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涡扇15投产,重型燃气轮机突破,中国发动机产业爆发时刻来临
点击:  作者:装备分析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7-05-14 09:46:32

 

      军事专家介绍,困扰中国重型燃气轮机生产的叶片难题近日实现突破性进展。中国已经能够独立自主生产重型燃气轮机透平叶片,这标志着中国重型燃气轮机叶片设计制造包括备件供应完全实现国产化。

这次研制成功的全三维复合倾斜透平静叶片与传统的直叶片相比,全三维复合倾斜造型气动损失小、效率高,但叶片冷却设计难度大,涉及气动、传热、强度多学科。

舰艇用燃气轮机是一种先进而复杂的成套舰船动力机械装备,是典型的高新技术密集型产品。作为高科技的载体,燃气轮机代表了多理论学科和多工程领域发展的综合水平,是21世纪的先导技术。发展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于一身的燃气轮机产业,是一个国家高技术水平和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具有十分突出的战略地位。

美军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日本的爱宕级、金刚级导弹驱逐舰等都使用燃气轮机,由于核动力设施过于复杂目前世界上除了美国之外,航母也都使用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是战机的心脏,那么燃气轮机就是大型舰船的心脏。

在中国海军迈向远洋的征程中,缺乏优秀的舰艇用燃气轮机一度是最大的“拦路虎”,制约了大型战舰的开发。

燃气轮机是现代化大型战舰的“心脏”,能制造此类设备的企业除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就剩下乌克兰“曙光”机械设计科研生产联合体(MD)。在苏联时期,MD为半数以上的苏联主力舰艇提供了UGT-15000燃气轮机。

美国曾经许诺出口中国燃气轮机,但是很快反悔并对中国实施最为严厉的技术封锁。因此与飞机一样,大型燃气轮机成为制约中国舰船生产的核心问题。

近期,因经济窘迫,乌克兰终于同意出手UGT-25000燃气轮机的全部技术给中国。中国基于UGT-25000燃气轮机后,进行创新改进升级,提高了隔热隔音指标,改善了操作人员工作环境,优化了设计以延缓零件老化速度等,使得国产化的燃气轮机在可靠性、可维护性、大修周期、使用寿命等方面都“青出于蓝”,质量达到西方同类产品的水平。

另据媒体报道,中国在UGT-25000燃气轮机的基础上,推出了新一代系列大型燃气轮机,并且不少项目都取得了关键进展,预计2020年左右,新一代燃气轮机就将问世,中国海军动力问题将会得到彻底解决。中国海军建造大吨位舰船将不再是问题,中国主力战舰的性能指标和稳定可靠度也会实现质的飞跃。

目前,中国已经基本形成了完整的各型号燃气轮机舰艇动力家族,能够满足从导弹驱逐舰到航空母舰,从小型两栖气垫登陆艇到大型两栖攻击舰等大中小型舰艇的动力需求,这为中国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的“下饺子”及国产航母、大型驱逐舰的开工建造,提供了活力十足的动力。

清华大学的一家公司宣布,成功制作出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燃气轮机,不管是高温冷却效果,还是页面冷却效率,总之每一个核心指标都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完善的地步,可以说,核心设计制造技术已经取得了一个重大的突破。

《中国航空报》报道称:“R0110型燃气轮机的预计输出功率为114500千瓦,热效率为36%。 在R0110母型机的基础之上,可实现60兆瓦、160兆瓦和200兆瓦以上系列燃气轮机(1兆瓦等于1000千瓦)的研制。R0110型燃气轮机的研制成功,意味着中国生产出了第一台国产的重型燃气轮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具备研制重型燃气轮机能力的国家。

中国航空协会官网公布的第三届冯如航空科技精英奖获奖名单,透露了一系列我国航空和工业领域的最新成就,最引人注目的内容包括:40兆瓦级船用燃气轮机研制成功(当今世界功率最大的舰用燃气轮机,超过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所用的MT30燃气轮机36兆瓦的功率)、弹射起飞新型舰载机等。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搞了些“军转民”项目,比如,“摩托车、家用电器”等等产品,丰富了市场和百姓需求。现如今,军民融合产业向着深度发展,不少军民两用尖端技术和产品层出不穷,受到国家高度重视,这项事业也必在未来结出更加丰硕成果。

知道为什么中国要建造世界上最全的工业体系吗?但凡好一点的东西这也禁运那也禁运,全要我们自己造。现在是地球村时代,我们却在和世界比拼智力。在这场智力比拼中那些抱怨着、批评着你们出了多少力?打个比方中国要造个好芯片生产线设备必须自己生产吧,你看看韩国, 美国、日本、荷兰的设备买一买就可以建立世界最好的芯片生产线。不要骂中国,真的很不容易。

航空发动机涡扇15已经可以使用,大型舰船燃气轮机又取得重大进展,可以说经过多年积累中国发动机行业迎来了爆发良机,可以预计不久的将来中国系列发动机突破将成为常态。

据美国《航空周刊》报道,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1所)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一台联合循环高超音速发动机样机的测试。测试通过后,中国有望在2025年左右实现整个推进系统的突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中国将会第一次在发动机领域领跑世界,成为世界上首个能为超高速飞行器提供动力的该类型发动机。届时中国成为该类型发动机的标准制定者,欧美等军事强国也只能向中国虚心学习。

工业制造是发动机研发的基础,中国制造的跃升与突破为发动机产业的突破做好了扎实铺垫。如今中国在火箭发动机、导弹发动机、汽车发动机、舰艇发动机、航空发动机等几乎所有发动机领域都开始实现突破。

这个真不是吹,可能性很大,中国的潜力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比不了的,暂时的落后只是因为起步的时候一穷二白,而且西方全面封锁。但中国能一个骨头一个骨头的都啃下来。现在航母,北斗,玉兔,919,运20,东风,超算,高铁,远程火箭炮,驱逐舰,核潜艇,载人航天,歼20,舰载机等等都弄出来了,今后发动机,芯片等也会逐步被攻克。

少一些娱记,多报一些正能量,应多宣传获得各种科技成果的科学家、科研人员以及具有工匠精神的个人。少宣传娱乐圈,让社会形成崇拜科学家及大国工匠精神的风气。同时,欢迎在海外工作的华人华侨回国,为曾经受尽列强100多年欺辱的祖国重新走上繁荣富强而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