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方方获奖:“批判性”的利刃图穷匕现!——七评《软埋》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28 12:00:39

 

1.webp.jpg

 

  以否定土地改革为鹄的的长篇小说《软埋》,日前获得了“路遥文学奖”大奖。这样一部带有鲜明政治倾向的小说在激烈的批判声中获奖,与其说一个文学事件,不如说是一个政治事件。

 

  正如一位论者所言,这是一次政治示威行动,他们要保卫的不是抽象的创作自由,而是否定中国革命,同时也是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自由。

 

  以反毛反共著称的历史发明家袁腾飞曾主张,要把人民英雄纪念碑改为“大屠杀纪念碑”,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的这部《软埋》,实际上就是对袁腾飞的呼吁做了一次文学化、形象化的支持与回应,因为按照《软埋》的描述,做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最重要成就的土地改革,不是别的什么,正是一场大屠杀。

 

  作为参与批判《软埋》的作者之一,深感整个过程的困难,批判言论始终受到某种强大力量的压制和阻挠,以至于艰于呼吸。但另一方面,方方不仅备受权力保护,并且及时被授予“大奖”,以此来向全社会传递“文学应该是这个样子”的信息。

 

  权力如此憎爱分明,不仅使方方在微博上秀出的一副“受迫害”样子显得虚伪和矫情,更让我们认识到,否定土地改革,为被推翻地主阶级鸣冤叫屈,为最后的反攻倒算造舆论这件事,并不是方方一个人在做,方方主席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身后有一个庞大的反共阵营,这个阵营从体制内蔓延到了体制外,从文学界延伸到了政界。

 

  难怪方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会不无炫耀的说:


  “在现在这样一个时间段,获得这样一个奖,对我是莫大的鼓励。”


  而一位曾经见证过土改的老同志,则在微信中说:

 

  “人家就往你心窝里捅刀子”。

 

1.webp (1).jpg

 

  有趣的是,这次颁奖活动,无意(也可能是故意?)揭开了许多曾被方方等人刻意掩盖的底牌。

 

  比如,首发《软埋》的2016年第二期《人民文学》,其卷首语用这样一种卖弄的、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语气写道:

 

  “如果偏偏有人要从算旧账的角度来解读,那么应该提醒的是,长篇小说《软埋》的省思,追忆和寻访,无不基于现世安稳,父慈子孝的生话情境之上”。

 

  似乎《软埋》完全是人畜无害的餐后甜点。而方方在接受各种采访时也躲躲闪闪的说:


  “我从来没打算写一个只是站在受害者的立场上去控诉的小说,作为作家不可能简单地理解这样一场土地改革运动,也不可以简单地理解他们遭受了什么,更不可以简单地说这样一场运动是如何伟大、正确、是如何需要。总之,我不可能简单地站在任何一方。

 

  但这次“路奖”评委会给方方的颁奖词却这样写道:

 

  “在2016年发表的诸多长篇小说中,方方的《软埋》是一部结实、厚重的作品。小说以精致的结构呈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和美学的丰富性。她固然不是选取土改题材的唯一作家,但她却是把同类题材处理得恰到好处的作家,让批判性与文学性达到了很高程度的融合。

 

  在颁奖词中,“现世安稳,父慈子孝”之类张爱玲式的甜言蜜语没有了,“不可能简单地站在任何一方”矫饰也没有了,“批判性”的利刃却露出了寒光!对这段颁奖词,方方既没有拒绝也没有提出任何异议,表明她对此完全认同。批判的锋芒指向何方呢?就无须多说了吧?

 

1.webp (2).jpg

 

  在这次颁奖活动中,人民文学出版社原副总编、《当代》杂志原主编何启治代表“路奖”评委会向方方颁发了荣誉证书后发表的感言也很有趣。

 

  他说,方方的作品从一个新的角度真实地反映了革命过程中的真实故事。雨果曾经对此有过严肃的思考,认为在绝对正确的革命之上还有绝对正确的人道主义。方方的《软埋》就是这样一部作品,是为人类写的一部书。

 

  何主编的这句话,来自的雨果的不朽名著《九三年》,一不留神会吓住很多人。但问题的关键在于,雨果在《九三年》中首先充分肯定了革命的必要性、正当性与合理性,在雨果眼中,用资产阶级革命暴力消灭封建专制,是革命的天职,是完全正义的。

 

  雨果在《九三年》中通过马克、佛莱莎母子等形象,愤怒地控诉了封建统治的惨无人道。巴黎街景的速写则表现了革命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无比欢乐——


  “民众当中一点没有衰弱的迹象,有的是推翻王朝的那种端庄的愉快”、“巴黎一片欢腾,那是一种丧失理智的欢腾”。


  雨果认为只有建立共和国,人民才能脱离苦海,社会才能安定。与此同时,他也认识到革命暴力的重要和意义。


  主人公郭文在临死前说:“文明有它的瘟疫,这阵大风(革命)治好了它,也许大风选择得很不够好。可是它有别的办法吗?在瘟疫的恐怖面前,我了解风暴为什么这样猛烈。”


  要想获得自由和解放,就必须革命,革命才是最大的、最根本的人道主义。

 

  而方方的这部《软埋》,却对土地改革做了令人毛骨悚然的、完全负面的描述,何主编在不加解释与区别的情况下引用雨果这句话,故意把革命和人道对立起来,实际上是在用所谓的人道主义来否定革命的必要性与合理性。不知雨果在天之灵有知,会作何感想?

 

1.webp (3).jpg

 

  中国革命才是中国最大的人道主义!有了革命的胜利,才终结了每隔四十年左右首都就要沦陷一次的“规律”、才终结了南京大屠杀、终结了水旱蝗汤、卖儿卖女、终结了一天天国土沦丧,中国的人口才在很短的时间里,从四亿飙升到八亿,如今达到13亿,人均寿命从35岁飙升的70岁……

 

  何主编所说的作为革命对立面的人道主义,并不是“人类的人道主义”,而是地主恶霸如陆子樵、黄世仁、南霸天、刘文彩、马小辫、崔老昆、胡汉三之类的“人道主义”。

 

1.webp (4).jpg

 

  还乡团来势汹汹,旗帜上却写着“人道主义”四个字,这倒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新动向。

 

  【作者注】一位朋友建议加上此段话:恰恰雨果的人道主义有历史的局限性,难以理解社会发展的规律。马克思曾批评雨果没有科学理解波拿巴的雾月政变。历史唯物主义是超越抽象的人道主义的科学理论。为什么社会主义国家的作家和颁奖者置科学的世界观历史观于不顾,而膜拜雨果的抽象的资产阶级的人道主义呢?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作家需要以抽象的资产阶级的人道主义为文学活动的指导思想吗?这种已被历史唯物主义远远超越的人道主义,能够作为观察分析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改变了亿万贫苦农民命运的土改运动的科学指导思想吗?真的不理解党员作家为何奉雨果的人道主义为圭臬!以穿上雨果的人道主义的五彩马甲为荣!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