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光明智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论坛观点选摘
点击:  作者:光明智库    来源:光明智库  发布时间:2017-04-29 18:05:43

  

      4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光明智库、北京语言大学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楼联合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论坛:深化沟通与务实推进”国际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专家学者之间的思想交流。会议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智库代表、知名学者,与中方专家共同交流、深入讨论。现将部分观点摘编如下:

 

1.webp.jpg

会议现场

          辞

3.webp.jpg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蔡昉

“一带一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再生、延展和深化

 

      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是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一带一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再生、延展和深化,涵盖了广袤的欧亚大陆数千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解释了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的发展机遇,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和平发展新思路。

 

4.webp.jpg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

      集众智、汇众力,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智慧通道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在这一区域开展互联互通,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需求,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修路架桥,不光是平面化和单线条的联通,而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是生机勃勃、群策群力的开放系统。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开局良好而又任重道远,我们要集众智、汇众力,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智慧通道。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的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注重发挥中外智库连通器功能。让人才和智慧在“一带一路”上充分流动起来。我们期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

 

5.webp.jpg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

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须实现思维转变

 

      丝绸之路精神具有广泛的亲和力和深刻的感召力,称得上是历史纽带、文化符号、合作图腾。

 

      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化思维促进经贸思维,让利益共同体意识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要以开放思维引领合作思维,突破国界边界和区域范围,强调共同发展,实现“一带一路”从神州行到全球通的转变;要以新的功能思维充实产能合作思维,推动建设绿色、信息化、智能化的“一带一路”。同时,引金融活水滋润经济。要以陆运思维拓展航运思维,以陆地高铁运输补充传统的海上运输。要以长线思维兼顾短线思维,底线思维护航发展思维。

 

      我们坚信,“一带一路”建设最终会取得成功,这需要我们保持研究定力,化思维为智慧,化智慧为对策。

 

6.webp.jpg

      也门驻华大使 穆罕默德·马赫拉菲

期待“一带一路”为也门带来新机遇

 

      也门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享有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给两国带来更大的发展。

 

      为了打造更好的未来,要消除各国贸易壁垒,实现经济互补和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号召各国广泛建立经济贸易联系,这为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发展机会,为中国与沿线各国的贸易提供了更多便利。

 

      中国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也门是个有待开发的国家,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包括黄金、铜、铝、铅等以及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我们欢迎来自中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同时,也门还有很多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大量的历史古迹和休闲度假地,具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加强与世界各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吹响了号角,中也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将为深化两国关系提供重要的历史机遇。我们认为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加强,两国之间的务实合作前景也将变得更为广阔。我们期待,“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也门带来新的机遇。

 

7.webp.jpg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

 

  与世界各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深度合作

打造“一带一路”人才和知识引擎

 

      北京语言大学已与世界上58个国家和地区的321所大学及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国际教育格局,并将这一优势创造性地运用到高校智库建设中,在服务国家、培养专业人才、促进人文交流等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一带一路”的推进和落实需要专业化人才,北京语言大学将与世界各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人才和知识引擎。

 

      专家观点

8.webp.jpg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各国政府、民间组织、金融机构、智库等需加强协调沟通

“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经济增长的源泉说到底是劳动生产力增长。实现劳动生产力增长,除技术进步手段外,加强各国、各企业间的分工和交换也极为重要。这一理念,早在我国典籍《淮南子》中便有所体现,即“以所有易所无,以所工易所拙”。“一带一路”建设将通过扩大市场规模,进一步拓宽分工和交换规模,深入推进各方共同获益。从现实来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跨境资本流动放缓,经济全球化进入曲折阶段。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将以自己的独特方式为经济全球化作出贡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降低交易成本,特别是物流成本。通过推动制度创新,降低制度交易成本。通过积极参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降低国际金融风险。“一带一路”建设是系统工程。各国政府、半官方组织、行业协会和商会等民间组织、金融机构、智库、商业服务机构等六方力量,需要加强协调沟通,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9.webp.jpg

      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

“一带一路”机遇下,中阿合作需要大力推进

 

      “一带一路”机遇下,中阿合作需要在三个方面大力推进:首先,是大力推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中阿间实现政策沟通,要做好两个事情:一是尽快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开展公司治理和经济发展理念的经验交流;二是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根据阿拉伯世界各国国情的差异采取国别化实施。其次,是大力推进中阿间的产能合作和产能对接。自2011年以来,阿拉伯国家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变化,实现工业化是阿拉伯世界走出困境唯一的途径,而中国在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中集聚了大量的优质产能,因此,中国帮助这些国家实现工业化存在着广阔的空间,中阿间的产能合作和产业对接也存在着巨大的潜力。最后,就是中阿间需要大力推进高新领域的合作,助推阿拉伯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

 

10.webp.jpg

      巴林驻中国大使  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

“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是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一带一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再生、延展和深化,涵盖了广袤的欧亚大陆数千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解释了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的发展机遇,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和平发展新思路。

 

11.webp.jpg

      意大利经济研究协会常务董事  Andrea Goldstein

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对全球规则的制定与实施发挥作用

 

      经济全球化的新发展呼唤制定新规则,“一带一路”建设很好地回应了这一时代要求,对于完善全球治理结构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应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讨论,对国际金融机制等全球规则的制定与实施发挥作用,从而更好地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为全球多边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12.webp.jpg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

 

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回归世界整体性,任重而道远

 

      当今世界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进行创造性地有效应对。“一带一路”是新生事物,但要面对世界长期存在的问题,需要加强“新旧统筹”。“一带一路”建设既要针对不同情况,“一国一策”,又要加强各国统筹协调。要通过机制设计,推进相关国家和地区合作的持续发展,务实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建议沿线各国共同编制丝绸之路的历史教材,理清相关概念,加强知识共享,增强文化交流。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回归世界的整体性,任重而道远。

 

13.webp.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社会政策室主任张本波

“一带一路”建设需全过程政策沟通

 

      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区域合作的前提。要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全过程的政策沟通,其中要特别注重加强沟通机制和沟通平台建设。由于沿线国家在发展背景、政策法规和文化价值认同等方面具有多样性,政策上要加强协商,在考虑不同国家需求的基础上建立互信、追求共识。政策沟通主体应是多层次的,既包括各经济体之间、区域之间、国家之间的沟通,也包括国内有关部门和地区的国际交流。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