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吕永岩:《软埋》发出了什么信号?
点击:  作者:吕永岩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07 10:49:35

 

1.jpg

  

       长篇小说《软埋》刊发、出版,有人捧,有人炒,有人批,有人骂。

 ——否定共产党土地革命的小说《软埋》2016年入选“《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五佳”

 

《软埋》像一支箭,把想射穿的射穿了;《软埋》像一把刀,把该剖开的剖开了;《软埋》像一幢幡,把能招的魂招来了;《软埋》像一片雾,把易迷惑的迷惑了。

 

1.jpg

 

说《软埋》在内容和形式上没有创新是不公道的。《软埋》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有所创新。既有创新改革,也有创新发展。

 

《软埋》说不简单就不简单,说简单,内容和形式用4个字就能概括:倒、倒、导、到。

 

先说第一个“倒”。

 

《软埋》的叙述形式是“倒”,颠倒,时间的颠倒,空间的颠倒。《软埋》的内容体现的也是“倒”,颠倒,黑白的颠倒,历史的颠倒。

 

作为小说写作手法的一种,《软埋》的时空颠倒,还有时空交叉,这些都有可取之处。但作为小说内容表达的政治、文化、道德取向,历史的颠倒估计中国90%以上的人民大众不会苟同。

 

再说第二个“倒”。

 

这个“倒”不是“颠倒”,而是“推倒”。推倒事实,推倒历史,推倒偶像,推倒人民大众,还要推倒谁?稍有理智和鉴别能力的人是不难看出的。

 

接下来说“导”。

 

“导”是导向。《软埋》的思想、文化、道德、政治、历史导向再清楚不过。热捧《软埋》的土豪精英共同体别跟“王大妈”说你们看不出《软埋》的导向,也别说你们热捧《软埋》没有导向,与导向无关。别说《软埋》是软的,没有牙齿,很安全,很环保,很营养。《软埋》对谁安全?对谁环保?对谁营养?别以为“王大妈”看不出来。

 

这里插一句:“王大妈”是以孟山都、杜邦、先正达为代表的转基因利益集团精心设计出来的以“工农兵”为主的“人民大众”的代名词,这种精心设计显然是对“工农兵”和“人民大众”的一种软埋。今天被逼食用转基因的“王大妈”与《软埋》中担心被“分浮财”的土豪精英,就是当年的喜儿与黄世仁,吴琼花与南霸天,小常宝与座山雕,李玉和与小日本。“王大妈”在《软埋》中叫“穷人”,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词中叫“上帝”。

 

最后说“到”。

 

“到”,就是时候到了,到时候了。看来“王大妈”和土豪精英都等不及了。尤其是土豪精英等不及了。他们占领了经济制高点,占领了金融制高点,也占领了相当一部分政治制高点,现在他们还要占领道德文化的制高点。因为土豪精英雇佣着保姆,住在豪华别墅里,“浮财”积累到天文数字,生活堪比天堂,这就不仅需要经济和法律层面的保障,还需要政治文化道德层面的保障。只有占领了道德文化的制高点,他们才可以名正言顺地将蜗居于陋室被强迫吃转基因的“王大妈”踩在脚下,再踏上一只脚,让“王大妈”永世不得翻身。

 

深究起来不难发现,“软埋”只是形式,埋谁才是问题的实质。把精心编造历史的《软埋》拿到今天,着眼点不在单纯地回顾,也不是为了一己的名利,而是着眼新的软埋。怕自己被“分浮财”软埋的同时,也在软埋其他。

 

看看张思德、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草原英雄小姐妹在今天的遭遇,再看看被转基因利益集团剥夺了话语权与选择权的“王大妈”的遭遇,问题似乎应该清楚了。

 

张思德、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草原英雄小姐妹正在被黑白颠倒的舆论所软埋;以工农兵为核心的十几亿人民大众,正在被“王大妈”的称谓所软埋。

 

政治转基因与植物转基因一致,根基都是不要亿万人民大众的利益,而只要极少数转基因土豪精英的利益。

 

《软埋》说了软埋,但却没有说比软埋更残酷的活埋。活埋这件事,日本鬼子没少干,地主老财反攻倒算的“还乡团”也没少干。资料显示:1947年秋,国民党军队进攻胶东,孙家乡被还乡团杀害735人,其中仅朱家庄一口井里就活埋了49人。日本鬼子和国民党还乡团总共活埋了多少《软埋》中的“穷人”?没查到全部统计,但肯定是个天文数字。

 

如同说转基因伴侣草甘膦比食盐还安全,不说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加州法院将草甘膦列为致癌物;说转基因能解决增长人口的粮食,不说转基因至今没发现高产基因一样,《软埋》也有很多的“不说”,如:不说地主还乡团用铡刀铡穷人前,先一把把地拔光穷人的头发;不说活埋穷人前先割耳朵,割舌头;不说贫困妇女被轮奸后,还被烧红的枪条插入阴部,活活搅死;不说有人被剥光衣服用开水把全身烫起水泡,再用竹扫帚把皮扫去,名为“扫八路毛”;不说有人被用剪刀剪碎全身皮肉,名为“剪刺猬”;不说有穷人待哺的婴儿被两腿劈开,丢在烧红的锅里,叫“穷小子翻身”……

 

《软埋》还不说“宗法封建性的土豪劣绅,不法地主阶级,是几千年专制政治的基础,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的墙脚。打翻这个封建势力,乃是国民革命的真正目标。孙中山先生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所要做而没有做到的事,农民在几个月内做到了”;不说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土改的过程中先后颁布了“五四指示”、《中国土地法大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等一系列法令法规,真实的土改是有法可依的;不说当时除了有血债的恶霸地主之外,绝大多数地主不仅不会被肉体消灭,而且还分给他们一定的土地,让他们能自食其力。土改中的死刑,要经过地委以上的领导机关批准;不说地主阶级榨取了农村大部分剩余价值,宁可买黄金埋在地里也不愿意将其投资工商业,使得中国的工业化长期无法完成,而这恰恰是中国近代不断“挨打”的基本原因;不说由于地主对农民的过度榨取,引发农业生产力水平严重退化,中国饥荒不断;不说在新中国成立前的100多年时间里,中国人均寿命只有30多岁,总人口基本没有增长;不说国民党靠抓壮丁,共产党靠土改壮大了红军、八路军和解放军,因此才打败了日寇和国民党军,解放了全中国;不说土改使国家有了资金,启动了被一再延宕的工业化进程;不说土改使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对工业品的需求使得民族工业第一次有了辽阔的国内市场;不说土改产生的农业剩余可以拿出一部分来用于农业本身,进而在人民公社的组织形式下进行了20多年高强度的农田水利建设,大幅度提高了粮食产量并降低了旱涝灾害的损失,到1980年前后,初步解决了近300年没能解决的“粮食总产量不够全国人口吃饱”的问题,与此同时,中国的人口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4亿5千万左右飙升至8亿!

 

《软埋》更不敢说的是:习仲勋曾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土地改革委员会主任,他在《大力发动群众是做好土地改革工作的基本关键》总结报告中指出“通过土改,农民的阶级觉悟与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从各种封建思想的束缚下解放出来。农民通过诉苦算帐、对比挖根、想过去、比现在、看将来、查敌人、追根源等自我教育的方式,认识了地主阶级的各种经济剥削与政治压迫,挖出了自己穷苦的根源,从而打破了封建的迷信命运观点,懂得了土地还家合理合法的道理,认识到国民党、蒋介石、美帝国主义的凶恶与无耻,增强了爱国主义思想。对共产党、毛主席、人民政府、人民解放军,表现了无限拥护与热爱。‘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永远跟着毛主席走!’等呼声到处都可听到,家家户户都挂上毛主席像”……

 

仔细查阅历史就不难发现,正是《软埋》,软埋了无数真实的历史;正是《软埋》,在编造开明地主被软埋的同时,软埋了工农大众的历史功绩与历史地位;正是《软埋》,在颠倒黑白的同时,试图并正在软埋新中国政治道义上的正当性与合法性。

 

《软埋》给当下出了一道难题不否定《软埋》,认同土地革命是罪恶,等于挖掉了从土地革命一直延续到今天的执政根基;公开批判《软埋》,又会引起当下土豪精英的忧虑和不满,让人产生改革倒退的误解。

 

这可咋整?

 

转基因土豪精英取代“王大妈”成为社会的主宰,现在他们要在上层建筑包括意识形态领域出手“倒逼”了。

 

“王大妈”也看清了:谁软埋了《软埋》中的四大地主家族?是历史上的“王大妈”。《软埋》要反攻倒算的不仅仅是新中国,还有过去和今天的“王大妈”。《软埋》害怕的也是今天没有“浮财”的“王大妈”;准备从经济政治道德全方位踩在脚下的,还是蜗居在与豪宅截然相反的地下室里的“王大妈”。所以,“王大妈”必须软软地问上一句:在用《软埋》,用转基因软埋我们之前,能不能恢复我们原本“工农兵”或“人民大众”的称谓?不敢称呼我为柯湘,不敢称呼我为李玉和,不敢称呼我为杨子荣或郭建光,那么称呼我为喜儿行不行,称呼我为吴琼花行不行?称呼我为小常宝行不行?你们把我们的真实身份挑明了行不行?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

 

  今天真正应该喊出“不要欺压”、“不要软埋”的是工农兵和人民大众,而绝不是恃贵凌贱,欺压人民的转基因土豪精英!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