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顾子明:三位创业板发审委委员涉嫌乐视网IPO造假被带走
点击:  作者:顾子明    来源:神探007博客  发布时间:2017-11-01 09:37:56

 

      贾布斯虽然不在江湖了,但是江湖上依然盛传着贾布斯的传说,而且有的媒体还是专门盯着贾布斯来打。

前几天,据钛媒体报道,一个香港的投资人拿到了贾布斯超级汽车的融资计划书,投资人将以1.5亿美金的投入,持有公司85%股份,债权人和团队持有另外15%,试图破产重整把公司卖给其他投资人,然后贾布斯成功退出。

按照钛媒体的说法,曾经估值80亿美金的超级汽车作为贾布斯ALL IN最后的梦想,不过是贾布斯金蝉脱壳的一张遮羞布。

钛媒体的报道是真是假难以判断,就像昨天钛媒体一篇爆文,将共青城地方政府黑成狗了,虽然政事堂一眼就看出来这篇文章纯属对共青城政府进行栽赃,但是文章造成的恶劣影响却难以抚平。

同样,贾布斯和他的超级汽车将钛媒体的爆料其斥之为造谣,不过,无论真假,相信贾布斯的日子都会因此而更加难过......

很多读者都说,是看着我一步步凭借预判写贾布斯的,其实,这些预判也都是基于反腐的态势了。

曾经斥资150亿驰援乐视,并给贾布斯做信用背书的孙宏斌,上个月开始突然大变脸。9月融创中报的香港现场,谈及还在宣称在为超级汽车融资的贾布斯,从孙宏斌口中说出了他的确是失败了一把好牌打烂了,缺壮士断腕的精神,你看人家老王!

如此一黑黑俩,相信大洋彼岸,正在频频会见投资人的贾布斯,那天一定想飞回香港削老孙.......(估计老王也想削,但是过不去)

除了言语上的大变脸,甚至在那次融创中报之后,孙宏斌也开启了乐视的去贾布斯化,将乐视改名为新乐视,向贾布斯下公函催款57亿,并将大量乐视老将们纷纷礼送出门。

作为政事堂最敬佩的地产前辈, 曾经以白武士姿态来接盘乐视的孙宏斌,突然与贾布斯划清了界限,如此快的变脸,一定是有原因的。

就在昨天,据财新网报道,三位创业板发审委委员涉嫌乐视网IPO造假被带走,目前被关押在西南某省,据财经杂志援引消息人士称,涉及的最终名单超过10人。

有一个细节,孙宏斌是今年9月开始去贾布斯化,而这波涉案人员是今年8月开始被分别带走关押的。而贾布斯是今年7月,打着融资的旗号出走美国,从此下周回国的贾布斯再也没有回国。

很显然,作为中国最顶尖的商人,蹲过号子的老孙懂的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混顶级大咖圈的老贾也懂的情况不妙溜之大吉。

根据媒体公开的乐视IPO涉案名单,目前被带走的三个人分别是谢忠平、孙小波、韩建旻,他们都是创业板第一届发审委员会成员,而谢忠平和孙小波更是直接负责过乐视IPO的发审工作。

虽然担任民生银行的独立董事韩建旻并非直接负责乐视发审工作,但是据财新网报道,作为贾布斯的山西老乡,韩建旻在乐视的IPO中扮演了一个掮客的角色。

当然,韩建旻的领导,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作为某落马山西籍大佬的同窗兼下属,在2015年年初就被带走调查了。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韩建旻,此次乐视IPO涉案被带走的谢忠平、孙小波两个人,除了负责乐视的IPO以外,还是神州泰岳(300002.SZ)和东方日升(300118.SZ)两支股票的发审委委员。

要知道,无论是乐视网还是神州泰岳、东方日升,他们背后都有一支名叫汇金立方的神秘私募基金,在IPO前火线入股,在IPO之后迅速套现逃离。

而这只基金的背后,就是前面说的那位落马山西籍大佬的弟弟,他投资了大量的创业板企业,而这些企业那几年都轻松国会,使得汇金立方成为了那几年资本市场最牛逼的标杆企业

只不过,如今这位弟弟与贾布斯两个人早已先后往美国。

而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乐视IPO涉案被带走的谢忠平、孙小波两个人,同时还是创业板上市公司迪威视讯、新大地、康芝药业、恒久光电等的发审委委员,但这几家创业板公司在IPO后,均被发现存在财务造假。

而伴随着8月开始,十余名因乐视IPO而被带走调查的窝案爆发后,证监会于930日正式公布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名单。至此,创业板的发审被并入了主板,被市场称为首届大发审委

换句话说,乐视案的爆发,也能算是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从去年年底,贾布斯公开承认现金流出现断裂开始,乐视网股价开启了一路下跌,如果不是以证监会已明确停止的影视重组为理由而停牌,相信贾布斯此次赴美融资不归,足够让股价再来五六个跌停而再次腰斩。

而当年的乐视网,曾经贵为创业板第一股,在屡有贵人相助之下,在2015年年初市值就以突破亿元,当然,乐视IPO违规爆发并非没有预兆,就在乐视股价突破天际之时,负责当年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大权的李量被带走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在李量被带走调查之前,证监会已经有近十年的时间没有高级官员落马了。

但是在帮助乐视网上市的李量落马后,纪检机关迅速打开了局面,证监会副主席秘书刘书帆,两位主席助理张养军、习龙生,以及主持证监会工作的副主席姚刚先后落马,甚至在副主席姚刚落马后三个月,证监会主席肖刚也黯然离场......

截图援引自财新网

值得关注的是,这批人全部属于创业板的创始人。姚刚分管创业板、张育军筹建创业板、刘书帆负责审核创业板、习龙生负责创业板的发审委员的排期、李量主持创业板发行工作

可以说,一场乐视网的创业板IPO造假,最终引爆了的证监会塌方腐败窝案。政事堂推测,沿着乐视内保外贷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接着挖下去,一大批银行和监管架构估计也跑不了,这像不像当年国军借着剿共入川呢?

而这被一路被追,最终跑到美国的贾布斯,也算是为我国的金融反腐事业立过功流过血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