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重磅!西安正式入列国家中心城市!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 额滴神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2-08 10:42:38

 

      2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官网正式发布《关于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加快西安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强西咸新区、西安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建设,强化面向西北地区的综合服务和对外交往门户功能,提升维护西北繁荣稳定的战略功能,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保护好古都风貌,统筹老城、新区发展,加快大西安都市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形成多轴线、多组团、多中心格局,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构建一圈一轴三带的空间格局

强化西安服务辐射功能,加快培育发展轴带和增长极点,构建一圈一轴三带的总体格局,提高空间发展凝聚力。

一圈指由西安、咸阳主城区及西咸新区为主组成的大西安都市圈。加快功能布局优化与疏解,增强主城区科技研发、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国际交往等核心功能,完善阎良、临潼、兴平等外围组团功能,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按程序合理调整行政区划,打造带动西北、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一轴即沿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的主轴线。强化西安的综合枢纽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宝鸡、渭南、杨凌、天水等重要节点的人口和产业集聚能力,加强城市分工协作,形成现代化的产业带和城镇集聚带。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向西连接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向东加强中原地区和沿海地区联系,进一步提升陆海双向开放水平,强化对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走廊的战略支撑作用。

三带即包茂发展带、京昆发展带、福银发展带。包茂发展带依托包茂高速、包海高铁等通道,促进铜川融入大西安都市圈,带动延安、榆林、汉中、安康等地发展,形成连通西南西北的城镇发展带。京昆发展带依托京昆高速、大西西成高铁等通道,推动韩城河津一体化发展,强化运城、临汾、侯马等节点城市和沿线中小城市支撑作用,形成对接京津冀地区的新发展带。福银发展带依托福银高速、银西西武高铁等通道,推动平凉庆阳、彬县长武旬邑一体化发展,引导商洛等节点城市绿色发展,形成对接长江经济带、连接辐射宁夏的新发展带。

此前,201819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今天的全文公布,将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未来发展路线图揭开了面纱!

  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  

多位政府官员和市民对曝出西安入选国家中心城市的消息深感突然,因为之前鲜有消息外溢。不少人以为国家中心城市仅仅是地理上的几何中心,有人甚至将此与泾阳的大地原点联系起来,大多数人则认为是西安在西北地区的特殊地位成为入选的重要理由。这些都是源于对国家中心城市的概念模糊。

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2005年住建部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时,首次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概念,是指处于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是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其功能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多方面。

同时,国家中心城市是现代化的发展范畴,指在一定区域内和全国社会经济活动中处于重要地位、具有综合功能或多种主导功能、起着枢纽作用的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它改变了中国传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的城镇体系格局,使中心城市成为全国城镇体系金字塔的塔尖

2007年,由住建部上报国务院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06-2020)》中明确指出:国家中心城市是全国城镇体系的核心城市,在我国的金融、管理、文化和交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中心和枢纽作用,在推动国际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门户作用。国家中心城市应当具有全国范围的中心性和一定区域的国际性两大基本特征。

20102月住建部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中,由国家层面肯定了国家中心城市在中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并明确提出五大国家中心城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的规划和定位。北京、天津、上海和广州主要对应着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三个城镇密集区。

也有资料分析,目前国家中心城市应具备的发展特征是这样的:一是国家组织经济活动和配置资源的中枢;二是国家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三是国家科教、文化、创新中心;四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五是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也必须具有五大功能: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

而据国家发改委在《关于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这样定义:国家中心城市是指居于国家战略要津、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代表国家形象的现代化大都市。在资源环境承载条件和经济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规划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既是引领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的重要举措。

目前已获批复的国家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