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习总书记考察完北京大学后的第二天,师生们又说了这些话——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北京新闻  发布时间:2018-05-04 15:07:35

 

        5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同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北京大学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发源地,近年来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于今年1月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习近平来到这里参观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习总书记认真观看展览,深入了解学校开展马克思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情况。

 “ 总书记走到这里的时候,他说马院姓马,在马言马。这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一个原则,是经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讨论确立的一个学院发展的原则。——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孙熙国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的一个特点,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孙熙国

在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馆藏马克思主义典籍,习总书记询问马藏工程进展情况。今天在阅览室里,学生们还在讨论习总书记跟大家交流的话题,每一个细节都让同学们激动不已。

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一层大厅,展示了近年来北京大学在理科、工科、医科等领域的科研成果。现场给习总书记展示科研成果的颜学庆告诉记者,激光加速器与肿瘤治疗装置的首台样机已经完成,而习总书记最关心的是推广应用。“ 

总书记特别关心的我们的科学研究是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是否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在这个基础之上,围绕这两个需求,来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北京大学重离子物理所所长 颜学庆

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北大正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习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当天中午,当习近平走出英杰交流中心,早已等候在门外的北大学子齐声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燕园里还回响《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令人心潮澎湃的呼声又一次激荡在北大校园,这是广大青年的不变初心,也是迈向未来的奋斗宣言。担当起时代使命,汇聚起青春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我们的共同奋斗中梦想成真。

不仅在北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首都高校中,也引起热烈反响。今天上午,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召开北京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师生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深切关怀,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牢牢抓住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一定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总书记提到的课程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 这些体系的建设,其实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其中,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首都师范大学校长 孟繁华“ 

总书记昨天讲起来头头是道,非常清楚,说明是经过认真研究、认真思考的。说明总书记对高校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谢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深刻指明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职责、办好中国的大学必须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 

习总书记说,科技是我们教学的一个重要的支撑,我们的每一个老师也应该把自己的科学研究做好,这样教学和科研相辅,让我们自己成为有扎实学识的一个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张雁云

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我们要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那么学习才是大学生第一的任务,我们应该在学习中有所建树,在科研创新上有所突破。——北京建筑大学学生 曾思蜀

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引发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 

我们在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加强各个民族的民族团结意识,形成民族团结的自觉,让他们通过大学的教育以后,成为我们国家践行民族团结的模范。——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张京泽

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自信,增强了办学自觉。我们一定要让马克思主义红色基因,深深根植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之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 程基伟

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考察北大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样,组织浸入式的学习宣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纵深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贯通学,组织干部师生扎实学。

总书记这些话要时刻牢记!

1.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2.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3.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4.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5.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

6.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7.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

8.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

9.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10.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说具体了,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

11.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

12.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13.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

14.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15.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

16.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17.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18.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

19.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20.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1.希望广大青年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22.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来源:综合新华社、BTV新闻频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