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华为2016年报出炉:净利润仅增0.38% 平均薪酬63万
点击:  作者:吴娅坤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7-04-02 11:45:04

 

            331日,华为发布了2016年年报。

其中,华为去年实现销售收入5215.7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370.52亿元,同比增长0.38%

0.38%的净利润增长率,创下近年来华为业绩增幅的新低——过去三年,华为的净利润增长均在30%以上。

财报中其他的亮点还包括:增长了17.4%、总计941.79亿元人民币的雇员工资、薪金及其他福利,增长了43.6%的消费者业务,增长了28.2%、总计763.91亿元的研发费用,以及增长了38.8%的销售和管理费用。

根据20168月华为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数据,华为全球员工数量达到了17万人,再加上130.76亿元的时间单位计划,由此计算,华为员工平均薪酬约为63.1万元人民币。

对于2016年年报,华为CFO孟晚舟表示,华为2016年经营结果健康,现金存量充裕,资本架构稳健、没有泡沫,抗风险能力强。

华为总裁任正非

利润增速放缓,仅增0.38%

今年华为业绩指标中,净利润出现了一个显著的变化。

2016年,华为实现净利润370.52亿元,较上一年的369.1亿元上升0.38%。而在2013年至2015年,其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4.42%32.68%32.45%

而华为未在年报中对净利润增速放缓作出解释。

华为2012年至2016年五年财务概要

2016年,华为销售收入增幅显著,营业利润增幅放缓,经营活动现金流下降明显

收入和利润2016年和2015年对比情况

与此同时,华为销售毛利率也从2015年的41.7%下滑至40.3%。华为给出解释称,消费者业务的快速增长,收入占比上升,整体销售毛利率下降1.4个百分点。

此外,2016年,华为的营业利润率为9.1%,相比2015年的11.6%下降2.5%

在年报发布后的财报沟通会上,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表示,“大家很清楚现在整个全球经济形势处于低迷状态,我们客户都面临收入增长盈利下降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华为追求合理的利润率是应该的。”

今年1月,徐直军在新年献词中称,华为“运作效率和现金流改善不足,管理费用增长超过收入和销售毛利的增长,现金收入比下降”。

徐直军开出的药方是,“各业务单元要追求有利润的增长,有现金的利润;要努力提高运转效率,降低管理费用;管理超长期存货和超长期欠款,改善现金流。”

销售管理费用涨势明显,继续花大钱投研发

华为2016年报期间费用

2016年,华为的研发费用为763.91亿元,与2015年的596.07亿元相比,增加了28.2%,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而研发费用率则是由2015年的15.1%下降到14.6%

对于研发费用,徐直军称,“研发费用在内部分为两大块,一块是产品开发投资,基于客户需求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第二块是面向未来的研究和创新,2016年这一部分的总体占到整体研发投资的17%。剩下的83%投向了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大家很清楚,当年的研发投资不会为当年创造收入,一般是第二年和第三年。”

此外,徐直军还进一步解释到,“研发投入大是总数大,并不等于每个领域都大。天天说我们研发投资大,我们内部都影响了,内部天天挑战投这么多钱到底做了什么东西出来。我让他们统计了一下,华为在各个领域的研发投资到底有多大。没看到一个领域比别人大,智能终端如果跟苹果三星比少得可怜。如果无线领域跟爱立信比,也比它少,在路由器领域跟思科比少得可怜。总数加起来很大,但是每个领域上并不是最大。不能把toB研发投资说成to C的,把to C的研发投资说成to B的。”

除了研发费用大幅增长外,华为的销售和管理费用也增长显著。

2016年,华为的销售和管理费用总计864.42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38.8%。而华为销售管理费用的上升似乎也在预料之中,此前,华为消费者BG负责人余承东曾表示,目前全国地级市500个左右,县级市2100多个,乡镇4万多个,而华为2016年的目标只是实体店覆盖全国一半县级市,这个目标还不够,预计2017年华为将会覆盖到中国将近2000个县。

消费者业务突飞猛进,各项业务全球铺开

消费者业务是华为在2016年变动比较大的一个板块,该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798.08亿元,同比增长43.6%

其中,消费者业务在芯片、UI系统、双摄像头等领域均实现了关键性突破。据年报披露,华为去年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1.39亿台,同比增长29%,连续5年持续稳健增长,2016年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提升至11.9%,稳居全球前三。

P9系列全球发货量突破1000万台,成为华为首个发货量突破千万的旗舰产品。”华为称。

据华为心声社区贴出的发言,华为总裁任正非在此前的消费者BG年度大会上表示,“消费者业务进步很大,你们做得比我们想象的还好一些,但是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任正非还称,华为给终端业务订了一个小目标,“三年内,服务水平赶上苹果,利润率赶上OPPOVIVO”,“你们总揭OPPOVIVO的底,把它踩低来证明我们高,其实我们同样不高。”

同时,任正非还要求,“灭了三星,灭了苹果”之类的话,无论公开场合,还是私下场合,一次都不能讲,“谁讲一次就罚100元”。

华为“出海”也收到了卓著成效。

2016年,华为在中国的营收增长了41%,在欧洲非洲中东的营收增长了22.5%,在亚太增长了36.6%,在美洲增长了50.4%

对此,华为表示,中国市场受益于运营商4G网络建设、智能手机持续增长以及企业行业解决方案能力的增强;  欧洲中东非洲地区(EMEA)受益于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提升;  亚太地区受益于印度、泰国等市场基础网络建设及日本平板市场份额的提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美洲区域受益于墨西哥运营商通信网络投资增长。

其中,智能手机在欧洲卖得尤其好。

华为年报称,华为智能手机在东北欧和西欧的市场份额分别突破15%10%,在部分北欧市场,华为智能手机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追捧,市场份额保持领先。截至201612月,华为在全球有33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15%;其中有22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20%,接近半数为欧洲国家。

在谈到各项业务时,徐直军称,“在去年我们加大了对未来的投入,包括研究创新、面向未来打造手机的品牌连锁体系。(在具体数据上)终端的毛利没超过30%to B的业务毛利超过40%,由于终端占比结构增大自然而然会带来一点结构性的影响。”徐直军强调,终端这块业务未来不以追求规模为中心,而是利润为中心,也就是保证合理的利润最重要。

对于手机营收大,但利润寥寥无几,徐直军表示,“手机只有规模没有利润,我们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我们不是强调规模,而是强调有一个合理盈利情况下去实现向前走。”

雇员平均年薪63万 内部从来没听过“裁员”两个字

2016年,华为雇员工资、薪金及其他福利总额为941.79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17.4%;时间单位计划总额130.76亿元,增长46.5%。根据20168月华为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数据,华为全球员工数量达到了17万人,由此计算,华为员工平均薪酬约为63.1万元。

TUP(Time Unit Plan)——时间单位计划,即现金奖励型的递延分配计划,属于中长期激励模式的一种,除了分配额度上参照分红和股本增值确定之外,其他方面与涉及所有权性质的股票没有任何关系,更接近于分期付款:先给你一个获取收益的权利,但收益需要在未来N年中逐步兑现。

今年2月,有关“华为百万年薪员工称被辞后还不起房贷”的帖子被曝出,大意是一位通信行业的中年男人,即将被公司辞退面临失业,还不起在深圳的第二套房的贷款。该员工所在的公司被猜测为华为。

此前多年,华为多次被不同的招聘机构评为“最佳雇主”。上述网贴爆出后,有关华为的员工收入和工作强度的话题,又被热议。

华为董事长孙亚芳

今天发布的年报里,华为董事长孙亚芳的致辞里,有一段关于她对员工回报的看法。

“我们没有任何稀缺的资源可依赖,唯有通过员工的长期艰苦奋斗才能持续为客户、为社会创造价值,奋斗者也因此获得合理回报与个人成长。”孙亚芳说。

今年2月,任正非在讲话中说,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不可能为不奋斗者支付什么;“30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

73岁的任正非还向员工承诺,“只要我还飞得动,就会到艰苦地区来看你们,到战乱、瘟疫等地区来陪你们”,“我若贪生怕死,何来让你们去英勇奋斗。”

今年1月,几家机构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华为平均工作日加班时间达3.96小时,超过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位居榜首。

华为轮值CEO徐直军

对于“裁员”传闻,徐直军在财报沟通会上称,“华为公司内部从来没听过‘裁员’这两个字。我们没有决策退出任何业务。每块业务还在高速增长,现在还在大规模吸纳优秀员工进来。有一件事华为一直在做,把一些不合格的员工,贡献低于成本的员工,希望他离开华为,这个事情是有的。但是这跟年龄没关系。不知道我有没有说清楚。任何年龄员工只要在华为持续创造价值都能够在华为找到放飞他的舞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