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原北京军区司令离世 他导演了创军史纪录的大演习
点击:  作者:刘柳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公号  发布时间:2017-08-13 09:21:09

 

         据澎湃新闻消息,原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中将于20178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周衣冰,原名周余彬,安徽巢湖人,出生于1922,曾担任原北京军区副参谋长、参谋长、副司令员等职务,1987年起任北京军区司令员,1988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刚刚过去的朱日和阅兵,相信小伙伴们还印象深刻,这是我军时隔36年来的第二次沙场阅兵。长安街知事APP发现,36年前的华北演习阅兵,正是由周衣冰将军担任演习导演。

1981年初,总部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指示,授予原北京军区在华北某地举行大规模演习的任务。

北京军区的方案从规模和气势在我军历史上都是创纪录的。但这个方案在当时来讲,有两点顾虑,一是担心引起周边国家紧张;二是担心经费不足。

为了慎重起见,总部准备了三个方案,第一方案10万人以上,第二方案几万人,第三方案只搞图上作业。三个方案同时送交邓小平拍板。

225,时任北京军区参谋长的周衣冰和军区司令员秦基伟等领导同志到军委三座门向国防部和总参领导汇报演习方案。

邓小平静静地听完汇报后,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大规模的演习我们好久没有搞了。通过演习可以给军队打打气。要搞合成军,地上有,天上也要有。这样的演习对军队有鼓励作用,可以提高部队实战水平。

他最后扬扬手说:“就按第一方案搞一次,节约一点儿。这笔钱还是要花,要搞好一点儿,要把部队的气鼓一下,要把军队训练得像个军队的样子。

小平同志定下演习方案后,我们十分兴奋。这么大规模的演习在我军历史上是第一次。周衣冰曾介绍。

华北演习中邓小平与周衣冰(左一)握手

过去选演习地点,都是机关干部选。这次要求高,周衣冰和总参军训部领导带着演习部队、各军兵种首长亲自勘察。经过反复观察比较,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最后定下4个视野开阔的演习场和参观点,以及整个演习框架。

演习自914日开始,18日结束。邓小平当时已是77岁的老人,每天近3个小时演习,他每场必看,很少说话,看到高潮时,还不时鼓掌。

真枪真炮打了那么长时间,一位副总理和几位部长都担心地问,这么惊天动地,到底有没有伤亡呀?汇报说没有一个伤亡。

演习接近尾声,阅兵开始。周衣冰将军曾透露,在确定演习方案时,小平同志就对举行阅兵式和分列式有独到见解:“部队阅兵式、分列式也好久没搞了。不能说阅兵式、分列式是形式主义,这些东西对部队的作风培养是很有作用的。现在有的部队懒散得不像个样子,我想适当的时间要搞一次阅兵。阅兵对军队在人民中的观瞻有好处。现在人民不知道军队在干什么,经过阅兵式、分列式,把军队摆一摆给大家看,给人民看,这样更加强了军民关系,对加强军队训练也有作用。

演习结束后的大阅兵

阅兵结束后,邓小平向受阅部队发表重要讲话,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总目标。

华北大演习结束三年后,周衣冰将军再次承担重大阅兵任务,在国庆35周年阅兵中担任副总指挥。

他负责具体筹划工作,对于阅兵方案的每一项具体内容都了然于胸。在向中央领导汇报阅兵方案时,他胸有成竹,脱开文稿,利用悬挂在墙上的阅兵图,边解释边汇报,条理清楚、论证严谨、简明扼要。

当时,阅兵指挥部确定了世界一流,国际前茅的目标。2009,周衣冰接受采访时依然能清晰地回忆起组织阅兵的细节。

要想举办一流的阅兵,必须要有一流的组织领导水平。周衣冰说,“徒步方队首次将横排确定为25,纵列为14,这样的布局超过以往历次大阅兵的规模,在世界史上也绝无仅有,最能体现方队的威武雄壮。从立体的角度来看,地面42个徒步和车辆方队,再加上4个空中梯队,整体效果与天安门的建筑布局十分吻合,形成了天地一体的立体阅兵场面。

导弹战略方队

阅兵口号也有新的变化。周衣冰后来回忆说:以前,领导人检阅部队的口号大都是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这一次,检阅口号改为呼喊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这一阅兵口号一直延续下来。

为了更好地体现女军人的风采,这次阅兵破格允许受阅女军人化淡妆。这一变化很不容易呀,在那个年代化妆是被视为资产阶级情调。周衣冰表示,每一个细节的变化,既体现了军委领导对官兵的关怀和爱护,更反映了军队治军观念的转变。

女兵方队首次受阅

正可谓将门虎子,成都军区善后办主任周小周中将是周衣冰之子,父子中将,在军中并不多见。周小周军事生涯经历丰富,他就读于国防大学军事指挥专业,是军事学硕士,先后在27军、14军两大王牌军当过指挥员,曾任原成都军区参谋长、成都军区副司令员等职。

周小周中将

善后办被称为本轮军改中改革后方的临时性机构。据解放军报报道,周小周在一次动员会上讲:“答案并不复杂,成就伟业肯定需要牺牲奉献,难的是如何实现知行合一。有位置要有好状态,换位置要有好姿态,没位置要有好心态。能为军队历史性改革牺牲一点个人利益,是个人军旅生涯的一份光荣和自豪。

1981年的华北大演习,为人民解放军向国防现代化进军吹响了嘹亮号角,今天的朱日和阅兵,充分展示出人民军队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实战能力,周衣冰将军等老一代将领的付出,无疑在我军发展历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