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张旭东:等了122天,习近平的“故知”终于要来北京啦
点击:  作者:张旭东    来源:政知道  发布时间:2017-05-24 13:29:39

 

         或许有人留意到,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会晤中,美方高层恰缺少了一位与崔天凯大使对等的代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不免略有遗憾地未能“他乡遇故知”。

52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2票赞成、1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出任美国驻华大使。

经过122天的等待,特朗普政府的新驻华大使终于获得批准。这意味着,习近平很快将在“故乡”见到“故知”。

△布兰斯塔德

习近平的“故知”

等待时间虽然漫长,但布兰斯塔德依然是特朗普派往亚太大国中首位通过提名的大使。

布兰斯塔德现年71岁,在美国是一位资深政治家,他一生中参加的十余次公职选举,从未铩羽而归,堪称政坛的常青树和常胜将军。在年仅27岁尚未完成博士学业时,他已经当选了州众议员并连任三届,州长任职长达23年。

他在36岁时成为艾奥瓦州历史上最年轻的州长,一干就是16年。之后,卸任州长转投私营业务,并出任得梅因大学校长6年,在这期间,布兰斯塔德依然在该州保持着70%的超高受欢迎度,远高于在任州长的50%,不得不令人称奇。于是,尝试“二进宫”的布兰斯塔德2010年再次当选州长并连任至今,成为美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州长,没有之一。

出任驻华大使,对于布兰斯塔德而言是一项全新的挑战,但他并非毫无准备,相反在建立中美高层互信沟通管道、协调中美经贸合作、推进双边人文往来方面具有丰厚的经验。

他被广泛认为是对华友好的美国政界人士之一。作为习主席的一位故交,布兰斯塔德曾经在习主席多次访美期间尽地主之谊热情款待,也多次率团访华加深与中国的联系。

布兰斯塔德曾表示,自己同习主席独特的昔日友谊将为巩固和强化中美双边互惠关系提供机遇。他曾公开分享20119月访华时的一段经历: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他时,不仅问候了艾奥瓦州的老朋友,还拿出珍藏了26年的访美日程表!

△前排左二为布兰斯塔德

特朗普的“支持者”

习近平的“故知”之外,布兰斯塔德与特朗普关系同样密切。

他是帮助特朗普问鼎总统宝座的关键人物之一。在竞选期间,布兰斯塔德鼎力支持特朗普,赞扬其改变了候选人角逐白宫的规则,称特朗普唤起艾奥瓦州民众支持的热度甚至超越2008年奥巴马竞选时的情景,而布兰斯塔德的儿子艾瑞克更是担当了特朗普在该州的竞选主任,为特朗普拿下这座“总统竞选风向标”之州立下功劳。

经贸议题是特朗普对华政策的核心之一,他尤为看重布兰斯塔德多次率经贸代表团访华与中国谈判的经历,认为其是一个可以取得成果的人,而这源于艾奥瓦州与中国紧密的贸易联系。中国是艾奥瓦第二大出口市场,份额超过25%,大豆等农产品是该州输华商品的主力。

特朗普去年在艾奥瓦州的一次竞选集会上就公开声称“没有人比布兰斯塔德更懂得贸易”。

作为州长,布兰斯塔德在经济治理方面颇有建树。首次当选州长时,艾奥瓦州高达8.5%的失业率,在他1999年卸任时已降低到创记录的2.5%。与此同时,艾奥瓦州的财政情况,也从其刚上任时9000万美元的赤字,转变为1999年时的9亿美元盈余。2013年,布兰斯塔德还曾签署法案,启动了该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方案。

他曾在2014年的一次演讲中表示,每段关系和友谊,都将有助于达成未来的商业协议,从而释放强劲有力的贸易活力。出任大使后,布兰斯塔德优先目标是要为美国企业获得更为有利的市场准入与竞争条件,促进包括艾奥瓦州在内的美国各地企业更多对华出口,推动中美贸易更为平衡与互惠。

△左为布兰斯塔德

备受期待的“亮相”

同前任鲍卡斯大使一样,布兰斯塔德希望在任期内遍访中国所有省级行政区,与中国广大的普通民众有直接的接触。之所以有这样的愿望,或许源于担任州长期间,布兰斯塔德每年都要走遍全州99个郡。

在小布什执政期间,布兰斯塔德曾经担任总统特殊教育杰出委员会主席,负责制定提升残障学生教育成绩的方案。此外,布兰斯塔德还在多个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任职,为来日开展公共外交打下了坚实基础。曾经担任过全美州长协会主席的布兰斯塔德,也将致力于进一步推动中美地方合作。

诚然,布兰斯塔德汇集了各种担任驻华大使的优势条件,也承诺致力于中美友好与合作,但是作为大使的首要责任是用外交的方式维护和促进国家利益。

无论是朝鲜半岛问题,还是在台湾问题、网络安全、南海争端等议题,布兰斯塔德都将按照特朗普的政策路线行事,只是如何妥善管控分歧要考验他的外交艺术。但不管怎样,如同习主席访美时所讲的:“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维护中美整体积极稳健的双边关系,是双方的一项战略选择,也是布兰斯塔德大使的使命。

在特朗普执政以后,中美关系开局较为平稳,但未来仍需要进一步加深战略互信与沟通。特朗普总统将在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布兰斯塔德大使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培训,布兰斯塔德有望赶在中美元首于德国波恩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之前履新,也有望随同身为白宫总统高级助理的库什纳与伊万卡为特朗普访华做铺垫。

当然,还有一说,任命批准之后,新大使就在飞往中国的飞机上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