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后沙月光: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点击:  作者:后沙月光    来源:神探007  发布时间:2018-02-17 14:09:48

 

1.jpg

  

除夕夜春晚现场,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船重工719所名誉院长,94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向全国人民拜年

 

老人看起来只有70岁左右,而且是从武汉飞到春晚现场,还参加了彩排,精神矍铄,思维敏捷。

 

核潜艇是国之重器,是海洋大国展示军事力量的秘密杀手锏,是核大国最有效的战略核打击手段之一,拥有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国家才称得上是真正具备核反击能力的国家。

 

直白的说,就算陆上核攻击能力被摧毁的最坏情况下,核潜艇仍然能给予敌人致命一击。

 

没有核武器,核潜艇的年代,不仅美国,就连英国也曾经用核武器来吓唬我们。

 

比如香港问题,1997能顺利完成回归交接,如果中国没有足够强大的军事力量,人家就会不断给你制造障碍,到最后就是军事威胁。

 

195210月英国在大洋洲蒙特贝洛群岛成功试爆第一颗原子弹,19575月,氢弹试验成功,然后拥有了北极星战略导弹核潜艇。

 

60年代由于担心中国会出兵占领香港,英国就用核武器对中国发出威胁,1961222日,英国外相(后来的首相)霍姆曾说过:一定要让美国人明白,用常规手段是保不住香港的,一旦中国使用武力收复香港,对中国实施核打击是唯一选择。

 

你没有大杀器,人家就用核战争恐吓你,毫不掩饰。今天,西方国家大谈和平,大讲人权,那是因为你拥有了同样可以摧毁他们的武器,于是,人家才会跟讲和平,才会在1997履行契约。

 

英国尚且如此霸道,美国和苏联的核讹诈更是可想而知。

 

像黄旭华院士那一代科学家,就是国家的守护神,三十多年隐姓埋名,默默工作,正是为了让你我能在家安安心心的包饺子,吃年夜饭。

 

艰难的起步

 

1958627日,聂荣臻元帅向中央呈送了绝密的《关于开展研制导弹原子潜艇的报告》,吹响了中国核潜艇征途的出发号角。

 

28日,周恩来总理批示提请中央常委批准。

 

在毛主席和彭德怀元帅(国防部长)圈阅后,仅仅过了三个月,负责潜艇核动力的反应堆研究室及总体设计研究室,就在二机部和海军支持 下绝密地成立了。

 

10月,中国代表团在莫斯科提出希望得到苏联方面对核潜艇研制的帮助,但苏联连核潜艇样子都不让看,拒绝讨论相关问题。

 

19596月,苏联中断对华提供大海原子弹教学模型和图纸资料。

 

9月,赫鲁晓夫在北京对周恩来表示,核潜艇,中国同志搞不了,技术复杂,花钱太多,你们不要搞。

 

其实苏联就是想让中国屈服,像英国依赖美国一样依赖苏联核保护。

 

英国虽然戴着核面具,却处处依赖美国,一旦英美之间产生深层矛盾,美国能随时撕下英国的核面具。

 

所以在大国之中,中国跟法国站在一起,拒绝配合美英苏三国提出的禁止核试验倡议。

 

当毛主席知道苏联方面这种不可一世,高高在上的态度后,十分坚决地表示:

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这句名言,既是誓言,也是中国人攻克核潜艇难关的动力源泉。

 

1959-1961年,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国家面临最困难局面,外交上还要面临美苏的打压。

 

在客观困难面前,原子弹工程与核潜艇研制,只能二选一。为了确保原子弹的成功,中央决定放缓核潜艇项目。

 

196410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这样,中国又开启了核潜艇项目。

 

1965320日,周总理召开第11次中央专委会议,将核潜艇项目正式列入国家计划。

 

1968年,毛主席签发文件,调动了一个营的兵力来支援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建设。因为签发时间是718日,所以称为718工程。

 

1970830日,陆上模式堆成功运行,也是中国首次实现了核能发电。

1226日,第一艘鱼雷核潜艇下水。

 

1971817日,周总理批准鱼雷核潜艇开始出海试航。

 

197481日,正式交付海军,列入战斗序列。

 

1988927日,中国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这意味着中国战略导弹可以在任何海域、任何时刻,打到世界的任何角落。

今天,“巨浪-2”洲际弹道导弹,可以确保任何一个对中国发起核攻击的敌人圆满升天。

 

国家的栋梁

 

做为绝密工程,美国情报部门一直想尽办法要得到中国核潜艇研制情况,来制定相应对策。

 

针对这种间谍活动,中国除了加强反情报工作之外,还要对黄旭华等科研人员的身份信息,日常行动,给予绝对保密和保密。伊朗一些核专家在关键时刻死于非命,这个行业危险程度可见一斑。

 

黄旭华是潮汕地区人,祖藉揭阳,父辈在汕尾一带行医为业,他从小生于海边,长于海边。

 

1945年以第一名成绩考入上海交大造船系,并加入了中共地下组织。

 

1958年进入“造船技术研究室”,正式参加核潜艇研制工作,从此人间蒸发,谁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干了什么?直到90年代初才重回社会。

 

他和他的战友们是在技术资料极度匮乏,物质条件极度恶劣的情况下,用算盘和秤称测算出数万个数据,吃的只是辣椒,茄子,白菜,土豆,偶尔才会有肉类供应。

 

今天,各行各业,都爱讲情怀,熬鸡汤,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往往是财富拥有程度。而黄旭华他们创造的财富能让十四亿中国人受益,更可贵的是,他们的精神财富,是土豪们永远也无法企及的。

 

黄老亮相央视春晚这个平台,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中国人,特别是下一代人了解他们,记住他们,他们才是国家的栋梁。

 

春晚平台,造就了一大批光采夺目的明星,但作为一个大国来说,这个舞台不能仅仅只有娱乐和煽情。

 

黄老这一代科技工作者的青春岁月,全部奉献给中国国防工业建设。这样的知识分子,中国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就像黄老当年一样的年轻,意气风发。

 

还有一类知识分子,叫公共知识分子,世间万物,没有他们不懂的东西。公共知识分子很珍贵,因为一个就抵得上爱因斯坦+牛顿+康德+莎士比亚+鲁迅+N……

 

他们每天在网上忙着发明历史,喷这喷那,赞美中国之外的一切。别说让他们默默工作三十年,就是三天不喷,也得把他们憋死。

 

喷出名气后,就有名有利了,但他们把中国网络带偏了,不但无功,而且有过。下一代中国人决不能在自卑,自轻,自贱,自我否定的网络环境中成长。

 

网络,需要的是黄旭华们为家国献身的正气,而不是对国家怨念不断的戾气。

新时代,网络在渐渐发生改变,变得清朗健康起来。

 

春晚结束了,各个节目在网络评论中褒贬不一,众口难调,但人们对黄旭华老人都是敬重有加,这就是一种价值观的体现。

 

普通人很难拥有黄旭华的才华和毅力,但可以去学习他的精神。

 

黄旭华老人身上有一种中国人特有的自信,相信这种自信也会传递到下一代人身上。

 

网络平台跟春晚舞台一样,展现什么?引导什么?不言而喻。

 

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展现,去引导?值得研究。

 

许多人对网络风气忧心忡,要改变网络风气,难道比研制核潜艇,两弹一星更困难?

 

事在人为,国家有任务交给你了,就看相关部门有没有用心去做?同时,这也需要每一位网友共同努力。

 

最后祝黄老身体健康,越活越年轻!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