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首批38家党端入驻“全国党媒公共平台”(附平台说明书)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人民日报媒体技术  发布时间:2017-10-21 11:34:38

 

       迎接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是贯穿今年党和国家新闻宣传工作的主线。1017日,喜迎十九大 全国党端联动再出发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大厅举行,首批38家党媒客户端签约入驻全国党媒公共平台。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的近百名党媒代表出席活动。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致辞。 摄影:孙苗苗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在致辞中表示,今年819日,中宣部、人民日报社、中国记协领导共同启动了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平台化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势所趋。2017年初,人民日报在中央厨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打造一个行业融合的全新平台。这一设想得到中央支持,并由中央领导正式命名为全国党媒公共平台。这个平台将把人民日报社的融合经验分享给全国党媒,在内容、渠道、运营、盈利模式等各个层面实现共建、共享和共赢的融合发展。

卢新宁副总编辑指出,启动于98日的苏州,再出发于今日的北京,喜迎十九大,全国党端在联动的活动是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启动后的首次重大行动,我们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达到了预期效果。全国党媒应携起手来,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迅速投入到十九大的宣传报道中,以联动放大声音,以融合展示风采,在全国党媒公共平台上共同呈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和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98日,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和苏州广电总台看苏州客户端联合发起的喜迎十九大 重走党史路——全国党端在联动融媒行动在苏州启动。此后一个月里,看苏州、上观新闻、嘉兴禾点点、广州参考、澎湃新闻、看看新闻、北京时间、湖北长江云、每日聚焦、掌上青岛、视听甘肃等十余家党媒客户端派出采访组参与寻访,足迹遍布上海、嘉兴、广州、武汉、莫斯科、延安和北京等城市,总行程近2万公里。在今天的活动现场,通过一幅喜迎十九大,重走党史路长卷轴H5页面,各家客户端代表展示了此次活动融媒成果,并携手共同点亮虚拟火种,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寓意全国党媒携手联动,汇聚更大力量,共促媒体融合发展。

与会嘉宾现场观看喜迎十九大,重走党史路长卷轴H5页面展示的融媒成果。 摄影:孙苗苗

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的支持下,各融媒寻访小组总计推出报道和产品超过 200 篇。其中,图文报道150余篇,包括重走党史路|精准扶贫:延安代家沟村的五年蝶变等;短视频近20个,如我在上海升国旗爱有多深沉表白就有多响亮祖国加油!衣冠冢里面的中共二大党章山窝窝里唱出脍炙人口的红歌等;创意H510余个,如砥砺奋进的苏州这张中国人最熟悉的地图你能画得多准?等,另外还出品各会址纪念馆的 VR 全景产品 7 个。在喜迎十九大之际,各采访组用行动担负起了主流媒体的职责与使命。

今天活动现场,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宣布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入驻计划,受邀出席的38家党媒客户端代表依次签约入驻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成为首批成员。 

首批入驻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的党媒客户端代表合影留念。 摄影:赵阳

全国党媒公共平台

说明书

一、 什么是全国党媒公共平台 

全国党媒公共平台是人民日报社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指示要求,着眼于系统性提升党媒内容生产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规划建设的新一代平台体系。中央厨房要解决媒体集团内部融合问题,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则要推进媒体行业融合。

全国党媒公共平台2017819日在深圳由中央宣传部、人民日报社、中国记协主要领导和中共广东省委、浙江省委、安徽省委负责同志共同启动。

 “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由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规划、建设与运营。平台的建设内容可以概括为:百端千室一后台,即: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为基础,连接人民日报系各类新媒体终端,与全国各类中央媒体、地方媒体、行业媒体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新闻宣传部门携手合作,联通数百个客户端,孵化上千个融媒体工作室,在保持各类端口后台独立的前提下,打造一个共享的技术后台,从而构建起面向全国党媒的人才共享、内容共享、技术共享、渠道共享、盈利模式紧密协作的公共平台。

二、 加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有什么好处? 

1. 人才共享,壮大内容团队,孵化千室

 “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将复制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融媒体工作室的成功经验,面向全国党媒孵化上千个融媒体工作室,激发党媒人才队伍创新活力,协助全国党媒增强全媒体内容生产能力和报道传播影响力。平台通过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激励体系,支持党媒优秀内容人才创新创业,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可派遣资深融媒体编辑记者作为导师,为党媒融媒体工作室提供全媒体、全流程的专业化指导。在全国性或地方性的重大活动中,平台还将加强与各地、各行业党媒联动,提供技术指导与支持,共同策划、制作、发布新媒体产品。

2. 内容共享,丰富地方党媒内容供给

 “全国党媒公共平台通过联合中央媒体和地方党媒分享内容,互相授权使用,共同打造拥有海量信息的内容池,向合作媒体端口提供来源可靠、内容安全、供应稳定、质量上乘的优质内容源,改变以往党媒终端人工编辑四处找内容的现象,缓解人工编辑压力。大幅提高党网、党端的内容更新频率,提高用户粘性和终端活跃度。

3. 技术共享,零基础也能变身十八般武艺

 “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免费为合作伙伴提供内容的智能分发技术,依托后台的运营分析与推荐系统,采取机器算法+人工筛选方式,把平台海量内容池的内容个性化地分发到党端的每个用户,改善党媒传播矩阵的用户体验。平台还为合作伙伴提供H5制作工具、VR/AR、无人机、人工智能等全方位技术支撑,并且具备快速同步升级能力,大幅降低驾驭新技术的门槛,让零基础也能变身成为十八般武艺

4. 渠道共享,保障优质内容覆盖百端

全国党媒公共平台联通百端。平台合作单位除各类媒体端口外,将逐步扩展到党政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客户端,统筹党媒渠道资源,建立党媒传播矩阵,提升全国范围协同推广能力,确保优质内容的全渠道推广落地,轻松实现亿级用户的全面覆盖,降低对互联网巨头有限端口的依赖。

5. 盈利模式紧密协作,促进业务创新,提升盈利能力

 “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百端千室一后台为基础,将建立广告联盟、电商联盟和活动运营联盟等,积极鼓励成员媒体利用平台优势,探索新型党媒商业合作模式,与其他成员共享经营红利,提升党媒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什么是中央厨房融媒体学院 

中央厨房融媒体学院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的子项目之一。学院为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初步创立了一套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旨在用好现有人才、留住关键人才、培养适用人才、储备未来人才。学院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加强融媒人才队伍建设,让融媒人才队伍成为推进媒体融合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央厨房融媒体学院以打造融合领域顶级的,集人才培训、技术研发、内容孵化、产品输出、标准制定为一体的一站式教育服务专业机构为目标,面向媒体行业高端人力资源市场,提供融媒人才开发与培训等服务。探索政府+媒体+院校+企业的运营模式,加快促进中央厨房模式、经验、产品、技术的推广,加速推动国内媒体融合发展,向新闻战线输送融媒人才,向全世界新闻市场推广优秀融媒产品、传播中国声音,定义融媒人才的中国标准。

四、什么是全国党媒融合号 

全国党媒融合号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的内容编发入口,入驻媒体可以在平台官方网站(www.hubpd.com)注册使用。融合号作为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的子项目之一,旨在为入驻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便利的全媒体内容生产工具,打造高质量的内容传播体系,营造健康有序的内容生态。

融合号通过面向各类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融媒体工作室开放入驻,进行内容聚合与智能分发。一方面,入驻单位的内容产品经审核后注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的稿件池,同时可实现微博、微信、头条等自媒体平台同步推送功能,部分优质稿件在甄选后还将推送至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官方网站(www.hubpd.com);另一方面,依托中央厨房运营分析与推荐系统的强大数据处理能力与智能分发技术,向入驻合作单位的APP、网站等端口进行智能分发和个性化推荐,形成全行业全网分发的内容+渠道传播矩阵。

融合号平台具备新闻客户端快速生成能力,使合作伙伴能够以较低成本快速建成新闻客户端,接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获得持续、稳定的优质内容支持,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整体运营成本。

五、三步加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 

第一步:联系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电话:010-65367301/65367313  邮箱:mp@hubpd.com),了解相关情况,获取合作协议;

第二步:签署《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入驻合作协议》;

第三步:入驻的党端、党网在保持自己后台独立的前提下,至少开设一个具有个性化推荐功能的频道,接通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的技术后台,以实现平台内容池的智能化内容分发。

以上是最简单的入驻程序。入驻之后,可以再行商谈开通融合号、共建融媒体工作室、共同发起运营活动、中央厨房技术合作等事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