊!《中国教育报》《农民日报》分别与2016年10月24日和11月1日进行了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2018年9月12日笔者一行人到张玮设在中国农业大学河北邯郸曲周的60亩试验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1.webp (3).jpg

 

1.webp (4).jpg

 

1.webp (5).jpg

 

张玮教授告诉我们,现在他们已经拥有五个比较成熟的高产优良大豆品种。按照亩产400公斤计算,国产大豆替代进口,播种面积降到3亿亩左右,资源环境压力仍然太大。

 

正像所有农作物一样,大豆品种也会逐年退化,他设想,我国的土地主要用来发展优良的品种,结合“一带一路”,将种子在沿线国家种植,用大豆偿还贷款,或我国进行收购。即打破了美国等国家的垄断,同时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增长点。

 

他还告诉我们,夏播大豆并不影响冬小麦的播种,收割。我们在地里看到的大豆就是在冬小麦收割后播种的。这季大豆收割后马上就可以播种冬小麦。而且大豆的根瘤菌具有固氮功能,能够改良土壤,来年的小麦可以减少氮肥的使用量。

 

会议室里摆放了三个大豆品种的实物标本,我们发现主干有拇指粗,抗倒伏能力非常强。

 

1.webp (6).jpg

 

他还向我们出示了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

 

天官-隆发大豆品质检测报告-20170320附件:

 

天官司农公司河北隆尧大豆种植基地考察产量测量报告

 

1.webp (7).jpg

 

1.webp (8).jpg

 

1.webp (9).jpg

天官公司-隆发大豆“基因检测”报告-20180315

 

现在他给自己制定的计划是,对现有大豆品种完成去杂提纯工作;培育新的高产大豆新品种;建设3到4个育种基地;推广体系构建;尽快开展大豆深加工调研立项布局;完善公司结构。

 

大豆产业对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产业规模大,同时,农业项目风险比较大,天官公司已经做了“先行先试”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要想彻底解决中国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由国家组织引导推广,才能取得成功。


(来源:“红色文化网”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