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张刚强:《通往平等之路——马克思主义制度构建诸理论》前言
点击:  作者:张刚强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03 12:46:35

  

当今世界,自由主义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竞争激烈。从国际上看,西方发达国家掌握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主导权,利用自己的话语权不断输出民主、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则陷入低潮,社会主义总体处于被动防守态势。从国内看,自由主义亦声势浩大、追随者众,其理论根基本来就深,加之经常将中国问题批评为体制问题,容易契合民众的浮躁和不满情绪,从而占领道德制高点,一时间,马克思主义反而易陷入被边缘化的危险境地。

 

自由主义理论渊源颇深,从古希腊,到近现代,再到当代,多少西方先哲为自由主义奠定根基。而传统的马克思主义,动辄全面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全面实行计划经济和按劳分配,不仅与中国的现状不符,而且也只能导致贫穷的社会主义,不管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缺乏说服力,从而在自由主义面前节节败退。

 

更甚至,这两种理论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双方各说各话、缺少交流。社会主义批评自由主义仅为资本服务,最终导致贫富差距、经济危机;自由主义批评社会主义不民主、不讲人权,容易导致民众权利的缺失。左、右翼相互攻讦、严重对立,长此以往,社会分化将越来越严重,社会整合将越来越困难,对国家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但只要是理论,总可以打通关节、相互沟通。只要我们心平气和地考察,就会发现自由主义和社会主义建立在两个完全不同的道德基础上。自由主义坚持自我所有论,认为既然每个人都占有自己的身体和财富,就当然有权利用自己的身体和财富去创造更多的财富。而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则认定只有劳动创造的才叫“价值”,物化劳动(资本)创造的不叫“价值”!它否定雇佣劳动的合法性,否定钱生钱的正当性!它要求不把工人当作商品看待,而当作人看待!在它看来,只有工人占有了剩余价值,才是没把工人当作商品看待,才真正体现对人的尊严的尊重!

 

正是在这个道德基础上,我们才说社会主义远比资本主义文明,是一种比资本主义更先进、更人道的制度,它在人类文明史上再次写上康德的命题——“人是目的!也正是在这个角度,我们才说资本主义,以及资本主义的种种制度,如多党民主、司法独立、言论自由、消极人权等,都只不过是为资产阶级的利益服务而已,从来不会承认劳动者对剩余价值的占有权!而社会主义,则追求经济平等、直接民主、人民司法、积极人权,是另一种更高层次的文明!

 

自由主义在与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竞争中占尽了便宜。它非常讨巧,因为它契合并纵容着人性中消极的一面。由于每个人都根深蒂固地认为,拥有自己的身体和能力是无可置疑的,所以理所当然地,利用自己的身体和财富去创造新的财富也是无可置疑的。这种观念是如此的直观,符合人的一般观念,迎合人的恶性,迁就人的惰性,以致于要人们接受起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倒一时难以转过弯来。再加上国际国内意识形态斗争激烈,社会主义总体处于守势,面对自由主义的进攻难以进行有力的还击,使得一时之间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甚嚣尘上。但也正因此,才更需要对新生的社会主义政权悉心呵护,使无产阶级全面掌握国家的政权、军权、司法权、话语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无产阶级在与强大的资本斗争中不败下阵来,保证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不变色!

 

只要我们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道德观,就能清楚地发现自由主义的局限,发现所谓的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的局限。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理论,不仅是一套理论,更是一种价值观、世界观!拥有这种价值观和世界观,就能改变很多对世界、对社会乃至对人生的看法。这种价值观、世界观,从根本的意义上就是在拷问——当你看到很多贫苦的人民靠着流血流汗才勉强维持生存,而另一些人靠着吃利息、炒房产等不劳而获的方式轻易就过上好日子,你认为这个世界公平吗?只要你的直觉对这问题有一丝的否定回答,就意味着你的心中潜藏着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种子,意味着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理论以及按劳分配理论,都能在人们的心目中找到深层的道德根据。而按劳分配,正是要改变这种不公平的分配制度,从而体现对人的劳动的充分尊重,体现对人的尊严的充分尊重!

 

诚然,这个世界上存在普世价值,但这不是自由主义的普世价值,而是社会主义的普世价值!这种普世价值追求经济平等,保障积极人权,实行人民司法,维护广大无产阶级的利益,从而体现对最大多数人的尊严的尊重!这是一种比自由主义更高层次的价值,比自由主义更高层次的文明,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方向。天下大势,浩浩汤汤,终有一天要取代自由主义!

 

但社会主义的实现也绝非一蹴而就,它受到效率的制约。一步到位的社会主义,最终只能导致贫穷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渐进地实现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家实行无产阶级执政,实行市场经济和私有制,实行有限的按劳分配,由工人和资本家共同占有剩余价值,从而实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调和。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工人占有剩余价值的比例越来越大,直至最终完全地实现社会主义。这种渐进的社会主义,是一种最现实的、最能实现阶级调和的、最保护多数人利益的社会主义!

 

本书,就是站在这种立场,以一种全新的马克思主义道德视角,对自由主义的种种局限进行全面地审视,批判其所谓的多党民主、言论自由、司法独立、消极人权等等观念,从而进一步树立起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必须打破民主——专制的话语霸权,代之以经济平等——资本专制的新的话语!我们坚信,随着中国的崛起,以共同富裕为本质特征的社会主义,必将在世界上重新闪耀强烈的光芒!

 

本书仅代表个人的学术旨趣和观点,文责自负。无奈本书命题宏大,作者能力有限,即使力求逻辑严密、论证严谨,疏漏错误之处在所难免。恳请诸位多批评指正。

 1.png 

目 录

 

 

第一章  按劳分配VS按贡献分配.. 13

一、马克思理论的重心是按劳分配... 13

二、社会主义的本质在于平... 30

三、关于国有企业、土地集体所有、职工民主管理等问题... 41

四、人类社会的第二个契约... 50

第二章 无产阶级专政VS资产阶级专政.. 56

一、政权的阶级性... 56

二、要阶级调和,不要阶级斗争... 67

三、对所谓民主社会主义的批判... 73

第三章 人民代表大会制VS多党选举制.. 82

一、马克思的民主观及巴黎公社实践... 82

二、为什么非得是人民代表大会制... 88

三、党指挥枪的问题... 98

四、多党选举制必然是资本主义性质... 104

五、渐进社会主义为什么必须一党制... 112

六、破除对多党选举制的几个迷信... 116

第四章 专制 专政 ............................................................................................... 宪政.. 135

一、专制与专政的区别... 135

二、执政的合法性在于平等,而不在于多党选举... 151

三、一党制下的宪政设计... 159

第五章 政治 法律 法治.. 172

一、政治与法律的关系... 172

二、法治、人治、法律人的统治... 184

三、司法独立与人民司法... 189

第六章 言论自由及其边界.. 204

一、西方国家的言论自由与不自由... 204

二、话语权及其阶级性... 215

三、当前中国言论自由的边界... 225

第七章 主权 人权 霸权.. 242

一、主权、人权诸学说... 242

二、渐进社会主义的主权、人权观... 253

三、主权、人权关系之实践... 260

第八章 民族主义及其限度.. 271

一、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 271

二、逆向种族主义... 281

三、重塑民族主义... 293

第九章 政府 资本 社会.. 314

一、夹在政府与资本中的社会... 314

二、重要的是构建社会... 327

第十章 中国制度VS西方制度.. 343

一、西方民主的衰退... 343

二、渐进社会主义的软实力... 355

三、若干年后形势逆转... 365

 

作者简介:张刚强,法学博士,主要研究法哲学、政治哲学。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