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教育部禁令成空文? ! 择校热蔓延民办校“小升初”招考转入地下
点击:  作者:杨佩颖    来源:未来网  发布时间:2017-06-15 10:40:56

 

            教育部2月份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强调禁止民办校考试,并要求参加派位。然而未来网记者发现,一些民办校的招生考试仍在火热进行中。

升初中是考语、数、英,满分是200,考试成绩达到150分就可以被录取。高中是考英语和数学,总分100,达到60分可以被录取。枫叶教育集团的王老师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据王老师介绍,想要就读枫叶国际学校,首先要参加入学考试,必须达到成绩合格。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民办小学越来越成为香饽饽,优质的民办小学竞争非常激烈,有的录取比例甚至超过10:1。曾经发生在公办小学身上的预录取、考试选生源等违规行为,正在民办学校蔓延。

521日一早,哈尔滨市民办校小升初面谈火热开始,家长们纷纷带着孩子赶场参加多所民办初中面谈。

每年5-6月份,多地公办、民办学校秘密组织招生考试,已成为业内熟知的行为。学校以内部统测等手法变相进行招生考试,考试内容多为奥数、英语。

四年级70分以上才录取 民办学校老师称入学考试系审核

在枫叶国际学校官网页面,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在入学申请一栏明确写着入学申请的流程,其中包含入学测试及录取条件。4—6年级申请入学的需要参加语文、数学两科的笔试,70分以上录取。申请初中部的学生需要参加英语、语文、数学三科测试,满分200,150分以上录取。

枫叶教育集团1995年创建以来,目前已在大连、上海、天津、重庆、武汉及加拿大温哥华和甘露市等国内外20个城市开办枫叶国际学校75所。

枫叶国际学校官网页面截图。

在被问及是否知道教育部有发文明令禁止义务教育入学考试的时候,枫叶国际学校的王老师表示,“这是审核

对于学校在招生的过程中会更加注重孩子的什么素质呢?如果孩子想报考这个学校的话,需要提前做什么准备?”的问题,海南枫叶国际学校校长袁清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新招的孩子学校更看重的,除了文化基础以外,还要看一下孩子的英语能力。并强调,学校入学考试重点是英语的测试。

记者了解到,不止是枫叶国际学校,各地的民办校小升初考试都在陆续的进行,有的地方民办学校异常火爆,甚至提前半年组织招生考试。

北京小升初从四五年级就得冲刺 奥数和英语是必备

民校招考如火如荼,公办学校也在秘密进行。

据家长反映,最近广州一些公办重点初中也偷偷组织了密考选拔重点班学生。对外说是面谈”,实际上还是一种变相的考试,考生会现场抽取若干题目,其中的数学题是奥数题,只是口述出解题过程和答案。

在西安,每年5月的小升初综合测评都成了小学生人生中的第一大考。

国家虽然明令禁止义务教育阶段组织各种形式的考试选拔招生,但各种密考层出不穷,一些培训机构更是深度参与其中。

在北京市海淀区公主坟商圈的一家培训机构的50多平方米的教室里,一对一学科辅导正忙碌的进行。据这家培训机构的老师介绍,很多孩子是为了准备小升初和初升高在补习奥数和英语。

该机构的刘老师向未来网记者透露,“虽然取消小升初的那些推优考试,每年的政策都变化,但好学校的小升初招生都是以学生的分数为主要参考依据。北京十一学校、人大附中等都学校目前都有招生考试。

刘老师称,目前的小升初情况是学生从四五年级就得开始冲刺,“像清华附、十一学校、人大附中基本上都是在小学五年级下半学期就确定了。

虽然北京市教委也有规定禁止小升初组织招生入学考试,但刘老师认为,“教委没有明确的允许不允许,教委允许的就是人大附的早培班和八中的少年班,面向全北京市招生。其他学校有开放日,有自己的考试。不管这些怎么样,如果想上好学校,万变不离其宗的还是学生的成绩。

刘老师所说这种重点初中自主招生考试就是点招。刘老师称,北京市的有些公办学校的招生考试一年不止一次。每个学校招生考试的侧重点不太一样,最起码要考察的是奥数和英语。

多家教育机构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推优生的比例年年下调,但小升初竞争依然严峻,因为对于小升初而言,“点招依然存在。奥数依然重要。

家长李女士透露,有的学校只有30%的名额是采取派位招生,其他都是点招,要想上好学校只能奔点招,拼奥数,造成奥数越来越难。

教育部禁令管不了民办校 文件成一纸空文?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今年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强调,免试入学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北京、重庆、沈阳、广东等地的教育部门也发文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行为。北京市教委自2003年就明确反对并禁止在义务教育阶段举办任何形式的学科竞赛,多次明确要求严禁将奥数成绩作为小升初的入学条件。

对于个别学校存在点招行为,北京市教委曾在2016年回应称,公办学校不得违规提前招生、点招学生、变更计划招生和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坚决杜绝以分择生的行为。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奥数考试成绩、奖励、证书等作为学生入学的依据。严禁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招生。学校不得允许培训机构到校进行各种测试和招生。严禁公办学校通过民办学校选拔学生,民办学校不得为公办学校筛选生源提供帮助。

今年2,北京市教委表示,2017年北京小升初将全面取消推优入学,将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各区派位规则和程序将纳入其中,全市实时监控,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也要降到4%以内。

重庆市教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行为的通知》中再次重申纪律: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严禁组织小升初招生考试;普高招生严禁违规跨区域组织掐尖考试。并强调,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要严格落实免试入学政策,严禁组织直接或变相的招生考试;严禁利用培训机构及其他中介机构选拔生源;严禁将奥数等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小升初入学依据;严禁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违规跨范围招收小学毕业生;严禁与招生有关的各种利益输送行为;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参与有关培训班活动。

沈阳市教育局发文要求,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原则上应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一边教育部门不断发文重申强调禁令,一边各地公办、民办校小升初竞争入学火热进行。不禁让人质疑,禁令成了一纸空文”?

对于这种现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现有的体制下,教育部发文后,如果各省不转发,教育部的发文在当地就不会发挥作用,如果各省转发了,各地会按照当地情况采取具体的做法。

对于北京市一些学校仍在秘密组织小升初考试的行为,储朝晖说,“北京市教委应该及时去查。

对于民办校的招生,北京市民李先生说,“我们并没有看到切实可行地能解决民办小学择生困局的政策和办法,除了前一阵子上海表示考家长违法之外,对于部分民办小学收简历、搞小五班、借组织活动为名进行入学考试的违规行为,似乎没有什么监管。

储朝晖表示,《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了国家保障了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法律效力是高于行政部门的文件。不管是教育部还是教委的文件,不能违背《民办教育促进法》。但是对于民办学校而言,有自主招生的权利,同时要遵循当地的一些规定。

储朝晖说,民办校的资金来源不是来自于财政拨款,没有义务把所有的学生招进来,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自主招生。但是不能采取各种不正当的手段来挖人才。

越来越火的民办学校如何监管?

民办学校的招生到底该不该管?谁来管?如何规范?前不久上海曝出民办小学招生时,还要考家长,并查学生祖宗三代,引起舆论关注。有的支持民办学校考学生,甚至考家长,认为民办学校有招生自主权,且那么多学生报名,不举行测试怎么行?而有的则表示反对,认为民办学校的招生,也要符合素质教育导向,不能增加家长的焦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来说,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是正确的战略。但是由于公办学校之间以及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有严重的不均衡——有的地区,优质义务教育资源集中在民办,这就制造了民办学校的小升初择校热,而且,在公办领域,家长只能通过学区房择校,在学区房政策越来越严的情况下,择校只能去民办。

那么如何缓解各地民办学校择校热?熊丙奇认为,虽然民办学校有招生自主权,但是,进行自主招生也必须有一定的规范。行政部门不能越权约束民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也不能失职纵容违规招生行为。近年来,各地政府教育部门都对规范民办学校招生提出了要求,包括不得提前招生、不得看奥赛竞赛成绩、举行秘密测试等,但面对一些明显违规行为,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却睁只眼闭只眼,或者只抓一两个负面典型,其余的则不予追究。这无异于对违规招生、办学的纵容。

熊丙奇表示,地方政府教育部门不能满足于公办学校就近免试入学,对民办学校择校热却视而不见。缓解民办学校择校热,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及办学,应成为下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依法治教的重点。(记者 杨佩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