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中央党校:新的发展阶段与构建理论中国
——“中央党校青年学者30人论坛”(第3期)召开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发布时间:2017-10-21 07:30:16

 

   1016日,由中央党校科研部和中央党校报刊社共同主办的第3期“中央党校青年学者30人论坛”在中央党校召开。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出席论坛并作总结讲话。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健,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郑权、刘宝东等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刘宝东主持。论坛主题是“新的发展阶段与构建理论中国”。

 

1.jpg

 

  围绕论坛主题,刘晨光、徐浩然、朱辉宇、王海滨、赵培、曾毅等6位青年学者,分别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大国成为强国的实践逻辑”“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担当的‘四个伟大’”“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等角度作了主题发言。学者们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内外新的发展实践需要我们推进理论创新并做出新的理论概括,需要加快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构建理论中国,为处于关键发展阶段的国家提供理论指导。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理论创新的步伐与国家发展的速度及要求还不适应,离中央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为此,要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新的时代课题,担负新的历史使命,把握新的阶段性特征。要把理论创新与“四个伟大”结合起来,面向由大国成为强国的实践,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为构建理论中国提供更充实的内容,为坚定理论自信提供更坚实的支撑,为打造中国话语增添更响亮的声音。主题发言之后,论坛还进行了自由发言、交流互动,与会者发言积极,气氛热烈。

  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健在点评中指出,六位青年学者的发言都很精彩,有了这些青年才俊,党校大有希望。举办这个论坛,体现出科研部对培养党校人才队伍的深谋远虑,目前已经在校内外产生很大影响,意义很大。青年学者科研水平的提高,不仅对教学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有利于中央党校对外发出自己的好声音。

  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郑权在点评中指出,论坛设置这样一个主题,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时代性。解决中国“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问题,一是理论要联系实际,确实有指导意义;二是理论要提取事物发展中的关键因素。通过发言,能够看到青年学者在此主题上的深入思考,在思想上的蓬勃朝气,这种向前奔跑的姿态让大家备受鼓舞,期待并大力支持青年学者实现新飞跃。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在总结讲话中,分别对6位青年学者的发言作了细致、深入点评和总结,同时对中央党校青年学者的发展成长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每位青年学者的发言都有可贵的亮点,显示了扎实的功底、独到的视角和卓越的成果,自己深受启发。他以自己带领青年学者参加“长安街读书会”活动以及《中国道路能为世界贡献什么》、《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两部著作所产生的广泛影响为例勉励大家:学术研究和理论创作只要选题好,队伍好,研究好,推介好,产生的效果就好,意义就大。中央党校青年学者一定要把把握分析框架等作为做学问的基本功,锤炼好看家本领。

  韩庆祥指出,我们以举行这次论坛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当前,构建理论中国十分重要。一是十八大以来理论需求很强劲。过去需要理论,今天在发展新阶段更需要理论指导。二是理论供给不足。理论供给出现“肌无力”,客观上与西方对我们实行文化殖民、文化占领有关,一些人成为西方理论的“学徒”;主观上与一些学者的研究重心偏移有关,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少人“耕了西方地,荒了中国田”,现在要把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到应有的高度。三是有些学者的自身学术追求和学术动力不足,没有把个人的学术研究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结合好。四是理论供给要加强。每一位专家学者都应该很自信很自觉地通过自己的研究,为构建理论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韩庆祥强调,中央党校校委对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给以高度重视,为青年学者成长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可以说,这5年是我们中央党校人“获得感”增强最大的5年。年轻学者要想搞好学术理论研究,应按照何校长的要求,“用学术讲政治”;要把握好历史新方位、历史新起点、矛盾新内涵、时代新课题、历史新使命、阶段新特征、成果新创新、理论新飞跃、时代新开辟等重大问题。科研部要扶植新秀,搭台唱戏,大力推介,引领学界,为青年学者成长成才提供服务。在中央党校,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科研基础不牢,教学地动山摇;科研不行,会影响学术地位;科研不行,也会影响智库建设;科研也直接影响到中央党校能不能抓住继延安时期、“真理标准大讨论”时期之后迎来的第三个发展黄金期。在这个时期,中央党校应该出一批站得住、叫得响的专家学者,希望大家奋发努力!

  中央党校青年学者代表、科研部全体工作人员、“七部两院”科研秘书,以及部分在校研究生共约70人参加了论坛。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10余家媒体参与并报道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