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军训讲座回顾 | 人生十宝,筑梦未来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山大学团委  发布时间:2018-09-14 10:31:41

 

       93~4日,田永清将军为正值军训的18级全体新生带来了《送给大学生的人生十宝》主题讲座,同学们都全神贯注地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在南校园梁銶琚堂、东校园体育馆顺利举行

田将军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技术大学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兵种部政委,本次田将军应邀来到中大开展讲座,旨在通过自己的经验分享,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指点迷津,希望青年一代砥砺前行,振兴中华!

讲座开始之际,田将军回忆了作为一名老兵的时代记忆和作为一名党员的崇高信念,并和同学们一同高呼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口号。在老将军铿锵有力的呐喊中,同学们都感受到了爱国主义精神的奔腾。

 

田永清将军分享人生十宝

随后,田将军用幽默之言、铿锵之语一一给大家讲述了送给大学生的人生十宝,新生们都在全神贯注地聆听中收获了关于做人、做事的深刻体悟。田将军和大家介绍道:

第一宝,结交两个朋友:

运动场与图书馆。

运动场上强健体魄,图书馆中博览群书,两者结合可以帮助实现大学生活的充电、蓄电与放电

第二宝,插上两个翅膀:

理想与毅力。

在达成人生目标的过程中,有了这两双隐形的翅膀,才能飞得高,飞得远。

第三宝,培养两种功夫:

本事与本分。

田将军告诫同学们,铭记没有关系没关系,艰苦奋斗靠自己,做人要靠本分,做事得靠本事。

第四宝,乐于吃两物:

吃亏与吃苦。

不怕吃亏、乐于吃苦,不仅助力个人学习,于人际关系也有所裨益。

第五宝,具备两种力量:

思想的力量与利剑的力量。

栋梁之才的培育离不开这两种力量,强国复兴的建设更是与之息息相关。

第六宝,构建两个支柱:

科学与人文。

让科学和人文涌动在一个大学生的内涵之中,相较于人的外表形象,这更为重要。青年一代应重视科学与人文,做一个高水平的建设者。

第七宝,记住两个秘诀:

健康的秘诀在早上,

成功的秘诀在晚上。

早上要勤奋,晚上要钻研。业余时间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我们应利用好这一双刃剑,勤早起,多钻研。

第八宝,配备两个保健医生:

运动与乐观。

前者给予身体活力,后者则充当心理医生,二者相结合,保障人的身心健康。

第九宝,争取两个一致:

事业与兴趣一致,

婚姻与爱情一致。

拥有兴趣,事业上才能做出重要贡献;找到爱情,婚姻才能拥有坚固的根基。田将军引用最大的麦穗的故事,祝愿同学们都能在理智选择下找到最大、最好、最美的麦穗作为终身伴侣。

第十宝,追求两个极致:

一是把自身的潜力发挥到极致,

二是把自身的寿命延长到极致。

多动脑筋,挖掘大脑的记忆力与创造力;珍爱生命,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田将军关于人生十宝的分享,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一位新生代表说:完全与想象中的不一样,本以为是沉闷的大道理和乏味的心灵鸡汤,但田老却用平实生动的语言和事例,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人生中每个阶段不可或缺的真理

还有一位女生说道,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田老说的结交两个朋友——运动场与图书馆。在讲述这一道理时,田老举了哈佛大学学生学习的例子。这位女生表示,她本身很热爱运动和阅读,听了这场讲座后,她深受震撼,决定要在今后大学生活中继续坚持运动和阅读,修身修心,努力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课

讲座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的学生们都表达了他们对田老的钦佩,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仍能有这般的激情与热血,让我十分难忘!”“今天为我们讲这场讲座的老将军对于人生的深刻理解和对于祖国的热爱震撼了我。”“将军的话很有时政性,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

虽然田将军只进行了短短两个小时的分享,但相信带给同学们的将会是一生的财富。田永清将军的十宝如一盏明灯,为每一位刚刚迈入大学生涯的新生指明前进的方向,为他们的未来助力。当然我们也相信,作为新时代的主人,同学们也会带着田将军的期望,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

讲座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是同学们对于田将军送来的人生十宝的思考还在路上。一句句感想,表现的不仅是对田将军的钦佩,还有中大学子所具有的责任与担当。

学生感想

田将军的提出的问题浅显易懂却又能处处切中当前大学生的痛点,田将军提供的建议简明扼要却又有助于我们解决实际的问题。听过田将军的讲座后,我感觉如沐春风,同时也对自己接下来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作为一个中大人所肩负的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在田将军的鞭策下,我一定会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勇于圆梦,不辜负田将军的期望。

法学院 2018级 张震寰

田将军的语言幽默诙谐,例子生动有趣,让我度过印象深刻的两个小时。我相信,田将军数十年人生经验所概括归纳的哲理一定能激励着我克服学业上的困难,田将军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一定能鼓舞我攀登学术上的高峰。同时,我也希望中山大学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可以越办越好,云集名家大师,以飨学生。

管理学院 2018 邱渝喻

田将军说:讲得好你们就当作参考,讲得不好欢迎大家批评指正。在听完主持人对田将军辉煌人生经历的介绍后,再闻田将军此言,我顿时心生敬佩!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谦逊可以使一个战士更美丽。在我看来,也正是谦逊,让我们对田老将军有了不一样的印象——他不仅仅是让人心生敬畏的长辈,他还是一个能够与我们探讨的朋友

国际金融学院 2018 杨智禹

+中山大学团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