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傅莹在美媒撰文:美国应庆幸,自己的努力没有让中国陷入政治动荡和经济混乱
点击:  作者:傅莹    来源:火星方阵  发布时间:2018-09-12 09:00:31

 

          编译:王德华

911日,彭博新闻网刊登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的署名文章,题目是《中国应该如何应对美国的变化》。

她在文章中称,美国对未能按照自己的形象塑造中国感到失望,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并没有产生与美国类似的政治体系。美国应该庆幸,自己的努力没有让中国陷入政治动荡和经济混乱。

她还认为,中国人民将坚定地反对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的欺凌。有传言称,由于贸易战,中国经济下滑。一些人预计中国很快就会屈服。我可以告诉你,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如果有些人想追逐蝴蝶,我们为什么要和他们一起跳舞呢?

译文如下:

最近访问美国时,我几乎遇到的每一个美国人都告诉我,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已经发生了转变。他们声称,这种现象跨越了两党、政府、商界和学术界的界限。美国对未能按照自己的形象塑造中国感到失望,尽管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并帮助中国实现了经济腾飞。相反,中国利用自己在贸易和商业上的优势欺骗了美国。有人担心,中国在全球经济和技术阶梯上的攀爬速度太快了,而且中国军方正威胁要把美国从亚洲挤出来

尽管美国人的态度可能已经改变,但我不认为他们已经解决了问题。从美国历史的角度来看,主要战略通常是通过反复试验,以应对特定的挑战而形成的。共识在此过程形成。因此,美国对中国立场的任何调整都需要时间。这也意味着,两国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年的行动和回应,都将影响最终结果。

在评估下一步行动时,中国人首先要问的是,美国的批评是否公平。的确,中国的经济增长并没有产生与美国类似的政治体系。有趣的是,我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参加了一个为发展中国家外交官设计的美国政府项目。话题是美国的安全战略和政策制定。我有一个问题:美国在后冷战时代的战略目标是什么?答案是明确的:促进美国的发展世界范围内的民主和人权。事实上,美国在过去20年里一直在追求这些目标,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中国不是美国唯一的失败,也不是最糟糕的。事实上,考虑到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以来一些国家发生的事情,美国应该庆幸,自己的努力没有让中国陷入政治动荡和经济混乱。中国保持了社会政治稳定,坚持走自己的经济发展道路,特别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促进了全球经济增长。中国没有像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国家建设那样耗尽美国的财政,而是极大地促进了美国的繁荣。

诚然,中国的财富也在增长。得益于欧美推动的全球化,勤劳的中国人获得了全球资本、技术、专业知识和市场,促进了工业的发展。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摆脱了贫困,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但记住两件事很重要。首先,中国工人为这些发展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就像美国工人一样。进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企业突然陷入与全球同行的直接竞争。它们中的许多企业没能存活下来,导致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裁员。与此同时,在国家一级有2 000多部法律和条例被修订或废除,在地方一级又有19万多部,这造成广泛的混乱。

其次,中国的获利也让美国受益。根据美国牛津经济学院的研究,美中贸易帮助每个美国家庭每年节省850美元。2001年至2016年间,美国对华大宗商品出口增长了5倍,远高于90%的平均增幅。物联网的出现以及中国中上层消费者数量的快速增长,将为美国公司提供更多的机会。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任何试图将其与美国或全球经济脱钩的做法都会伤害所有国家,包括美国。

那么,中国应作何反应?面对来自美国的强硬而令人困惑的信息,中国必须保持冷静。我们必须关注中国的发展,克服自身的困难。

中国不对美国采取更具对抗性的姿态。目前的态度是中国整体外交政策的一部分,旨在确保一个良好的环境,促进与外部世界的有效合作,为中国的发展目标服务。就其目的而言,中国完全有理由保持与美国建设性合作的态度。

事实上,美中关系的变化,可能有助于推动中国自己所希望的改革。美国公司提出的一些要求,比如增加市场准入,与中国领导人的建议相吻合。事实上,中国政府是开放的:在中国领导人4月份宣布的11项市场开放措施中,有8项已经到位,涉及银行、证券、保险、信用评级、信用调查和支付等领域。中国政府还在努力改善商业环境,加强对中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国的改革者可以利用外部压力为自己受益,利用外部压力冲破内部对必要改革的抵制。

但毫无疑问,中国人民将坚定地反对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的欺凌。有传言称,由于贸易战,中国经济下滑。一些人预计中国很快就会屈服。我可以告诉你,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是的,中国正处于去杠杆化的过程中,这是令人不安和痛苦的。但要保持健康发展,这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值得记住的是,中国采取了一项刺激计划,以帮助克服2008年美国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衰退。值得注意的是,贸易战可能会减缓必要的去杠杆化过程。

相互指责和伤害不会解决任何问题。他们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这就是中国将继续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合作的原因。从气候变化到跨国犯罪,从流行病到核不扩散,这些都是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这也是中国应该继续与美国对话的原因。许多中国人认为,美国问题的根源在于国内,因此需要美国人自己来解决。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制度需要进行重大改革,以克服深刻的社会政治分歧和贫富悬殊。但这并没有减轻中国的责任,即参与对话,找出双方在哪些方面能够达成一致,哪些方面不能达成一致,以及寻求解决方案,或至少是如何处理持续不断的争端。

这种做法不会吸引那些现在寻求对抗的人。但是,借用一句谚语,如果有些人想追逐蝴蝶,我们为什么要和他们一起跳舞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